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过白马 足球印少年 —记G1704班足球赛

27 ℃

<h3>  为期近两个月的足球赛终于落下帷幕,回顾这段赛程中我班孩子的经历、成长,感慨颇多,容W君道来。</h3><h3> 我班相对而言,在足球上是没有什么优势的,若真论优势顶多几个曾经加入过足球队而或喜爱看足球赛的少男少女。故赛事赛程定下之时,我引导孩子们把主旨定为:重在参与、体验和感受。对于学生们而言,他们更多的是保持新奇的观望态度,在选拔16个人的足球团队,他们沉溺害羞忸怩中,自告奋勇参赛地才3人。为让孩子们参与比赛,我说随机抽签的方式推选参赛队员,在此公平的选拔方式中,瞬间一批孩子被推了出来。</h3><h3> 高兴的是,虽说仍有些忸怩不自信的局促感,但推出来的这些孩子积极性明显增强了,其中懂足球的李廷桢和王海鹏,花了两个中午排队形,分配岗位,布局战术,跟每位队员分析他们的优势和劣势,其他孩子也是各种收集资料了解足球。看着他们认真专注的样,我欣慰不已。</h3><h3> 但毕竟是群青春洋溢、个性张扬且爱憎分明的娃儿,初生团队之间的沟通协调问题日益凸显。因为战术和位置的分配,各抒己见,互不妥协,导致连续四五天只是讨论、争吵而没有进入实质性的训练阶段,有些队员开始流露悲观颓废的情绪,认为我们队不行。小情绪一经传播就顽强生长,最终两个主事的娃流露出要请辞的想法,在我面前支吾半天。我了然于心后,想到我班孩子都想赢球,都想为四班夺得荣誉,他们个个搜肠刮肚积攒一堆计策,但由于沟通方式、语言问题,使得互不理解,最终互不相让,导致队伍逐渐松散。了解关键问题后,我在晚自习期间秘密找他们开了个短会,旨在确定团队思想、提倡团队协作和沟通,表示"你们每个人都是一条龙,但聚在一起现在却无法使力就像条虫,关键是团队协作,理解彼此。"会议中,孩子们认真地听着,脸上颓丧的神情逐渐变得坚毅,他们也确实认为团队之间的协作配合太弱了,故我此时出来牵头,他们纷纷振奋精神,鼓舞信心,表示要齐心协作,好好备战。</h3><h3> 而后的一周里,孩子们通过商量后进入了紧张的赛事训练,不管体育课、午餐或晚餐时期,甚至周六假期均能够看到孩子们在绿茵场上奔跑的身影。让我感触颇深的两个场景,其一是一次体育课,孩子们在练球,突然下起雨来,淅淅沥沥地春雨,我赶紧撑着伞去看他们,企图叫停他们的训练,而他们却毫不在意地说"没事儿,这不算什么。"他们中,有几个平时看起来弱不经风的妹子此时蹦哒的正欢,眼睛里冒着坚毅和顽强的星光,他们欢快地奔跑着,漫天的春雨在淅沥沥地鼓掌。其二是那周周六假期的下午我顶着燥热去学校培优班上课,快到校门时,碰见我班杨韵欣同学匆匆往外赶,看到我礼貌地打了个招呼就跑了,我纳闷着这是去干嘛呢。来到班上准备上课时,又看见她回来了,手里拎着七八瓶矿泉水,我追问她这是做什么呢?她略显腼腆地答到"我们在踢球,我出去给大家买水呢。"我一怔,这么热的天,他们平时最盼着周末假期了,现在竟然跑过来练球,重点有些孩子的家离学校比较远的。我赶紧跟上去操场瞟了一眼,果然,孩子们正在挥汗如雨地练习,身影真美。</h3><h3> 我班是期中考试后再比的赛,我始终记得那天傍晚阳光温柔,空气澄澈,学生们青春洋溢,请跟随我一起来看看他们:</h3> <h3>积极地赛前准备</h3> <h3>激烈的赛场角逐</h3> <h3>呐喊助威的啦啦队</h3> <h3>最后</h3><h3>我们输了</h3><h3>输给实力</h3><h3>我们泣不成声</h3><h3>但我分明听到了如嫩笋崩裂般成长的声音</h3><h3>这是团结、勇气和责任体现</h3><h3>这都是满满地收获呀</h3><h3>虽败犹荣</h3><h3>I Am Proud Of You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