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娘亲

新店茅屋刘登启

<h3>2017年6月21日,妈妈走完了她生活了79个春秋的人生旅程</h3> <p class="ql-block">永远地离开了她眷念的儿孙,驾鹤西去。小时候,外婆常说起妈妈年幼时的悲催.......</p> <h3>……母亲生性要强,但命运多舛。1964年秋,妈妈独自领着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回到老家---新店畈上,用一个女人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养儿育女的生活重担。</h3> <h3>二十世纪的六七十年代,我家的生活很苦</h3> <h3>可由于母亲的聪明能干,也勉强过得下去。平时吃的大多都是些瓜菜饭、红署饭、玉米杂粮饭。</h3> <h3>穿的衣裳是母亲亲手缝制的土布衫,哥哥穿过,我接着穿。</h3><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母亲性格和善,管教子女严历。隔壁邻舍从未说有母亲因家长里短和人发生口角,更不要说起因是非曲直与他人争个高下。</h3> <h3>母亲同情穷人,虽然自己并不富有,但每逢讨荒要饭的上门,她总要为其赶狗儿,吩咐我们从快要见底儿的米面缸里舀出一碗儿给予接济。</h3> <h3>母亲对我们管束很严,从没有无端地打骂过我们,从小教育我们要自立自强,非己之物不得占有。</h3> <h3><font color="#010101">长年繁重的劳动,贫寒的生活,使母亲过早地苍老和憔悴。</font></h3> <h3>……母亲省吃少用,终生节俭。自打儿时记事儿起,我印象中母亲便没怎么的添置过多少新衣。</h3> <h3>尽管一年365天披星戴月地劳作,但因当时集体经济收入少、分值低,到年终分配时,我家仍是生产队里夺得工分粮最少的那户</h3> <h3>左邻右舍常讥笑母亲全家口粮月尾儿糊不到月头儿,每年还要倒欠村队几个钱。</h3> <h3>为了我们哥俩儿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吃饱饭、穿暖衣,妈妈便在收工之余领着我和哥哥种菜</h3> <h3>养鸡</h3> <h3>打柴</h3> <h3>喂猪,保证我们每年过年都能置件儿新衣儿。</h3> <h3>每当夜半醒来,我看见母亲依偎着昏暗的煤油灯不知疲倦地納着那细密的千层底儿,我明白那是好让我们兄弟一年四季有鞋穿、寒冬腊月有棉袜。</h3> <h3>母亲至今仍保留着80年末手工缝制的老式衣裤,每当我提及要扔掉一些添些新衣时,她总是百般阻拦,纵然偶尔买件儿新衣,也常常压在箱底儿一年四季舍不得穿。</h3> <h3>平时给母亲的零花钱,她总是包了又包、裹了又裹,里三层外三层地小心的藏着掖着,生怕弄丢似的,从来自己舍不得花。</h3> <h3>晚年因患老年痴呆症,东西刚藏好处儿就忘了地儿,满屋子地恨不得挖地三尺的到处寻。实在找不着,就赖上隔壁的任大爷。</h3> <h3>……母亲宁愿自己遭罪,也要让儿子上学。</h3> <h3><font color="#010101">妈妈始终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font></h3> <h3>但在那个靠工分吃饭的年代,母亲宁肯1个月出满勤30天,一天仅能挣得工分8分,也不让自己的子女辍学回家干活,为其减轻生活压力。</h3> <h3>记得我在每天上学之前,妈妈常常叮嘱我走时别忘了带上蔑篮儿,放学回家顺路打一篮子猪草儿。</h3> <h3>一有空闲儿妈妈便在自家菜园儿和自留地里种满黄豆、绿豆、小豆等豆类</h3> <h3>冬闲之时长缸豆芽儿,每斤9分一毛的起早贪黑地拎到街上叫卖</h3> <h3>每年新孵10余只鸡崽</h3> <h3>生下鸡蛋舍不得吃,4分5分的一个个的攒着,集攒到一定数量集中售卖好供我哥和我念书,把我们一个送进高中,一个读到中专。</h3> <h3>……</h3><h3>转瞬间,妈妈离开我已满周年。在这365个日日夜夜里,时常感觉到她音容犹在,并未走远,似乎还在我的身边。</h3> <h3>夜晚做梦,梦境中常见她穿着多年前我给她做的那件花格子衬衣,脚蹬土布鞋,左手拎着装满搓好脏衣脏裤的竹篮儿,右手拿着木棒槌</h3> <h3>大中午的顶着娇阳烈日,一步一趋地慢慢向河边走去。</h3> <h3>我望着她远去的背影,大声地呼唤着娘,边跑边大步地向着渐行渐远的背影追去……,追着,叫着,等到醒来方知是场梦幻,可泪水早已浸透枕巾。</h3> <h3>母亲的离世是我心中永远的痛楚,它让我成为了一个无妈的孩子,一只断了线的风箏。</h3> <h3>清明祭日,我常独自坐在母亲的坟头,泣诉母亲陪伴儿子从小到大成长的过往,追忆慈母无私的呵护、万般的关爱。</h3> <h3><font color="#010101">……我敬畏母亲的坚贞,她让我和我哥从小到大有尊严地成长和生活。</font></h3> <h3><br></h3><div>……我景仰母亲的勤劳,她让我们在那个缺衣少粮的年代,千方百计地让我们哥俩儿免受饥寒之苦。</div><div><br></div> <h3>……我感恩母亲的伟大,她给了我一个强健的体魄,一个勤劳的习惯,让我在服侍和陪伴她人生最后的七年里,从没感到过劳累。</h3> <h3>妈妈到死儿都未给我留下一分钱,但她平时常向我唠叨“踏实做事,清白做人”的谆谆教诲,常常萦绕我的耳际,让我终生受用不尽,成为激励我永不停歇、奋力前行的巨大精神财富。</h3> <h3>母亲的仁德,天高地厚; 母亲的风范,世代永续!</h3><div><br></div><div> </div><div> </div><div> </div> <h3>妈妈,我爱你!如有来世,我还做你的儿子,永远的服侍你,孝敬你,陪伴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