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地方保护主义告诉了我们什么(图片选自网络)

大雅堂

<h3>文学地方保护主义告诉了我们什么</h3><div><br></div><div> 东方惠</div><div><br></div><div>地方保护主义,通常是指地方政府保护地方经济利益的一种政策行为。而这种保护主义,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也已经蔓延到其它领域。譬如文学期刊领域。</div><div>前不久,一个生活在浙江的朋友加文友,开始主持一家省级诗歌刊物。出版了几期之后,我在微信里问他:我可以给你投稿吗?他回答说:我们刊物只面向本省诗人。于是我笑了笑说:文学也有地方保护主义啊!他也笑了。从他的笑里,让我想到我们省的一些文学期刊,胸怀可谓宽广。不管是能影响全国的名刊,还是内刊,都具有包容乃大的情怀包容华夏,包容世界,令人佩服至极。</div><div>近些年,在写稿投稿的同时,也在研究各地办刊的思路。大多数都是立足本省,面相全国,比我们省的文学期刊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怎么看怎么觉着小家子气了些。</div><div>不仅仅是期刊的用稿范围,就是征文活动,也都是面向本省的,以本省作家诗人为主,具有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特点,存不存地域歧视,不敢妄加评说。</div><div>在赞美我们博大胸怀的同时,也为自己没生活在一个享有保护的环境下创作,感到有点可怜兮兮的。同时也为自己每年还能挤进那些带有保护政策的省外期刊而偷偷的庆幸着。这种庆幸,我想肯定不只我一个人,因为同生存在我们这个狭小空间却得不到保护的作家诗人还有很多很多。</div><div>文学期刊的地方保护主义和文学大赛的地方保护主义,告诉了我们什么?它告诉我们,让我们必须学会强大起来,或者强大再强大。只有强大了,才能有我们自己的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