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圣人也有脸红的时候,子见南子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打起黄雀儿

<h3>俗语有言:寡妇门前是非多,作风有问题的就更不用说。这一点正经人都知道,一本正经的人当然也知道。说到一本正经的典范,那就不得不说我们的大圣人孔老夫子。千百年来,孔大圣人呈现给大家的向来是举止端庄,彬彬有礼的大儒形象。孔老夫子毕生推行仁政,他想见到的人有很多,当然,相见他的人也很多。一本正经的人最怕见到不正经的一类人,子见南子就让我们的大圣人好生尴尬了一回。</h3><h3><br /></h3><h3>卫灵公的夫人南子名声一向不好,虽说不是寡妇,但是拈花惹草,出墙劈腿的事坊间传闻很多。老公卫灵公也是一朵奇葩,不但喜欢美貌如花的姑娘,而且明眸皓齿的帅哥也是喜欢的不要不要的,他和弥子瑕吃桃子的故事大家也是津津乐道。</h3> <h3>这样一位绯闻不断,美色撩人的头条人物,孔夫子自然早有耳闻。所以初到卫国南子就安排约会,孔夫子二话没说就婉言拒绝了。南子这个人这一点做得很高明,大家不都说我名声不好吗,我偏偏喜欢跟那些道德高深品行端庄的名士大儒一块厮混,名士大儒都和我把酒言欢,看你们狗嘴里还能吐出什么象牙来。</h3><h3><br /></h3><h3>关于这一点,司马迁的《史记》中寥寥数笔给了精彩绝伦的描述:&quot;(南子)使人谓孔子曰:"四方之君子不辱欲与寡君为兄弟者,必见寡小君。寡小君原见。"孔子辞谢,不得已而见之。夫人在絺帷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玉声璆然。孔子曰:"吾乡为弗见,见之礼答焉。"。"子路不说。孔子矢之曰:&quot;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quot;</h3> <h3>盛情难却孔夫子不得已还是跟南子见面了,一切都按礼数来的,稽首再拜,不过司马迁偏偏加了一句&quot;环佩玉声璆然&quot;。别人没表示,一向耿直的子路不高兴了。于是就不免咸吃萝卜淡操心追问老师,明明知道南子&quot;美而淫&quot;,为何还要执意去见呢?孔子一听脸红脖子粗的就开始诅咒发誓了:&quot;事情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子,我要干出格的事,就让老天惩罚我,就让老天惩罚我!&quot;。</h3><h3><br /></h3><h3>由此推断,我们可爱的孔老夫子见到南子的一瞬间肯定也被南子的美貌打动了,一时之间波澜不惊的心湖深处也起了涟漪。连他自己都再三提出过食色性也,天性如此,谁又能摆脱的了呢?司马迁着笔如此,恐怕想说的也是这么一层意思,圣人也是人,无他。</h3> <h3>常言道:英雄难过美人关,看来圣贤也不例外,令人赏心悦目的人人都喜欢,子见南子怦然心动实属正常,唯一令人讨厌的是南子心机太重,约会也不找个有情调的地方,偏偏选择在卧室。司马迁的《史记》向来以严肃著称,只是这一篇写得伏笔辽阔,一下就让人们猜测了数千年。</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关注我的美篇号,这里的趣味不一样!</b></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