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最美搬运工来看运动之美

阳光中的谜

<h3>文:阳光中的谜;图片来自网络</h3> <h3>  昨天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个香港的搬运女工非常的美丽。从她身上感触到那种发达的肌肉而低体脂的美,肌肉群里细线明晰的美,那种健美才是一种真正健康的美。与当下以瘦为美,以锥子脸为美,以苍白为美的病态审美观有着很大的进步。这也说明了人们的审美趋向于一个健康的模式,更加的符合我们国家上升的意识形态发展。</h3> <h3>  纵观中国美学史,汉朝的美是一种动态的美,作品表现着运动的瞬间,流畅的线条,内在的张力。唐朝的美是一种健壮的美,强壮的美。是一种自信自强的意态美。而其他积贫积弱的王朝,往往是瘦弱为美的病态审美观,更趋向静态的审美。在这里,我想说一说,我在羽毛球馆里感受到的运动之美。</h3> <h3>  也是这样的初夏,羽毛球馆里,蒸腾着热气。听着那呼声,啪的强音,是有功底的,噗的低音,是新手。</h3><h3> 黄姐,是这个馆里我见过的,最大力的女性杀手。我叫她杀手,是因为她的球带着杀气腾腾的声音。从中场到前场近三米的距离,总不见黄姐用什么步,偌大的一个场,我站在哪里,总觉前后跑不过来,而黄姐站在哪里,却觉得球球都是发在她的身边,她手一伸就能碰着。</h3> <h3>  休息的时候,看见她站在门外,她的体型大约有1米68这样,臂膀上流线型的肌肉,被黄铜色的皮肤紧实地绷紧着。黄昏时带着桔色的光,隐隐的笼罩在她的亮亮的肌肤上,结实有力的双腿,精神抖擞的短款运动服,带蓝边的运动鞋。整个人充满着力量和弹性。</h3> <h3>  她仰首喝着一瓶水,一口气来半瓶这样。然后见她长换一口气。说:今天没去搬货,不出这身汗,真是难受。<br /></h3><h3> 我说:黄姐,歇好了,教我两球,可好!</h3> <h3>  黄姐说:好,来两球。看,手上都是汗,洗两把。<br /></h3><h3> 黄姐伸出两手的时候,我看见她两手上都是厚厚的黄色的大茧,两只手显得很有力,指节的节点都显得有点大,手背上的血管了充满弹力。她灵活地把头发散下来,嘴咬了发卡,一头长发甩了甩。然后两只大手揸开来,把一头长发拢了起来。从嘴里取了发卡。把头发打了一个紧实的圆。说:走,打去!</h3> <h3>  她的球,每球的力都很大,但都恰好能让我接着,我知道她都在喂我的球,我却前后左右的劈杀,吊球,打高远或是网前,但到了她面前,对她而言,只是如逗小孩玩一般,随手发过来,一边还和边上的人聊天。感觉她的注意力在聊天上,并不是在打球。<br /></h3> <h3>  渐渐的,我的脸也红了,汗也齐了,喘得声都开始带些颤音了。却也不屈服的发着高远球,发到她的最底线的时候,只见黄姐轻轻地弹跳了一下,整个腰肢向后弯下去,头也低下去,后背弯成了一个饱满有力的弓型,这弓的力量宛如射箭一般,啪得一声奇响,一只羽毛球如鸣镝般挟着风雷之势从我头顶上飞过,我腾腾腾向后倒跌几步,但心中想,大了大了,她这球必定是大了,过界了。<br /></h3><h3> 球落下来,准准确确地砸在了底线上。</h3><h3> 能体会我的感觉吗?多一分则多,少一分则少,那恰到好处的力的均衡,就是一种美呀。</h3> <h3>  黄姐一般情况下,十五分钟,就可以让我一边喘着去了。</h3><h3> 我一边喘,一边看她的球,她整个人非常轻盈。动作协调性特别好,因为协调才会使球的力量运用到最佳状态,而最佳力量状态,往往是体态最美的时候。体育最美的地方,不在于它模仿什么表现什么,而在于力量的流动,充满了张力,充满了活力,充满着动态之间的平衡感。</h3> <h3>  杨振宁说范曾的画好:"好在哪里呢?那一笔老僧的后背,正好那样微弯,有一种力量的均衡,就像物理里的力量均衡点,就像化学分子式的动态平衡点。"<br /></h3> <h3>  为什么黄金分割点会美,因为它是最好力学分配点,大自然很公平,如果一个力的系统动作是一个完美的函数的话,那这个函数就很美。任何运动都这样,如果动作到美的时候,那这项运动的水平必然就达到了某种境地。<br /></h3><h3> 非洲豹奔跑的时候,慢镜头里,可以看出它在草原上的腾跃,非常美。速度的美,动态的美。力量的美。</h3> <h3>  黄姐的美,是打球时那惊人的焕发。之前,她说我从馆外来的时候,背着球包,着合体连衣裙,腰肢纤细,像个大学生。她说很漂亮。而我却觉得运动场上的黄姐,汗珠顺着古铜色的皮肤慢慢地滴落下来,滚动下来,从带有流线型的肌肉群、肌肉纹理里流下来,更具有一种让我震撼的美。<br /></h3><h3><br /></h3> <h3>  而黄姐呢?若是她拎着方便袋,走在菜市里,肤色黄褐的她,一定会被时下许多人那种静态的狭獈的缺乏民族自信精神,崇尚骨瘦女的审美观所忽略。</h3> <h3>  然而,真正活着的精神,气蕴,张力,都在真正的生命原始的运动面前,得到了形象鲜明的比较,我节节败退,东奔西跑,气喘吁吁,动作仓促难看。而她却气定神闲,一转身一伸手,都有着舞蹈的韵律感,有着一种自由抒发的通体舒畅感。</h3><h3> 运动于我是辛苦。运动于她是抒发享受。</h3><h3> 这就是美与不美的区别。</h3><h3> 其实美与不美,有时候,不是目光所看到的,更多的时候,美是一种声音,一种气味,一种感受。一种真正的美在你面前,即使你是眼睛闭着,你也能感知得到。</h3><h3> 这种美,更大,更壮阔,更有力,日月运行在其里,江河流落在其中。树木生长,大地呼吸。风吹雨落,生老病死。亲疏远近。乐悲苦痛,都可以是一种美!一种顺应自然的美,一种回归自然的美。(全文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