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穿越北盘江峡谷(徒步92)

渚清

<h3>北盘江峡谷,我很久就向往的地方。</h3><h3>由于工作原因,前几年每年都要驾车多次往返贵阳和昆明之间,每次经过北盘江大桥,都对下面的峡谷充满好奇和期待。</h3><h3>去年,二龙和他的伙伴用三天时间重装穿越关岭附近的峡谷,记录了他们的行程和故事,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位于峡谷中连接北盘江两岸的铁索桥,当然就有想法,希望我自己能背起行囊从桥上走过,从北岸到南岸。</h3><h3>现在,机会来了,二龙答应作为向导和组织者,带领大家前往,喜欢的人还有几位,但由于各种原因,最后只有我和七七成行,加上二龙一行三人。</h3><h3>嘿嘿,一个不错的团队,一个令人向往的行程。</h3> <h3>出发起点是关岭花江镇云庄村。</h3><h3>二龙的朋友开车送我们到出发点,然后我们两天行程,预计二十五公里多,在下瓜村露营一晚,全程海拔上升约600米到800米,下降至少1000米。这是二龙给出的数据。</h3><h3>从出发点的高处回望,群山连绵起伏,像一朵巨大的莲花。这里的感觉真的很神奇,如果再高一点的地方,会比兴义万峰林地貌景观更加壮观。</h3> <h3>由于这里修建了去山顶通讯设施的简易公路,道路和卫星显示的有些不一样,二龙走在前面探路,七七走在我面前。</h3><h3>下山很难走,七七的一棵登山杖在这里断掉。</h3> <h3>山下的路边,两位村民在放牧。</h3><h3>我们与他们交流,问一下去下瓜村的路,他们很开心的回答。问我们是不是测量的人,二龙告诉他们,我们是修基站的。</h3><h3>二龙说,村民们不太理解我们为什么会没事到处乱走,说是修基站的就好理解了,善意谎言,没有伤害。</h3> <h3>转过一个山口就看到这个画面。</h3><h3>好舒服的感觉,好奇特的山峰。</h3><h3>这就是徒步行走的福利。</h3><h3>我们要穿越的北盘江峡谷,就在这山峰的后面。</h3> <h3>当你现在这里的时候,是否也会和我们一样,不由自主的停下脚步?</h3><h3>啊哈哈,北盘江峡谷,我们来了。</h3><h3>那个很深的地方,那个神秘的峡谷里,北盘江在那里向我们招手。那里的海拔高度大约550米,而此时此刻我们的海拔高度大约1400米。</h3> <h3>七七在手机拍摄。二龙告诉我们,最好的视角不在这里,这里看不到北盘江那条完美的曲线。</h3> <h3>带着对完美曲线的期待,我们前行。</h3> <h3>爬到刚刚仰望的山口回望,没有征服之类的感觉,只是想说一声,自然真美!</h3> <h3>后来才知道,这里是我们今天最好走的路段了,如果现在走的算是乡村道路,以后的路途就全部都是山地陡坡越野了。</h3> <h3>看看这个,基本没有路,越野车能走的人也不多,而且技术必须好。</h3><h3>重装的行走在这样的路上,让我觉得重心偏高,坡陡草长,只能尽量考虑走斜坡,尽量避免走有高坎的道路。</h3><h3>我走在最后,不时还要拍照,不过拍出照片来记录我们的点点滴滴,还很有意义的工作。</h3> <h3>二龙告诉我们,那个小房子是我们的休整点,到那里坐一会,喝点水,后面的路就比较好走了。</h3> <h3>在这里有这么一个石头砌筑的房子,我觉得好神奇,谁修的?干啥用的?里面空无一物,看看地上的残留物,有点像是关牲口的,但如果真是这样,需要盖顶吗?需要做这么高这么严实的墙?</h3><h3>真相无法求证。</h3> <h3>还是看看风景轻松自在。</h3><h3>我在这里重新装包,按照重装徒步背包装袋的要求,将睡袋放在背包底部的睡袋舱,后来就好背了。</h3> <h3>二龙指着中间位置,那个平坦的田野,告诉我们,那就是今晚的营地,从这里到营地,至少还需要三个小时。</h3><h3>下面就是依稀可见的北盘江。</h3><h3>有句话好像是这样说的:隔山相望跑死马。陕北民歌也这样唱着:俺们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h3> <h3>继续出发,忍不住又回望刚刚的小石头房子🏠</h3> <h3>终于,离北盘江大峡谷越来越近了……</h3><h3>看看,汹涌澎湃的感觉体验可能还没有,但是可以想象一下。</h3> <h3>我们满怀敬畏之心,俯瞰着北盘江峡谷。</h3> <h3>两岸的山峰陡峭险峻,像刀削一般。</h3> <h3>这就是二龙说的完美曲线。</h3><h3>北盘江,就像一条无法阻挡的巨龙,在大山深处东闯西突,制造出这个奇绝的峡谷,留下一个巨大的回湾。</h3> <h3>来吧,七七和二龙,一张全景模式的留影。</h3> <h3>听吧,北盘江峡谷上空呼啸的风声,</h3><h3>吹得如此的自由,</h3><h3>如此的肆无忌惮!</h3> <h3>二龙指着下面,让我们看清楚,那就是明天我们要过的铁索桥,神秘面纱就要揭开了。</h3> <h3>合影,蓝牙和自拍杆都来一次。</h3> <h3>恋恋不舍的离开,这个无法忘却的峡谷,注定要在我心里刻下永远的烙印。</h3> <h3>下山开始了,这是一条从1400米海拔高度下降到550米高度的路,明天中午即将完成,目前下降高度不到200米,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充满信心。</h3> <h3>路不好走,但是路边的风景如画。</h3> <h3>看看峡谷附近的悬崖边上,似乎有一条路,不用过村庄里就可以到达露营地。</h3><h3>二龙很想从峡谷悬崖边缘下面过去,希望那里有一条可以过去的路。</h3> <h3>二龙决定在这里开始不走老路,而是按照方向前行。</h3><h3><br /></h3> <h3>但是,我们走错路了。</h3><h3>方向没有问题,但是过程有问题。</h3> <h3>好像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话:</h3><h3>两点间的最短距离不一定就是直线。</h3><h3>错误的代价是在很陡的坡上艰难前行。</h3><h3>有时候徒步的路上和人生一样,等你明白的时候,错误已经发生,没有关系,承受应该付出的代价,不用责备,不用沮丧,继续向前推进。</h3><h3>回头想想,只要方向正确,就没有对错,每条路都有独特的风景。</h3> <h3>我们没有尝试通过悬崖绝壁下的路去营地,而是到了村里。这里就是下瓜村,好像又叫马马崖村。</h3><h3>我们在这里补充了矿泉水,喝了冰镇红牛和冰红茶,太爽了。</h3><h3>村里的人问我们去哪里?如实相告后,我被怀疑无法下到峡谷底部,因为路太难走了。我没有争辩,但是内心深处却很自信。</h3> <h3>顺着流出村的小河,来到峡谷边上,就是我们今天晚上的营地,小河从这里飞泻而下,形成瀑布,名为下瓜瀑布,下面就是大约四百米深的北盘江峡谷。</h3> <h3>二龙告诉我们,不用马上打开背包,而是先去冷水浸泡双脚,消除疲劳。</h3><h3>真的好舒服呀……</h3> <h3>夕阳西下的黄昏,我们支起帐篷,准备晚餐。</h3> <h3>刚刚在村里买到的四季豆,小白菜,路上村民送的蒜苗和野地里的野生花椒嫩叶。</h3><h3>还有七七带来的黔东南特产烧肥肠,我带了一些腊肉,都是今晚火锅的主角。</h3> <h3>徒步传统节目,威士忌和雪茄,他们二人每次必带。</h3><h3>今天只有半瓶酒,三个人有点不够,考虑到明天的线路难度,不宜多喝。</h3><h3>夕阳下,吹着晚风,听着音乐,喝酒吃肥肠腊肉火锅,此时此刻感觉自己就是神仙一样了……</h3><h3>二龙喝酒好有气势,很担心他一口气干掉,我和七七就没有喝的了……</h3> <h3>暮色降临的时候,天边飘来一片彩云。</h3><h3>提示一下,上面照片右上部山口处的浅色点,就是我们今天下午翻过山第一次看到北盘江的位置,那里的海拔高度约为1400米,现在我们的海拔高度约为800米。</h3> <h3>晚霞很美,气温不低。</h3><h3>天气还是比较热,看来二龙建议大家带毛巾被是正确的,但是我带的是睡袋😿,看来今天晚上可以啥都不盖了,睡袋也不用打开,直接做枕头吧。</h3> <h3>月亮出来了,现在是初月,现在已经繁星满天了。</h3><h3>在这里居然看到萤火虫,一闪一闪的飞来飞去。</h3><h3>空气质量很好的地方才有的昆虫,萤火虫堪称环境监测工作者。</h3><h3>我进入帐篷的时候,看到外帐上有一只蚂蚱🦗。</h3> <h3>晚上没有睡好。三个原因:</h3><h3>天气有点热,很晚气温都无法降低,帐篷里有点闷。</h3><h3>二龙和七七呼噜声此起彼伏,双重功效,我听得比较过瘾。</h3><h3>半夜天空中有闪电出现,担心下雨。</h3><h3>很早就醒来,打开帐篷,凉爽清风扑面而来,那两位也没有醒来,我独自坐在帐篷口,点开朋友昨晚推荐的李宗盛的新歌,是写给他父亲的,听得我心里很感动,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昨晚一直浅睡眠,不断做梦,也梦见我的父亲了……</h3><h3>我在朋友圈里发信息:坐在帐篷口,吹着北盘江峡谷的凉风,在等待晨曦到来的时候,我正好开始听他的新歌。他是写给父亲的,正好我昨晚也梦见我的父亲了……</h3> <h3>简单早餐,烧水,打包准备出发。</h3><h3>七七展示昨天走废掉两棵登山杖,好在他用皮筋固定了,勉强可以使用。</h3> <h3>出发。</h3><h3>在阳光下,</h3><h3>向着目标,向着峡谷。</h3> <h3>在距离营地不远的地方,看到了岩画,红色画迹,还比较清楚。画的内容就是行走的马匹,还有人物。</h3><h3>不知道年代,也无法考证表达什么含义。</h3><h3>看到一个文物保护碑,是关岭县相关部门设立的。</h3> <h3>南盘江就在下面,但是,下山的路基本看不到。</h3> <h3>二龙在依据之前走过的轨迹,寻找下山的路。</h3><h3>道路艰难而且危险,我收起相机,专心走路。后面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h3> <h3>路边的悬崖,昨天就想从这里过来,的确看到了可以过来的路。</h3> <h3>也许这里就是古驿道,但是肯定不会是官道,无法过轿也无法走马,人力挑夫也要小心翼翼的走。</h3> <h3>慢慢的下行,双杖加双脚,每次都是三点支撑,移动其中一点,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走神,提醒自己保持重心稳定,真的可谓步步惊心。</h3><h3>回首高处,那里就是我们昨晚的营地。</h3> <h3>偶尔会有大块石头突出,让我们俯瞰峡谷。</h3> <h3>居高临下,峡谷清风扑面而来。</h3><h3>有种人生豪迈的感觉……</h3> <h3>二龙用登山杖指着的对面,就是他去年爬过来陡峭悬崖,那天他几乎崩溃,以至于现在提起都还心有余悸,那次真的让他们爬得怀疑人生。</h3> <h3>路遇一棵橄榄树,上面有不少没有成熟的果实。</h3><h3>二龙去年也摘了不少,在缺水的情况下也许有些用处。</h3> <h3>七七摘了不少,我试着吃了两颗,味道可以接受。</h3> <h3>接近江边的地方,发现从上面流下来的小溪,正好累了,又开始冷水浸泡双脚的模式。</h3> <h3>七七发现一棵芭蕉树,还有果实,但是没有成熟,空欢喜一场。</h3> <h3>终于,下到峡谷底部了。</h3><h3>二龙提醒我,可以拿出相机来了。</h3> <h3>北盘江峡谷里江水,碧绿清澈,像一块流动的翡翠。</h3> <h3>水里有很多小鱼儿,游得无拘无束。</h3> <h3>七七也想无拘无束一下,跳进水里,享受北盘江的凉爽。</h3> <h3>二龙说他是旱鸭子,不会游泳,爬到高处做个摄影师。</h3> <h3>七七表演高台跳水的视频,看看评分多少?</h3> <h3>我在旁边拍的照片,高台跳水名称:秤砣落水和门板拍水。比较标准,至少8.5分😊</h3> <h3>后来,旱鸭子二龙也忍不住下去了……</h3> <h3>我还看到一只可爱的小熊过来喝水。</h3><h3>看看,像不像?</h3> <h3>找一个礁石阴凉处路餐。</h3><h3>说是路餐,其实只有早茶饼干,压缩饼干和果仁,主要是补充能量,毕竟还有一个高山,上升高度至少三百米以上。</h3> <h3>顺着江边下游方向,铁索桥就在那边。</h3><h3>路不好走,但是有清澈透亮的北盘江为伴,我们很开心。</h3> <h3>谁说高处才有风景?</h3><h3>看看这个最低处的北盘江峡谷,看看这一江碧水和两岸青山。</h3><h3>低处也有曼妙的风景,看看你是否在对的时间和对的地方遇见,人生何尝不是如此?</h3> <h3>七七说,如果有一种徒步背包可以变成单人划艇就好了,这样我们就不用爬山,直接划船回家了……</h3> <h3>我们在这里犯了一个常识性的低级错误,就是没有将自己的水壶灌满江水,导致后来因为缺水导致前行困难。</h3><h3>当然这个是后话了,当时只顾高兴而不够冷静。</h3> <h3>七七装了一壶水,又倒出来,后悔莫及。</h3> <h3>二龙在这里发现一群野生猴子,大约五十只以上,正在铁索桥下的礁石上跳水嬉戏,看到我们三个不速之客,纷纷闪避,游到对岸去了。</h3><h3>可惜我们没有带长焦镜头,无法记录下来,只有记忆。</h3> <h3>终于,铁索桥出现在我们眼前。</h3><h3>本次徒步最重要的时刻到了,我们开始兴奋起来。</h3><h3>我内心一直期待的就是这座铁索桥,激动之情溢于言表。</h3><h3>七七也是这样的想法,他就是为了这座铁索桥,才来参加重装徒步了,就算是有点恐高也勇敢面对。</h3><h3>谢谢二龙。</h3> <h3>对岸就是悬崖,游过去也没有用,过桥是必经之路。</h3> <h3>正午阳光下的铁索桥。</h3> <h3>二龙告诉我们,这是古驿道去云南的道路之一,估计有百年历史。</h3><h3>我目测一下,铁索桥由八棵粗钢缆做桥面,四棵钢缆固定桥身,连接北盘江峡谷两岸,距离江面高度约五十米以上,长度超过二百米以上。桥面铺装木材完好程度超过百分之六十。</h3><h3>已经很少有人通过这里,入口处全部是杂草。</h3> <h3>我们安静地坐一会,在这里感受一下历史的气息和岁月的沧桑。</h3><h3>对岸就是很陡的高山⛰️,我们一会就要挑战,也是今天下午的重头大戏,二龙遥指密林深处,告诉我们大致的行走路线,哪儿是直上,哪儿是横切。</h3> <h3>我决定第一个过去。</h3><h3>出发之前,三人合影。</h3> <h3>开始走的时候,我小心翼翼,有点小紧张。</h3><h3>注意观察后,我的基本做法就是,每一次都落脚在钢缆上的位置,踩在那个位置的木板上面,内心很踏实。</h3><h3>木板看起来有些年头了,但是还是相当结实,没有朽化。</h3><h3>在桥板和桥身之间有竖向钢筋连接,两根间距离大约1.5米,所以每走两步都有一次拉住钢筋的机会,保持身体平衡。</h3><h3>用这样的方式,克服恐惧心理障碍后,我完美的走向铁索桥的另一端,感觉很轻松。</h3> <h3>走到对岸时,他们还没有出发,我做了一个OK的手势。</h3><h3>然后放低角度拍了一张照片。</h3> <h3>七七出发了,他有点恐高,但是还是很勇敢,到了桥中间位置,还在那里录像和自拍。</h3> <h3>快到的时候,我让他做一个胜利✌️手势。</h3> <h3>二龙出发了,动作轻松自如,全程视频录下。</h3><h3>他去年过来一次,内心很有安全感!</h3> <h3>这是两位在桥上中间一带拍的照片,看起来还是有点危险哈。</h3><h3>其实,只是看起来危险而已……</h3> <h3>我过桥的视频。</h3> <h3>七七过桥的视频。</h3> <h3>二龙过桥的视频。</h3> <h3>过完桥后,大家定神一会,觉得不过瘾,又回到桥上去,在那里感受北盘江,感受峡谷,感受铁索桥。</h3> <h3>站在高高的铁索桥上,七七又在做背包变单人划艇的梦了。</h3><h3>休息一下,收起相机,准备爬山。</h3><h3>二龙拿出一瓶矿泉水瓶子装满的泰国红牛,大概有五百毫升,三人分食,一饮而尽。</h3><h3><br /></h3> <h3>今天最困难的行程开始了!</h3><h3>路很陡,很窄,不时有大小不一的石块滑落,很看不清楚,很难找到一个可以休息的平坦空间。</h3><h3>后来又缺水,疲倦和炎热多重考验,一个多余的动作都不愿意做,只是在爬到三分之一位置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h3><h3><br /></h3> <h3>重重的背包,崎岖坎坷的爬升之路,天气炎热而又挥汗如雨,每一步都是那么艰难,但是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前进。</h3><h3>二龙又拿出两颗西洋参含片,照顾我吃一片,他和七七分食一片,好像有点力量了。</h3><h3>终于走出密林地段,来到山脊上,有些风吹过,感觉稍微好一些。</h3> <h3>走在山脊上,视野开阔,左边就是北盘江峡谷,我们的穿越其实已经完成,但是,距离终点还有一小时以上的时间。</h3><h3>尽管很累,我还是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刻的所见。七七和二龙就在我面前不远的地方。</h3> <h3>又经过一段艰难的行走,终于到了平坦之处,这时已经离开峡谷了。</h3><h3>二龙给大家发了一瓶霍香正气水,喝下去防止中暑。</h3><h3>二龙告诉我们,大约二公里处就有山泉水,困难马上就要过去了,七七在那里录视频,马上就有山泉水喝了,我在边上补充一句,万一泉水干涸了就麻烦了,没有料到一语成谶……</h3> <h3>到了期待的山泉水处,果然没有水。</h3><h3>哎呀,我这个乌鸦嘴⋯⋯</h3><h3>又走了大约一公里,终于看到一个村民家,还是一家农家乐,远远的我就很开心,问七七,他要先喝冰镇红牛还是冰镇冰红茶?他说他要喝冰水。</h3><h3>进到院子里,空无一人,也没有水,只是边上🈶️水龙头,我们用凉水洗脸降温。</h3><h3>但是,既然到了村里,就有了希望,七七将剩下的一口水一饮而尽。</h3> <h3>没有错,这里就是小花江村,距离我们本次徒步的终点已经很近。</h3><h3>这是一个布依族村寨,我们今天过的铁索桥红军长征也到过那里,带队的是张爱萍将军。</h3> <h3>找了几家,都没有人在家,好像陡出去打工了,或者山上种地去了,偶尔见几个老人,说话都听不懂。</h3><h3>后来找到一家,是二龙去年去买过东西的,按照门前的电话号码打过去,也是在山上种地,我们说明来意,说明可能要买的东西数量,那边答应过来,让我们等十分钟。</h3> <h3>总算是有希望了,又在边上的水龙头下洗脸擦身降温,,然后我和二龙躺在台阶上休息。群里的小伙伴们都说像是难民,其实这就是累成狗🐶的样子……</h3> <h3>终于,苦日子到头了!</h3><h3>冰箱里没有别的饮料,只有啤酒🍻……</h3><h3>这样就够了,我们每人一瓶冰镇啤酒,仰头喝光,爽快至极。</h3><h3>世界上从苦难到幸福的最短距离是什么?一瓶冰镇啤酒,这是我们刚刚悟出来的。</h3><h3>缓过来以后,我们又喝了两罐红牛,不敢说是满月复活,五格至少也有两格半了……</h3><h3>店家很好,询问我们从哪里来,告诉她后,她说了一句,你们是重走长征路吗?哇,我们这一路走来还有这么高大上的理由,赶快回答她,是的,重走长征路。</h3><h3>她慰问我们,还给我们冲自酿的米酒水,我们每人装了两瓶,开心告别离开。</h3> <h3>到了小花江村的江边码头,我们又补充一些食物。</h3><h3>计划是过江回去,后来担心体力透支无法爬山,二龙建议我们坐船到下游的板贵码头,他开车来接我们。</h3><h3>卖小吃的村民告诉我们,过桥向上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目的地,我们停车的地方。</h3><h3>二龙希望我们一起爬上去,我有点犹豫,努力一把也许可以,七七说他的鞋子不行,不想爬山了,我正好有借口不爬上而是坐船去。</h3> <h3>到了船上,峡谷笔陡如刀削斧劈,犹如一个狭窄的通道。峡谷里吹着夏天的热风,两岸的景观在夕阳余晖格外迷人。</h3><h3>七七又开始抽起雪茄啦,装吧,一直装下去。</h3><h3><br /></h3> <h3>二龙不带背包,其实才用十八分钟就到了停车的位置,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和七七内心不免有些失落,早知道就是这么点时间,我们必须去啊,如果我们过去最多就是三十分钟。</h3><h3>在等我们的时候,他拍到北盘江美丽的日落。</h3><h3>也为本次重装徒步穿越北盘江峡谷画上圆满的句号。</h3> <h3>本次的穿越轨迹,云庄村到小花江村。有一点小瑕疵,就是没有走完最后的二十分钟。</h3><h3>本次徒步距离25.6公里,累计上升海拔高度和累计下降海拔高度都在1500米左右。</h3><h3>这次需要总结的教训很多,关于饮用水,关于功能饮料,关于简易高效食品,关于必带的物品和不必带的物品等等。</h3><h3>这次徒步是我户外运动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标杆。我要给自己点赞👍。回来的几天内我都在暗自窃喜,就像一个少年得到一样梦寐以求的东西,没有人的时候会独自把玩和偷偷地微笑。</h3><h3>谢谢二龙的组织,谢谢二龙和七七一路上的照顾,我会努力做好自己,我会继续。</h3><h3>期待下次的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