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

王路易

<h3>爸妈5月11日从居住了6个月的海南回来,周日便喊上我一起回老家看看。</h3><h3>回村当天恰逢村委换届选举,主干道两旁停满了车辆,人声鼎沸好不热闹。老妈下了车,融入了熙熙攘攘的选举队伍。我和爸没有选举权,则开了车先回大伯家里。</h3> <h3>久别重逢,大伯亲切的激动的喊着爸的名字,坐在略嫌拥挤的客厅里攀谈起来。大伯做了一辈子的教育,是个资深的老校长,两人谈得更多的是孩子们的教育问题。老哥俩相谈甚欢,从生活到保健,从天命到宿命……</h3> <h3>院子里各种蔬菜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空气清新,枝头群鸟次第和鸣起来,尤其是那布谷鸟的啼啭,更让人心生安然,感觉此刻我偎依在故乡的怀里。</h3> <h3><br /></h3><h3>接着又见了二伯和老达(老家对小叔的称呼)。老爸问其二位亲人忘没忘每天揉搓大脚趾,说着竟轮番把二伯和老达的袜子强行脱下揉搓起来,并借着昏暗的灯光,查看大脚趾下方有没有深深的印痕。</h3> <p class="ql-block">老达前几年患过脑梗,落下些后遗症,语言不清晰,记忆力也不大好。每次见他,我就会拉着他的胳膊说:"老达,你说我是谁?"他就会笑眯眯地说:"傻妞,我那会不知道,你是志毅"!我就挪揄他说:“老达偏心眼儿,就记住志毅,记不住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家都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随后,</span>爸又叮嘱老达别忘了揉搓大脚趾,然后扭过头来给我们说:我天天坚持揉搓,记忆力就比以前强多了,恁老达要不知道坚持,将来出去门了,找不到家咋办?必须得坚持!</p> <h3>下午有活动需出席,所以一直叮嘱爸妈不可在老家强留。亲人们都做好了午饭要我们一起共进午餐,最后还是去二伯家里了。二伯近段时间又动了一次手术,他竟没有惊动任何人,老爸拿出一千元钱塞给他。临走时,爸说过两天等我姑村村集会那天,他把家里那个手机充好电给二伯拿来。二伯说:中,可记得把充电器也拿回来啊!爸说:放心吧!</h3> <h3>趁大家到村委投票的功夫,我回到了那个梦里不知回了多少次的老屋,追寻那曾魂牵梦绕的生我养我的乐土……而今,我就站在这里,站在这个生我养我的老屋门前,却被一把冰凉的铁锁横亘在家与我之间。。。</h3> <h3>只知道堂兄前些年用了老屋做仓库,每每只能相望,人在门外,家在门内。把门推成一条狭窄的缝隙,看一眼院子里青草葳蕤下的老屋,熟悉而又陌生,如烟的往事便如潮水涌来……</h3> <h3><br /></h3><h3><br /></h3><h3>车子在返程的路上疾驶,妈说,咱也把老家的房子盖盖,有空也能回老家住住,老家的空气多好!<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