闲梦姑苏

素手云筝

<h3>  远远说:爱花草,爱动物,爱一块布,爱所有具体而微的事物,所有投入的爱里都有一个苍凉的背景:这一切都不是永远存在的。细节上的乐观往往都有宏观上的悲观主义底色。世界的本质是虚无;因此我们才要更投入,更用力地过着这眼前的每一天。所以当我们出走,跳出不断重复的场景时,更要全力以赴,要制定计划、大张旗鼓,完成它。疲累是肯定有的,但收获会大不一样。每一寸时光都有着不同的生机,城市也呈现出不同的肌理,用目光去欣赏它抚触它,像小蚂蚁一样把触角伸得长长的,全情投入、深切的、热忱的。思想开始歌唱,是无我的,放弃固有的思维和个性,以谦卑的姿态和好奇去面对新的一切。</h3><h3> </h3> <h3>  抵达苏州时,天已经黑了,出站时的广场建筑物充满了现代时尚气息,这是个年轻而又古老的城市,一面小桥流水人家,一面流光飞舞和着时代的脉搏。</h3> <h3>  所居之&quot;自在客栈&quot;不远处即是&quot;北寺塔&quot;,站在塔下仰望,在深蓝色的夜幕下,更显塔之高大庄严,塔角的风铃声此起彼伏,悦耳动听,黄墙下斑驳的树影婆娑起舞,亦留下我们静静的身影。</h3> <h3>  食物是旅途最好的慰籍,深夜食堂的一碗热腾腾的鸭血疙瘩汤成了此行最爱的美食。</h3> <h3>  正赶上香樟花开放的暮春初夏,整个姑苏城都笼罩在一种香氛之中,特别是在下雨的时候,香气更为浓郁,也格外感人。</h3><h3> 香樟是常绿乔木,但常绿并非不会落叶,而是一年四季都有叶老去、落下。此时,正是换叶的高峰,变为橘红色的老叶就会脱落,飘飘扬扬地洒满姑苏,而新萌生的樟树叶片则绿得明亮,绿得惊人!我忍不住大口大口的呼吸这清香的气息,让它能更久的留存在我的鼻腔里,肺腑里,记忆中。总觉得和着香樟花香的那些细雨仿佛是离人的眼泪一滴滴地滴在眉间心上。江南古城,自带一抹难以言说的淡淡忧伤。</h3> <h3>  清晨早早起床,客栈周围有好几家百年老店,待我们一一品尝过来。汤圆是必吃的,圆的是咸的,长的带一个啾啾的是甜的。碧绿的青团,红红的豆沙馅是餐后边走边吃的甜点。包了火腿腌肉的粽子,鸡汤下的菜肉馄炖,搁上大块熏鱼的面条,酥脆香甜的蟹壳黄小饼,一一皆是美味。</h3> <h3>  "今天的苏州,不是挤在诚品就是在去诚品的路上。"因此,这次苏州行的第一站就是直奔诚品书店,我们的计划给诚品留下了充足的时间,然而来了才发觉显然是太不够用了,苏州这家是大陆首家诚品书店,虽然诚品以 24 小时书店出名,事实上书店背后是一整套集合了生活方式、艺文表演的综合商业模式,苏州诚品也不例外。设计师姚仁喜将其定位于"一座人文阅读、创意探索的美学生活博物馆",总面积达到 56000 平方米的空间划分为地上三层及地下一层,安放下五类书区、四处特色空间、三家店中店以及 B1 层的诚品生活采集。</h3><h3> 博尔赫斯《关于天赐的诗》中写道:"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培根说:"图书馆就像圣殿一样,在那里保存和安放着古代圣贤的那些充满美德、没有欺骗和虚伪的圣物。"患有重度眼疾的博尔赫斯光明将尽时,还是会在图书馆找个不起眼的角落一读就是一整天。直到完全失明的那天,他在诗里写道上帝对他绝妙的讽刺:"他赐给我八十万册图书,同时又赐给我漫漫黑夜。"可是他的天堂却是"图片馆的模样。"眼睛失去了光明,心中却充满了圣洁的光芒。</h3><h3> </h3><h3> </h3> <h3>  遇见一群像绿子的女孩子,像春天的小熊,没有比青春的面孔更美好可爱的了。</h3> <h3>  空气因有了这些书籍而显得芬芳而沉重,氤氲着恬淡而优雅的气息。一段静默的时光,与先哲对话,与文字共舞,这些一代又一代留下的经典著作是人类的选择,是扣问灵魂的,是有着生命的,是能够引领我们走向美丽世界的,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深度阅读和理解,即使在这样一个时代,太多太多新鲜的资讯冲斥着我们的生活,在享受电子阅读快捷方便的时候,也应当去读一些纸质的经典的书籍,这种感受更深刻,更踏实,更有价值。</h3><h3> 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写道:"要记得在庸常的物质生活之上,还有更为迷人的精神世界,这个世界就像头顶上夜空中的月亮,它不耀眼,散发着宁静又平和的光芒。"越来越觉得物质给人带来的快乐太短暂了,小时候心心念念的想拥有橱窗里的一条漂亮的裙子的感觉早已经遗忘了,但是读到一两本好书,思索问题,沉淀自己所带来的充实却越来越让人踏实和宁静。我迷路在诚品书店里,迷失在一本本书籍里,我的手指,目光不停地抚触这些令人愉悦的书页,仿佛一尾鱼沉溺于无垠的大海,不愿醒来。没有什么能让我如此安心了。</h3> <h3>  电影《那些年》中有一个场景:柯景腾对沈佳宜说:</h3><h3> "数学好有什么了不起,我敢跟你赌,十年后,我连log是什么都不知道,照样活得很好。"</h3><h3> 沈佳宜笑着说:"嗯,我相信。但是,人生本来就有很多事情是徒劳无功的啊。"</h3><h3> 就像这个下午,在诚品,我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第一幅丙烯画,是笨拙的,也是欣喜的,那些少年时在美术辅导班,在无数个时间的缝隙里尝试绘画的乐趣时,也常常是被指责是无用功的,甚至连自己都觉得是一种错而只能背着父母和老师偷偷的画,到了今天,我才知道正是这些无用功才给我的人生带来丰富的乐趣,没有能够从事自己最适合最喜欢的职业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但没有一种人生是完美的没有遗憾的,而我们仍然可以心怀梦想,在合适的时间里继续实现它。</h3> <h3>  帮我润色的小哥,有着好看的颜和温和的性情。</h3> <h3>黑白照片是永不过时的经典,孩子的笑脸是人世间最纯真的礼物。</h3> <h3>  "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狐狸说道,比如,你定在下午四点钟来,那么到了三点钟,我就开始很高兴。时间越临近,我就越高兴。等到了四点,我就很焦躁,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期待你的到来,我们需要仪式。"现在是下午五点多钟,在苏州、在诚品,在一家手做小店里,小王子,我又遇见了你。</h3><h3> 小王子躺在狐狸温暖的怀抱里睡着了,他是否在梦里和他唯一的玫瑰花相聚?他是否看穿了她的脆弱的骄傲而更爱她。她毕竟是那么美丽啊,像天上的星星。可我还是喜欢那只懂爱的狐狸,它的爱像阳光照亮了小王子,亦给了他璀璨的自由。一直喜欢看童话,可以从九岁看到九十岁吧,生活中所有的迷茫和问题都可以在童话里找到答案,那就是让心简单而澄澈,相信爱,这便意味着人类第二次学会了用火。</h3> <h3>鲜花与冰淇淋,苿莉花炒鸡蛋,诚品的味道就是这样千般滋味,万般美妙。你不能不爱它。</h3> <h3>  诚品书店外面的金鸡湖畔李公堤上的夜色撩人,各种博物馆、美术馆星罗棋布,使人流连忘返,只叹时间之匆匆,未能逐一前往。夜幕低垂,有新人燃放的烟花划破夜的宁静,欢乐而又甜蜜,在透着微寒的晚风中,魅紫色的音乐喷泉也仿佛是一种诱惑,我们裹紧衣衫,久久不愿离去。</h3> <h3>  从苏州做地铁四号线直接抵达古镇木渎,镇上游客众多,熙熙攘攘,不是我想像中的江南水乡的样子,忽然瞥见河对岸有一枚粉色的小佳人,笑意盈盈,玲珑可爱。在镇上漫无目的地行走,入一文艺小店,清新雅致,若梦里闲章,人生不是所有的时光都要有一个目的,在最简单而美丽的世界中漫步,一杯茶一花园就可虚度一个下午。</h3><h3> "我已经虚度了世界,它经过我<br /></h3><h3> 疲倦,又像从未被爱过</h3><h3> 但是明天我还要这样,虚度</h3><h3> 满目的花草,生活应该像它们一样美好……"</h3><h3>就像每一首乐曲都会有一个休止符,我们可以在匆忙中偶尔停下脚步,忘记工作,忘记繁杂的人与事,只是安享这一刻的光阴,比如这个下午,我愿做竹匾里那个沉睡的猫咪,做着小鱼干儿的恬梦。</h3> <h3>啼莺舞燕,小桥流水飞红;春山暖日和风,阑干楼围帘栊,杨柳秋千院中。</h3> <h3>  留园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十一年,为太仆寺少卿徐泰时的私家园林,时人称东园,其时东园"宏丽轩举,前楼后厅,皆可醉客"。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h3><h3> 丛依"绿荫"边,有可以息肩,可斯可耳之"可亭"、"恰航";"明瑟楼"处,目对鱼鸟,水木明瑟;"舒啸亭"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至乐亭"至乐性馀,至静则廉;"自在处"密密疏疏自在花;"涵碧山房"山峦林木,倒影池中;有"君子所履"、"还读我书斋"道不尽的风雅高洁;有"活泼泼地"、"佳晴喜雨快雪之亭",鸢飞鱼跃,天机活泼,不论晴雨都好。</h3> <h3>  信步于园中,雨丝风片,烟波画船,美人如玉,公子翩翩,愰若隔世,忽被一曲南箫定住了心神,一曲"越人歌"听罢竟自滴下泪来,岁月被箫声漫漫吹醉,沉淀在手指的满是忧伤的情感,一种幽远而空灵的声音,响彻茫茫的时光深处,又吹皱了谁的心事?</h3> <h3>  苏州园林之美,在处处亭台楼榭之精美,在一段曲廊之辗转徘徊,在一丛阶边小草之鲜活嫩绿,在一扇明媚的花窗半掩透出的隐约风情。也在那脚下一条条铺着各种纹样的砖石小路,细微之处见匠心。</h3> <h3>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建筑的我第二次来到苏州博物馆,作为建筑大师 贝律铭 85岁的封刀之作,苏博用现代几何图案体现出错落有致的江南特色。简洁得体却又不失大方气度。简洁的白与标准灰两色的和谐搭配,素而有华,简而高贵。采用现代材料钢材和玻璃,没有任何传统的砖墙和瓦。建筑做得非常干净,很有时尚感。树与植物弯曲各异,姿态优美,线条柔和,与硬体的建筑刚柔相济,相得益彰。充分借助原景,揉合人造景,从馆内任何角度望出去,都自成一道亮丽风景线。借鉴明代风格的片石造型,水归水、石归石,前景为水、背景为石。而将清代风格的镂空石头摆放于水中央造景。厅里的吊灯仿古庙游灯,但采用现代感极强的不锈钢。富有层次感的墙体设计,灰白色调,毫不张扬,馆内落地窗,蒙上了一层半透明的白色薄纱状窗布,窗外 摇曳生姿 的细竹,呈现出诗一般的意境。苏州博物馆 的形式上体现了"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是一座既有生动体现了苏州传统庭院式园林建筑风格,又具有现代建筑艺术风格手法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使人感到博物馆的建筑比文物更出色。雨后初晴,苏博美丽的倒影与天光云影共徘徊,好一幅清丽脱俗的画面!苏州是贝聿铭的故乡,而苏博是贝先生"最亲爱的小女儿",苏博何其有幸能遇见大师,大师亦何等有情,将对故乡的痴恋倾尽其中。</h3> <h3>  苏州博物馆镇馆之宝,原为虎丘古塔所藏的五代时期&quot;越窑秘色瓷刻莲瓣纹碗&quot;,造型美观,光洁如玉,清澈碧绿,高雅出尘,正所谓&quot;九秋风露越窑开,夺绿千峰翠色来&quot;!</h3> <h3>天光云影共徘徊</h3> <h3>  木心在《文学回忆录》中写道:"一个人到世界上来,来做什么?爱最可爱的,最好听的、最好看的、最好吃的。"不然呢?夜晚的平江路仍然是一片繁华,木香花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令人沉醉,苏州河桨声诶乃,有船娘咿咿呀呀的歌声不绝于耳,我们撸猫逗狗,购买心水的真丝裙子,品尝地道的苏州美食,一杯清香的碧螺春尝尽了春之深味,一曲苏州评弹《罗汉钱》潮湿了眼眶……的确是有些累了,"憔悴江南倦客,不堪听,急管繁弦。歌筵畔,先安箪枕,容我醉时眠。"</h3> <p class="ql-block">  回家已月余,昨夜凌晨三点多我被雷声惊醒,在黑暗潮湿寒凉的空间里,我犹其怀念在姑苏的那些日子,似乎又闻到了香樟树的味道,蒋勋曾说:"嗅觉像是一种注定的遗憾,它在现实里,都要消失,却永远存留在记忆里。"还有那些留于唇齿间的味道,那些景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影像无一不使我怀恋。我的怀恋不仅仅是因为这种日子一去不复返,不再为我所有,而且是因为在各种各样的生活中都有各自特别的品质和特别的愉悦。我很想留在那些瞬间,它明媚、芳香、温暖可亲,但是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现在经历的这一刻。一切都是恩赐,在时间的无涯里,在明灭闪烁的星光之下,我鼓起双翼,尽力飞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