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姥姥

刘海鹰

<h3><b><i><font color="#ed2308"> 我和我的姥姥</font></i></b></h3><div><b><i><font color="#ed2308"> 刘海鹰</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我的姥姥,是一个标准的旧式妇女。在我的记忆里,姥姥一直就是一个老太太,驼背,脸上布满皱纹。</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姥姥几十年一成不变的黑、灰、蓝衣服。大襟袄,大裆裤,裤腿用裹脚布扎紧,一双缠足小脚只能穿自己手做的鞋子。花白头发梳理成发髻,棕色头巾长年累月包裹着脑袋,脑门上总是时不时的印着几枚紫色的火罐印。</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从我记事起,到我高中毕业姥姥去世,大约十几年的时光里,姥姥一直都是这样一种没有变化的装扮。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五光十色,姥姥始终固守着自己的生活模式,现在想来,那真是一种难得的淡定和从容。</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二份子乡北梁村,几件低矮的土坯房,一个小小的院落,就是姥姥的家。姥姥家门前有一条尘土飞扬的马路,与马路平行的,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溪。</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我和姥姥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平凡的小村、小院里。</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姥姥上炕不脱鞋,只是把鞋底蹭蹭,盘腿坐在炕上,戴上老花镜缝缝补补,姥姥的老花镜放在一个老旧的铁皮眼镜盒里,锈得黑乎乎的,镜片是圆圆的,我小时候经常戴着玩儿。姥姥的右手中指,一直戴着一枚顶针,从来不摘,和面的时候,顶针碰到了瓷盆上,清脆的声音,现在仿佛还能听见。</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就是这么一个守旧的老太太,一辈子性格刚烈,辛苦劳作,在家里说一不二,姥爷在伶牙俐齿的姥姥面前,始终是唯唯诺诺的,姥姥对我们这些外孙们,却是非常和蔼可亲的。</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姥姥是极其喜爱小动物的,姥姥家常年饲养着一只猫咪,每晚睡觉的时候,猫咪就钻进人的被子里,呼噜噜的和人依偎在一起酣睡。有时候,猫会逮了耗子带回家里,就在睡觉的人的脚下,和老鼠嬉戏,即便如此,姥姥也只是佯装生气的教训几声。</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姥爷常年给生产队放羊,姥姥自己家也饲养了十几只羊,每一只小羊羔,姥姥都精心饲养,喂奶、喂料、饮水,一丝不苟。姥姥把加盐煮熟的黑豆,嚼碎了喂给小羊,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在姥姥家,喜欢上了煮黑豆,和小羊抢着吃。姥姥家的每一只小羊都有名字,它们认识人的,姥姥和它们说话,它们是听得懂的。姥姥去凉房里拿东西,在院子里撒欢儿的小羊羔就会跑过来,跟在姥姥身后“咩咩”叫,姥姥笑着抚摸它们,从兜里掏出玉米或者豆子,小羊就在姥姥的手心里快活的吃起来。</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姥姥家门前有一个很大的菜园,夏天的时候,那里生机盎然,是我的乐园。园里有一口井,纵横交错的水渠把水输送到各个菜畦里,在烈日下一桶桶打水,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姥姥一个小脚老太太做得得心应手。</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我最喜欢看那清澈的水流汨汨的流淌,欢快的浇灌着每一株秧苗。</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姥姥的菜园是极其丰盛的蔬菜基地。水萝卜、黄瓜、小白菜、黄萝卜、葫芦、圆菜、蔓菁、豆角……应有尽有。秋天的时候,姥姥还会晾晒干豆角丝,腌制酸菜、咸菜,送给我们家,当冬储菜吃,姥姥有时候也会做一种红腌菜,我至今也不晓得制作方法,只是记的微咸,用水泡软吃,有韧劲,我很喜欢,常常当做零食。</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姥姥家的菜园子里,沿着菜园的围墙,总是会种植一圈向日葵🌻 ,那时候,高大粗壮的向日葵,是我要仰视的,望尘莫及的,我经常会踩着凳子观察那个圆盘,是不是成熟了?葵花籽是不是能吃了?姥姥把向日葵花盘摘下来晾晒的时候,会选择颗粒饱满的给我掰一半儿,我就迫不及待的嗑那软软的瓜子,觉得无比的好吃。</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二份子是著名的小红麦产地,姥姥更是个蒸馒头的好手。姥姥蒸的馒头,劲道还不失喧软,有着多层次的分层,麦香浓郁,是我迄今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馒头。</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小时候,每逢寒暑假必去姥姥家,让我爸搭一辆拉粮的顺风车,一路颠簸,风尘仆仆赶去姥姥家,因为姥姥家有好吃的,也有新鲜好玩的。还有我小小的心灵,也思念这个慈祥的老人,想给她一些陪伴和回报。我记得我十一二岁的时候,刚刚学会洗衣服,就在假期去给姥姥拆洗被褥,姥姥乐得合不拢嘴。</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姥爷放羊的时候有时候会带上我,去采野花挖野菜,大自然无穷的魅力,让我流连忘返。姥姥家紧挨着生产队的饲养院,我没事的时候,会趴在饲养院的墙上,看小牛犊小马驹追逐撒花儿,看牛羊反刍,看小羊跪乳,看姥爷挤羊奶,看夕阳西下,看日落的时候,背着手握着羊铲的姥爷的身后,跟着一群羊,从羊肠小道上归来。</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在小溪里抓蝌蚪、逮翻车车,把河床上干裂的细腻的泥土饼小心地抠起来,和小伙伴儿玩过家家。这些,都定格为我一生美好的回忆。</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姥姥烙的油饼,是我念念不忘的。小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姥姥做的油饼那么好吃,软软的,甜甜的,今天想来,姥姥应该是用开水和面,做的烫面饼。还有一样美食,是姥姥拿手的,那就是肯德基炸鸡的鼻祖——黄焖鸡块。每次去姥姥家,姥姥家的鸡就开始头疼了,一只两只难逃劫数。姥姥把鸡杀了,剁成块儿,腌制以后蘸上面糊炸,然后再炖,那叫一个香酥美味,写到这里我都忍不住流口水了。</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姥姥削土豆皮只是用一个镰刀头,动作娴熟,土豆切碎不用案板,在手心里,镰刀头一切一掰,就可以了。姥姥做的烩菜堪称绝美,烩菜上面铺上发面大蒸饼,烩菜和饼一起出锅,火候把握的刚刚好,饼上浸透汤汁,菜里融入面香,简直就是天作之合。</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二份子的街上有两个门市部,还有一所中学,我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去门市部买糖,售货员阿姨会逗我:“你又来住姥姥家了?外孙是狗,吃饱了就走……”我那时候会把人家逗趣的话学给姥姥听,姥姥听了,笑笑,又去忙碌着给我熬好喝的羊奶稀粥。那所中学,是那个年龄的我见过的最高大上的学府,也是我回家后和小伙伴们吹嘘的资本:我是要去那样的学校上中学的,那里有我的姥姥。</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时光如梭,岁月更迭,如今,我已步入中年。为人妻、为人母之后,更加深刻体会亲情的可贵。</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午后,只是因为小憩时做了一个梦,梦见了我的母亲,突然间,我异常的想念起我的姥姥。</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想念姥姥,想念姥姥家的青花粗瓷大碗,想念姥姥那一杆用羊腿骨做的烟枪,想念那个黑瘦老太太满口的伊盟乡音,想念那一双为我胡噜后背挠痒痒的粗糙的大手……</font></i></b></div><div><b><i><font color="#ed2308">我的姥姥,离开我已经二十多年了,这些年,经常在某一个时刻,某一点触动,就让我想起姥姥,想起姥姥,心里暖洋洋的,有这么一个老人,曾真诚的爱过我,回味着那记忆中的点点滴滴,感慨无限,爱,一辈辈的传承着,人类历史,正是在这爱的传承中,得以延续。</font></i></b></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