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香雪

东剑(刘也辛歌)

<h3> 四月的香雪(散文)</h3><div><br></div><div> 文/刘也辛歌</div><div><br></div><div> 人间四月天,美就美在有花谢,又有花开,追梦的人脚下踩着落英,抬头又看到满枝盛开花朵的娇姿,或淡或浓的芳香在空中弥漫开来,多情的风柔柔的记着花的香,带着花的香在四处游走向人们免费赠送。</div><div><br></div><div> 远远地看见,公园里的一座土山上象堆满了雪,在湛蓝湛蓝的天空下,形成了一座美丽的雪山,我知道那白色不是雪,是四月里盛开的洋槐花。沿层层台阶登上土山顶上,看一棵棵槐树结满了槐花,鲜嫩的槐花似玉凝结,若雪晶莹洁白,仿佛储藏着新鲜的奶汁,令人馋涎欲滴,喜爱酿槐花蜜的蜜蜂早己足迹先登,嗡嗡地飞来飞去,在忙碌地采着花粉,带着甜滋滋味道的槐花香象不停歇的溢流清泉,持续不断地沁人心脾,让人似仙欲醉,在爽风花香的浸染下,情不自禁想起与槐花有关的往事。</div><div> </div><div><br></div> <h3><br></h3><h3><br></h3><div> 就在几日前,我外出办事乘高铁返程,途经一站点时,上来一位姑娘,她一身牛仔装,披肩长发,年龄大约二十四五的样子,属于“气质型”的美女。她的座号就在我旁边的邻车窗座位,她把一拉扦皮箱放在行李架上,坐下来后将随身挎的一小型皮包拉到前面,然后就看起了手机。她一走来就引起了车上人的注意,因为从她带的包内淡淡地散发着一种香味,邻座的几位女乘客的眼神中,仿佛告诉我她们在猜这位姑娘用了什么牌子的化妆品,听到后一排的一年轻小伙子悄悄说,这肯定不是香水味,但这味醇醇柔柔的很好闻,我慢慢地闻到了一股熟悉的花香,洋槐花的香味,我当即暗笑,后排的那位小伙子肯定没有摘过和吃过洋槐花。我的眼晴不由地盯着姑娘的皮包,姑娘发觉后看着我只简单地笑了一下,用手轻轻拍了拍包说“对这个感兴趣?”,我说“这味道好极了”,“什么味?”“洋槐花”,姑娘又笑了笑说恭喜你答对了,我告诉她,我是从农村长大的,对槐树槐花太熟悉了。听说我老家是农村的,姑娘象见到了老乡,讲了她的“槐花”故事。她家在农村,家院和村里都种有槐树,每到四月,洋槐花盛开,她从小就和哥哥在树上摘鲜槐花吃,她母亲还用槐花和面配到一起,蒸槐花饼,又甜又好吃。长大后她考上了大学,因为大学听在的城市离老家太远,槐花开时又不是假期,所以上大学的几年都没有吃上老家的槐花,母亲知道她爱吃槐花,那几年槐花一开,母亲就给她打手机,说家里的槐花又开了,闺女回不了家,又吃不上家里的鲜槐花了,母亲在开着槐花的树下一边想着女儿,一边抹着眼泪。她说儿女远行母担忧,身傍有儿女喜爱的物品更为母亲增添一层思念之愁,增厚一层思念的浓情。她大学毕业后,经过招聘,在南方一城市的一个公司上班,这不去报到正赶土槐花盛开的季节,母亲特意用家里的槐花做了槐花饼,并且还带了一些鲜槐花,她说“母爱如花,开在心里,香在亲情里”。</div><div> </div><div><br></div> <h3><br></h3><div> 我好羡慕她家里有洋槐花。记的小时候我的老家村里没有种洋槐树的,我家里种有一棵槐树,那是国槐,俗称笨槐,它开的小花是苦的不能吃,它结的槐莲子长大后与调料一起煮却是一道农家的美味,自己没少吃这种美食。倒是近邻村的一个同学家里和院外种有许多洋槐树,四月槐花开了,我就去找这个同学玩耍,上树摘槐花吃,同学的母亲养了十几只鸡,在家里院外许多槐树开花后,她还会把洋槐花做成槐花窝头以缓解口粮不足,因洋槐花结的实在太多了,花期又长,她又把一些洋槐花配合其它鸡的食料一起喂鸡,平时鸡蛋不舍得自己吃,都卖给收鸡蛋的,卖鸡蛋钱用以家庭的生活开支。只是在槐花盛开将花作食料喂鸡的时节,才将少部分鸡下的蛋留下给孩子们吃,并把这样的鸡蛋叫“槐花蛋”,我每次去时,除了摘吃鲜槐花,吃槐花窝头,同学的母亲总会送我一些“槐花蛋”,回家让自己和家人尝稀罕,故乡的槐花总让我感到它的香甜浸染着乡村人的真诚、亲近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种友善、美好。在这种美好的关系中,让人心中自然产生一种懂得感恩之情,终生难忘。</div><div><br></div><div> 旅途中,呼吸着洋槐花香甜的气息,思绪在四月香雪的世界里遨游,当我到站下车时,那位姑娘从皮包里拿出一纸袋,幽默地说:“看你刚才的神情,一定是心游故乡了吧,回想中看到老家盛开的洋槐花了吗?”“看到了,还吃到了”,“送你一包我老家的槐花吧,让槐花之香引燃心中的那盏思乡的心灯吧”,我接受了那包槐花,表示了谢意。我对自己说:赠人玖瑰,手留余香,自己手捧着诗意般四月的香雪,一定要把它写下来,手留乡情,手留诗香。</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