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甘南——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小萍

<h3>  二十多年前,我就曾經踏上过这片大地,当多少岁月悠悠流逝,而对甘南的思念却从未停止过。在心中,甘南以及那片青藏高原,就像相册里经常翻阅的相片,眩目却难再抵达:拉卜楞寺雪顿节惊叹惊艳的壮观场面,郎木寺烟雾弥漫的河流,如梦似幻的清晨,冰封遍野的青海湖,一座座庄严神聖的古刹庙宇,一个个披着棕红袈裟的虔诚僧侣,以及伴隨着一路走来的尘土翻卷的蒼茫大地⋯⋯</h3> <h3>  青藏高原自然中原始的古拙、厚重、深邃、甚至忧伤像梦一样萦绕在我的心头,我多么希望能有机会与它们再度相遇。</h3><h3> 2017年8月26日,我和几个好友再度踏上这片辽阔的大地。</h3> <h3>  抵达兰州当晚,提前半年就預约好的包车司机巴师傅即打电话給我说:因外出未能及時赶回接我们的机,十分抱歉。感觉他是一个直爽的西北人。第二天一早,他就来接上我們,带我們去兰州市最有人气的拉麵馆,吃最正宗的牛肉麺,之后随即踏上旅程。</h3><h3> 巴师傅是兰州人,精神帅气,腰杆笔直,一副军人气度,一问,正是转业军人,我內心一直对旅途中安全稍有顾虙,今天看到巴师傅这模样,可把心放回肚子里去了。</h3><h3> 永靖,黃河在这里仍然保持着河源段的清澈,但这看似柔軟的水流却象一把不动声色的锋刃,把青海,甘肅厚厚的山塬切出一条又深又长的峽谷,形成黃河三峡: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既有西北壯美大气,又有江南的婉约秀丽,构成西北黃土高原特有的绚丽画卷。</h3> <h3>  途經东乡,怎能错过这里聞名的东乡手抓羊肉?巴师傅知道那一间是最正宗实惠的,令我们品尝到清香嫩滑的手抓羊排,还在他的引导下,用生紫色的蒜头伴着吃,真是从未吃过如此美味的羊肉。</h3><h3> 抵达临夏当晚,我为了行程细节与巴师傅相议,想不到我们相谈融洽,巴师傅给了一些提议,让我們的行程更加周全。巴师傅已經有20多年驾龄,经验丰富,甘肅、青海的每个路段,每个拐弯,每一个景点都了如指掌,四川、西藏也經常往來。他在路途上遇到过的那些故事和惊历,他和他同事曾經在深夜遇到过草原狼的惊险,都令我感到惊叹好奇,以至后來一边行驶在大草原,一边寻找、盼望着能遇上草原狼,真是一番另样的感受,只是我們为了安全,沒有在夜间行驶过,因此就遺憾地失去有可能遇上草原狼的机会,可知道《狼图腾》的背景一如这片辽阔而蒼茫的大草原呀!</h3> <h3>  夏河,拉卜楞寺、大夏河水、桑科草原、神秘的宗教文化、独特的藏族风情、美丽的草原风光,在这里遂一呈現,是五湖四海的人们朝拜、祈祷和旅行的终极目的地。</h3> <h3>  拉卜楞寺终于再现眼前,原來尘土飞扬但又充滿原始魅力的土路鋪設成平整的水坭路了,而金碧輝煌的寺庙沒有了从前高高在上的感觉,打开着寺门让远方的客人能夠进入朝圣,喇嘛向人们讲述它悠久的历史文化,外围修饰一新的经轮廊和玛尼房把整个寺院环绕着,大夏河仍然从巍巍的貢唐宝塔面前滔滔流过。</h3> <h3>  重返郎木寺,已經沒有烟雾升腾的河流了,而庄严的寺庙更显輝煌,原來古朴的村庄現在犹如瑞士秀美的乡村,已經成为旅遊胜地,只有红石崖依然耸立在山上,俯視着这片大地,似在等待着我的到來。</h3> <h3>  秋天的花湖原來是这样的惊艳,这个美丽的草原湿地令我们流連忘返⋯⋯</h3> <h3>  山路在峭壁夹峙中蜿蜒,石门在云雾中依次打开,前方乱云飞渡,一个如世外桃源的村庄展現眼前,峭峰环立,云雾升腾,这里就是我向往以久的地方:扎尕那!</h3> <h3>  巴师傅介紹我们入住的,是扎尕那最早建立、最舒适的,也是扎尕那目前唯一客房内有独卫的旅店,因为有巴师傅,店家给了个大实恵。</h3><h3> 虽然我未能在青粿成熟季节來到这里,看遍野金黃,但当我站在业日村的山坡上,放眼环望:霞光洩現,风起云涌,云腾雾绕在四周的峰峦间來回翻卷,峭峰若隱若現,而山下的村庄却悄然恬靜,藏民在田间安祥劳作,天地动靜交相輝映,犹如一幅壯美的中国山水画卷,让我享受了一场視角的盛宴!</h3> <h3>  唐克,黃河在这里如飞天手中舞动的飘带,蜿蜒地铺展在大草原上,夕阳从云层的深处洒下一道余辉,照射在九曲河流上,闪耀着动人的光芒。</h3><h3> 我站在山上俯視着,黃河于我,一直高远而飘渺地存在着,是心中的梦境,而眼前的黃河是这样的宁静致远,只觉得好像在那一瞬間,与它相会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h3><h3> 九曲黃河渐渐融入暮色,河流与草原合为一体,如同僧人修行般艰苦卓绝的路,在与历史并肩而行。</h3> <h3>  今天的年宝玉则,犹如冰雪世界,云雾缭绕着这巴顏喀拉山脉的最高峰,游人稀少,只有果洛神山险峻隽秀默默地注视着我们,只有仙女湖烟波渺渺靜靜地迎接我们。</h3> <h3>  如果说有生以來吃过最經典、最难忘的午饭,就是在年宝玉则的冰天雪地中,学着巴师傅,手拿着冻熟羊排,不管不顾地撕咬着。因为下雪,路上沒有餐饮供应,巴师傅岀发前就叫我们买好中午食品,我看着那袋冰冷的熟羊排,心想到时怎么弄热它?可是当我把冰凍的羊排塞进嘴里一吃,竟然觉得美味无比,真是太有意思了,就好像我本來不太喜欢吃面条,但当我坐在甘南的拉麵馆里,看着巴师傅和其他当地人那吃面条吃得畅快淋漓的样子,不禁也吃将起來,原來是这样的別有滋味!</h3><h3> 巴师傅非常勤快,他的车辆天天都保持干净舒服。有一天,我们经历了一段正在修建的泥泞翻浆道路才抵达目的地,同伴都说不去吃晚饭了,但我想吃,巴师傅就不顾整个车轮都塞滿泥土,带我找到饭店,我叫他不用等我,但他说一定要看着我才放心,他就在一旁默默地看手机,至我吃完饭看着我上旅店,他才去忙清洗车辆。</h3> <h3>  从甘肅的玛曲,至青海的久治、达日,到玛沁,橫亘在冈底斯山与祁連山之间的阿尼玛卿山脉雪景輝煌,让我深深地感受到那巨大的生命的表情。本來我担心路难、偏远、高寒,但巴师傅说:经过了,就一定进去看看,不管有多么难行。</h3> <h3>  阿尼玛卿雪山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这些有着神灵寄宿的山峰,阻挡着黃河的去路,黃河在这里来了个180度大拐弯,然后向西北流去。</h3> <h3>  &nbsp;</h3><h3> 阿尼玛卿周围有十八座平均海拔5900米雪峰,57条冰川共同聳立在茫茫高原上,山势巍峨,冰峰雄峙。</h3><h3> 遍佈雪山脚下的经幡猎猎作响,如同诵经之声,向云雾升腾的藍天扩散,并在阿尼玛卿雪峰间來回飘荡。我凝望着阿尼玛卿聖洁的容顏,"它是那么近,近到几乎触手可及,它又是那么远,远到需要一辈子仰望。"</h3> <h3>  当我站在鄂陵湖岸边,极目远眺,浩浩淼淼,碧藍的湖水向着天际漫流而去,立刻有一种磅礡的历史气韵向我袭來,仿佛进入了黃河流域神奇的信仰世界:那些山峦湖岸变幻的地貌,向湖而立的玛尼石堆和涌动的经幡,以及插在上面那些神聖的羽箭,聳立在山頂上巨大的牛头碑,都令我深深地渴望,要去看它,触摸它,感受它的神聖与輝煌,倾听它的沉默与訴說。</h3> <h3>  但我沒有再往前走,远方的扎陵湖呈現着聖洁的光芒。我只是靜靜地佇立在鄂陵湖岸上,任寒风扑面,任情感升沉。</h3><h3>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回⋯⋯"</h3> <h3>  花石峽,意为布滿五彩奇石的峽谷,是唐蕃古道必经之路。今天我也在这唐蕃古道上拾获了几块心仪的石头,不愧名出花石峽,花纹很美,连巴师傅也忍不住拾了起來,他拾到一块有着紅色花纹的石头,兴奋地給我看,这真是名符其实的花石峽石头,我为他高兴,想不到第二天一上车,他就把它递給我说:给你,我已经洗干净了。謝謝你巴师傅,这是我在旅行中得到的最值得珍藏的物件之一。</h3><h3> 从玛多、花石峽,到共和,一路走来,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什么是广阔的地貌和孤独的精神,此時,耳边响起一阵忧美的歌声:《西海情歌》,巴师傅说这首歌就是出自这片名叫海西的大草原。这首歌我已听过无数遍,但从未像此刻这般深深的打动我,一股莫名的忧伤瞬間涌向这看不够的草原,涌向我,草原上的每一棵草,每一朵花都落滿了泪滴。这首歌帮我理解了这草原,不然即使我如此走近它,也只是仅仅走过而已。</h3><h3> 一只鹰在草原上空孤傲飞翔,伴隨着忧美的歌声,我望着这只仿佛无法停止飞翔的鹰,望着这一片寂靜辽阔的草原,心中不禁泛起伤感,那里才是它栖息之处?海西!</h3> <h3>  巴师傅十分热爱野生动物,眼神了得,即使开着车,也能夠发现远方隐藏在草丛中的野生动物,令我们感受到青藏高原辽阔的大草原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h3><h3> 有一天,我们在路上遇到一只流浪的藏狗,那可爱又可怜的样子令人不忍离去,巴师傅依依不舍,便想把它带回家抚养,无奈这狗自由惯了,不肯上他的车,拒絕了他的美意,令他好一陣子遺憾。</h3> <h3>  当青海湖如同一块巨大的翡翠出現在我的面前,我不由睜大了眼睛,当年冰封遍野,古道蒼茫,如今已了无痕跡。</h3><h3> 夕阳向西方滑落,黑马河晚霞如约而至,湛藍的天空流云如哈达飘动,远山迷蒙,碧绿的波浪拍打着岸边,强烈的海风吹拂着我的脸庞和衣裳,我凝视着浩瀚的湖面,想像着它四季輪迴的绮丽景色。</h3> <h3>  祁連山虽然已經过了油菜花盛开之季,但我们依然來到卓尔山頂,深深地领略了天境祁連的壯美景色。</h3> <h3>  当我们经历通往景区还未修好的漫长崎岖土路,在几乎失去信心的時候,平山湖大峽谷以其壯美震撼的景象忽然出現在眼前:群峰如浪,波澜壮阔,向着天际簇拥而去。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色彩斑斓的山体,雕刻成一幅幅峰林奇特,层崖交错,峪谷深幽,蒼茫壯美的西部画卷,真是无愧于世界五大最具代表性的峽谷之一。</h3><h3> 如果说张掖的彩色丹霞是抒情的诗篇,那么平山湖大峽谷无疑就是壯美的交响乐!</h3> <h3> 同伴的帽子被清劲的山风吹落谷边,巴师傅不顾危险,身手敏捷地(不愧军人出身)翻越护栏,拾回帽子。当走在那又长又深、要历時2个多小時才能走出的峽谷里,又是巴师傅帮我背着背包,一路护着,我走得慢,叫他先行,他坚决地说:不,我一定要跟着你后边。令我十分感动,他真是一个认真負責任的好师傅,旅途中有他在,安全感满满的。</h3><h3> 只是计划中的八一冰川之行,因其道路維修而搁浅,有些遺憾。不过这也許留下理由,让我有机会再度踏上这片聖土。因为还有酒泉的榆林窟(锁阳城),透明梦柯冰川,德令哈的翡翠湖,大柴旦的水上雅丹,张掖的冰沟丹霞,肃南的裕固族,天水的麦积山,崆峒山⋯⋯,还有和我約定好的巴师傅。</h3> <h3>  "这是一生中必要走的一段旅程,⋯⋯这里是旅行者注定今生该来赴约解套的宿命,却是那么心甘情愿。不管你是否在意它的存在与否,它的盛兴与否,都是西部莽阔世界中,一双窥望、凝视大千世界人类灵魂的眼眸,最能直达你我灵魂的深处。"——《西行猎色》</h3><h3> "在最远处,我最虔誠!"</h3> <h3>  巴师傅,这个真诚直爽負責任的西北汉子,是带領我们行走这段旅程的最好人选!</h3><h3> 记住他的电话吧:13893218699</h3><h3> 巴师傅座驾:全新别克GL8商务7座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