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痛并快乐着 为什么总是给我“惊喜”

晴天

<h3>八点出发回家咯!再见,Lhasa!</h3> <h3>一路上全是各种区间测速,明明很近的距离,限速加路况却要开好长时间!</h3> <h3>回程第一站就是我西藏之行最大的梦想~纳木措!</h3><h3>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h3><h3> 为什么这么说,在几年前,我无意中看到了一张纳木措的照片,让我入迷的盯着它看了两个小时,总是不相信怎么会有这么美的地方,那时我就决定,一定要来西藏,一定要去纳木措!</h3><h3><br /></h3> <h3>12点整到达纳木错的大门!刚进景区的路况其烂无比,本以为就快到了,谁知道离扎西半岛还有四五十公里,直到翻过观景台路况才能好一些。</h3> <h3>从景区大门到营地的时候已经快三点了,无所谓,因为早就决定要在这里过夜。</h3> <h3>远远的已经可以看到纳木措,一眼望不到头,路上全是成群的牛、羊,把车停在路边,想和动物们近距离接触,可是它们看见我就都跑了😂</h3> <h3>忍不住靠近牛群羊群中,可是都无法近距离接触</h3> <h3>晚上住宿的扎西半岛营地,全是板房,入住了记忆客栈,选这里就是因为它的名字,希望给我留下美丽的记忆!老板是一对四川夫妻,人超级善良,对我非常好,请我吃西瓜,橙子。如果有人去的话,记得住在她家哦,就在人行路口的右手。</h3> <h3>简单收拾了一下,我就出发去湖边了,有人问我拍照为什么老是剪刀手,我说一下,在我这里,剪刀手代表着我名字的缩写✌️~Y~雅,虽然手势很土,但它代表的着我自己✌️</h3> <h3>我想了很久怎么样去描述我第一眼看到纳木措,但是却想不出任何一个词形容它,它和我心中的样子重合了,激动不已!</h3> <h3>一望无际的湛蓝色湖水和无比清澈透明的蓝天,令人无法分辨出哪里是湖水,哪里是蓝天,天连着水,水连着天!</h3> <h3>去过那么多湖,最漂亮的自然是纳木措!</h3> <h3>别人都是穿着裙子,披着纱巾,美美的坐在那里照相,只有我在那蹦跶,走到哪里都不忘运动的心,始终做自己才是最好的!</h3> <h3>奔跑吧,雅雅!</h3> <h3>全力冲刺,奔向前方!</h3> <h3>拍这张照片的时候,风太大,老是立不上去,拍了好多遍</h3> <h3>最怕晒太阳的我,居然在湖边待了三个多小时,发呆,照相,直到手机没电!</h3> <h3>手机没电了,回到记忆客栈休息,吃了一个土豆丝盖浇饭,补充能量准备爬山!</h3><h3>是的,又是爬山,看纳木措的日落!</h3> <h3>爬上山顶看见的纳木措才是最美的!</h3><h3>每个角度都有不一样的美!</h3> <h3>要是有台航拍器就好了,一定存钱买一台!这个角度,如果有航拍器,才能清楚的看见我是拿命在拍照啊!</h3> <h3>在山顶上,遇见一个拍日落的广东姐姐,已经在纳木措呆了两天了,日出和星空都拍摄了,今天是拍最后的日落,借用她的相机,拍了几张照片😝</h3> <h3>姐姐的拍照技术好的不行,我在山顶的照片都是她给我拍的</h3> <h3>下山小插曲,对牛弹琴!</h3><h3><br /></h3> <h3>手机实在有限,拍不出大片的感觉😅回到客栈和老板娘聊了一会儿就回房间睡觉了,678月份的住宿都已经定完了,他们每年也只在这里待上半年,冬天纳木措冰封,就回成都了。</h3><h3>半夜睡太死,居然没有起床看星空,甚是遗憾,下次来补上!</h3> <h3>错过了星空,怎么可能再错过日出,早早起床来到湖边,架好手机,延时摄影拍日出,可是作品失败😭😭😭</h3> <h3>下次一定带上最好的装备过来拍摄!</h3> <h3>我这个路痴,走到哪都一样,拍完日出回来居然迷路了,饶了半个多小时才回到客栈,扎西半岛三面环湖,我真心不是故意的。</h3><h3><br /></h3> <h3>离开纳木措的路上,忍不住又和公路亲密接触,留下我的足记!</h3> <h3>此次来西藏的第二个梦想实现,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我此时的感受,原来实现梦想的感觉如此神奇。</h3> <h3>由于我的衣服献给了东达山,在拉萨又忘记买衣服,回程的路上又没有洗衣服的地方,只能在路上买了,于是走到那曲,我买了一身我觉得最最最最最帅的衣服~迷彩服!</h3> <h3>在唐古拉山拍了一组我非常喜欢的公路照,有没有觉得像韩剧《太阳的后裔》里的男主角,居然说自己像男的,看来我在女汉子的路上越走越远了!</h3> <h3>我和我的小狮子~我和我最忠实的伙伴!</h3> <h3>这张照片是我最喜欢的张,广阔的草原,只有我一人树立其中,吹着微风,草原,蓝天,白云,牛羊都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行走在其中,感叹自己的渺小,世界的广阔!</h3> <h3>唐古拉山的河流还冰封着,幸好路面没有冰冻,让我省心了不少,东达山的遭遇至今记忆犹新!</h3> <h3>在我的小狮子第一次起飞着陆以后,我意识到路况开始不好了,速度不能过50,路面下沉,路基下陷,各种大小深坑,还有整修公路的限行,这些都使我的速度降下来,我算了一下时间,已经比我预计的时间晚了两个小时了,天黑前肯定赶不到我要到达的目的地!</h3> <h3>在距离沱沱河30公里的地方,天黑了,这对于我的视力来说,非常的困难,但是我必须坚持到沱沱河,在经历各种砸坑起飞以后,晚上十点到达沱沱河,苦了我的小狮子了,这也为我明天所要经历的事情打下了&quot;坚实的基础&quot;!</h3> <h3>到了沱沱河,这里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好,全是板房,到处停的都是大货车,为过路的司机们休息吃饭过夜的地方,我感到不安,决定今晚睡在车上。我把车开到沱沱河中国石油加油站,在加油的同时确认一下周边环境,有监控,有灯光,于是在加完油以后,我把车停到离加油站超市最近的停车位上,悄悄地钻到后排床上睡觉,提前准备的充气床垫终于派上用场了!</h3> <h3>吸取昨天的经验,早早起床洗漱,后备箱准备的桶装水也终于派上了用处,洗脸刷牙,棒棒的!吃了点饼干就开始赶路,回程最疯狂的一天就开始了!</h3> <h3>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在风火山时,左前轮终于砸坑阵亡,无奈的我开始换备胎。走之前为了应对汽车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我提前在楼下的修理厂学习过换备胎和一些常见汽车故障的处理方法,并且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实际操作过,没问题!</h3><h3><br /></h3><h3><br /></h3> <h3>技能是有了,可是我高估了我的身体素质,力量不够,无法松动螺丝!整个身体重量压上去,都无法松动!这时,我看见了周围有人,赶紧招呼过来帮我。他们都是全国各地来的大学生,到可可西里志愿一个月保护环境,为他们点赞!</h3> <h3>在松动了一个螺丝之后,套筒变形了!我的天啊😱于是志愿者们又去附近的藏民家里借工具,趁着这个时间,我把车挪到他们驿站的安全区域。</h3> <h3>工具给力,事半功倍!不一会儿就把螺丝全部松动,用千斤顶把车抬起来,卸下螺丝,换上备胎,完美!其实更换备胎过程很快,就是找工具时间比较长😅</h3> <h3>还好我的备胎是全尺寸的,装上能开较长时间,但是受到撞击,方向盘偏离,ESP报警,我真是无奈,这个我真不会修!</h3> <h3>换轮胎把眼镜压坏了,这个眼镜对我还挺有意义的,跟我去了很多地方,也牺牲在了西藏!</h3> <h3>修完车我们一起合影。聊天中知道他们早饭都没吃,就在这里给我帮忙,很想给他们点吃的,但是昨晚夜宿加油站,没有补给食物,车上就剩咖啡和红牛以及早上剩的饼干,对不起啊😭😭😭</h3><h3>他们还告诉我,昆仑山驿站有一个西安大学生,9过去可以找她,她一定会很开心。必须去找,看看这个可爱的西安女大学生,为她点赞!</h3> <h3>挥手道别,继续前进。一个小时车程,中午坚持到五道梁,赶紧找了个修理店检查轮胎情况,备胎胎压和螺丝都正常,可是爆胎的轮胎就惨了,伤口砸在侧边,无法补胎,只能更换新轮胎,这可是可可西里,我到哪里买轮胎啊😭😭😭现在开始我就只剩下现有的四个轮胎,任何一个轮胎再出现状况,我将无法前进!同时,我在西藏的第三个梦想~深入可可西里找寻藏羚羊群也无法实现,只能放弃,带着遗憾离去!</h3> <h3>放弃深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只能沿着国道行驶,但是也看见了很多可爱的动物,牦牛,野驴,黄羊,藏羚羊。黄羊很好认,屁屁是白的,但是很怕人,每次我下车想拍照片,它们都飞奔而逃,我倒是想追,速度真心跟不上😭所以我没有黄羊的照片。</h3> <h3>野驴数量比较多,很容易发现</h3> <h3>藏羚羊也很好辨认,头上有直直的长长的角,但是它们离公路很远,车也进不去,无法靠近!你们能在照片里找到它吗?</h3> <h3>就在我下车观察藏羚羊的同时,高潮又来了~沙尘暴!刚下车的时候,风比较大,我以为是因为地势开阔,没有注意,可是直到风沙迷了眼睛,我才反应过来势头不对啊,赶紧返回车里。观景台离车大概50米的距离,走到中途的时候,我就有点吃力了,风沙来的太快,迷住了眼睛,90斤的体重实在是顶不住风!</h3> <h3>就在拍这段视频的时候,身体已经不受控制,偏离方向,沿着风向走了,赶紧弯下身子,双手摸地,慢慢的挪回车里!嘴里,头发里,脸上,身上全是沙子,坐在车里开始感叹老天爷,早上让我爆胎,下午让我遇上沙尘暴,真心吃不消了!经过东达山的大雪,冷静是我唯一要做的事情,观察了一下外面情况,能见度很低,风沙大,这个时候走车容易侧翻,只能等了。</h3> <h3>大概半个小时左右,风力减弱,能见度比较高的时候,赶紧出发,争取早日赶到格尔木!刚进可可西里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么多的人和货车,想拍公路照都没办法停车,怎么就叫无人区了?现在明白了,是因为这个地方环境恶劣,根本无法让人居住,所以叫无人区!</h3> <h3>终于来到了昆仑山,下车去营地找那个西安女大学生,可是营地没有人,无奈稍作休息,只能失望离开!</h3> <h3>带着遗憾离开了可可西里,未来一定要把深入可可西里这个梦想实现!</h3> <h3>下午五点终于抵达格尔木市,第一时间找到修理厂,买轮胎,可是整个格尔木市居然没有我这个型号的米其林轮胎,无奈只好买了其他品牌,不同花纹的轮胎,后面都是高速了,应该能坚持回去!</h3> <h3>这是爆胎的伤口,真心疼啊,我的小狮子!</h3> <h3>换轮胎,手指甲全断掉了,还有好多小口子😭</h3> <h3>换好轮胎,又去市中心商场买了一副墨镜,这个东西长途开车真的少不了,紫外线太强,长时间开车,眼睛真的很容易疲惫!装备补给完毕,找了一家酒店,今天真的住不了国际青年旅舍了,太脏了,全身都是沙子,舒服的洗完澡早早睡下了!</h3> <h3>第二天早早起床,吃了我这半个月最好吃的一顿早餐,出发,目的地~茶卡盐湖</h3> <h3>ESP系统依然无法解除报警,为了保持车况,决定后面的路尽量走高速!从格尔木到茶卡盐湖的高速,全程没有测速,为了提高效率,晚上之前到达青海湖,我只用了三个半小时就到啦,当然安全第一,大家不要模仿!</h3> <h3>到了茶卡盐湖门口,看着进去的姑娘们都是大红裙子大红围巾,我就再考虑要不要也买一身裙子换上,再三考虑,决定还是迷彩服,拍出不一样的感觉!进茶卡盐湖需要门票,坐小火车去码头需要另外收费,单趟50元,为了节省时间,我选择坐小火车直接去终点站码头。看我穿的迷彩,小火车上还有阿姨问我是不是女军人😝😝😝</h3> <h3>初次见到茶卡盐湖,有点兴奋,因为从来没有见过雪白的湖面,很神奇,对它的好奇超过对它的向往,等到了码头,脱下鞋袜进入到湖中的时候,才看清楚它的地貌特征,全是盐层,水很浅,踩上去,脚真心疼,感觉就是超强版指压板!</h3> <h3>为了拍照,我扛着三脚架,忍着脚痛,进入到湖的中心!环顾四周,我的迷彩服依然是最特殊的,在我心中也是最漂亮的!拍出来的效果我很满意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h3> <h3>在茶卡盐湖游完了两个多小时后,离开前往青海湖。距离青海湖大概两个小时车程,高速和国道几乎并排行驶,走哪个都可以!我当然首选高速,因为没有摄像头,问我怎么知道没有摄像头?修车师傅告诉我的😏西藏和青海的限速几乎都是区间测速,我非常不习惯,所以都是走的高速。</h3> <h3>终于来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实话就是很失望!还浪费了我100块门票。人工开发太严重,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味道,让人心疼,草原周边的牛羊全部都用铁丝网拦住,无法靠近,和纳木措简直没有任何可比性!匆匆看了一眼,拍了一张游客照就开车闪人。本来今晚是打算住在青海湖旁边的,现在也觉得不值得了,我看了一下时间,晚上七点,我在坚持三小时,就可以到西宁,于是又继续出发!晚上十点到达西宁市,国际青旅没有床位了,只能选择快捷酒店了!</h3> <h3>第二天一大早在酒店吃完早饭,就出门找地方洗车修车,再给小狮子做四轮定位的同时,我和车行老板也相谈甚欢,都是走过西藏的人,都有一样的经历!</h3> <h3>走之前老板送我了一瓶红酒,让我回家以后庆祝喝,太谢谢老板了,也希望你生意兴隆!</h3> <h3>三个小时后,抵达兰州。本来今天可以一口气开回西安的,但我一定要在这里停留一晚,为什么呢?</h3> <h3>当然是为了吃啊,兰州那么多好吃的,回家之前,我当然应该犒劳犒劳自己了!给家乡是兰州的同事打电话,询问当地的小吃,结果,他居然把她他妹妹见过来找我,带着我吃,兰州的活地图,太棒了!我就开始了一路吃吃吃的节奏!第一波~马三洋芋片,炸年糕,胡萝卜饮料,宽粉,太好吃了!</h3> <h3>第二波~牛奶鸡蛋醪糟,这个是我最想吃的兰州小吃,好吃到没朋友!</h3> <h3>第三波~羊肉串!足足五大串全下肚!</h3> <h3>第四波~放哈甜胚子奶茶,我快撑死了!</h3> <h3>第五波~正宁路夜市</h3> <h3>这个老爷爷就是传说中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马爷爷,他的牛奶鸡蛋醪糟兑过水,还没有中午喝的那碗纯牛奶煮出来的好喝😅</h3> <h3>排了半个小时队买上的</h3> <h3>第六波~早餐,牛肉面~看照片就知道有多好吃了</h3> <h3>吃完牛肉面,出发回家!七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全程高速,终于在下午四点抵达西安!</h3><h3><br /></h3><h3>整个行程终于圆满</h3><h3>2018年5月8日~2018年5月26日</h3><h3>一个人一辆车</h3><h3>历史19天</h3><h3>6412公里</h3><h3>西藏之行结束</h3><h3>谢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h3><h3>真心感谢</h3><h3>这会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回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