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思念

大毛都嘟

<h1>  今天是2022年6月6日,是我们的慈母、最亲爱的妈妈离开我们五周年的日子,本以做好回家乡祭拜老母及奶奶、爷爷和爸爸,但由于“新冠肺炎的肆虐”本着为自己负责,更是为家人负责的责任,我们在外地的兄妹三人都没能回家乡祭奠,仅以此篇悼念逝去的妈妈、奶奶、爷爷、爸爸以及天堂的亲人们……。</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刘殿珍 生于1895年11月1日(农历九月二十五),于1981年11月17日(农历十月二十一)逝世,享年86岁</h1><h1>  至今奶奶离开我们已经41年。</h1><h1>  奶奶的一生过得很艰辛,爷爷在爸爸很小的时候却撒手人寰,奶奶不得不独撑门户,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食不果腹的日子。在严苛的生存环境下,奶奶甚至有时只能带着爸爸流浪街头讨饭,抚养唯一的儿子长大成人,奶奶究竟付出了多少辛苦,我们不得而知。好在爸爸虽然年幼却很懂事,奶奶又勤俭持家,凭着坚韧的性格和勤劳的双手,硬是撑过了无数个风雨严冬的日子。后来爸爸闯关东立住脚之后,把奶奶从山东老家接出来,后来渐渐的生活好了,奶奶并不把那艰辛年月的苦难拿岀来说,也从不抱怨,她的每一天都过得知足幸福。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裹着小脚,整天操持家务、不停地干活、可爱可敬、善解人意的老人。</h1><h1>奶奶是我们十口之家的功臣,可以这么说没有奶奶的辛苦劳作,爸爸妈妈的负担是很重的,白天要上班,晚上下班回来还要为我们十口之家缝缝补补到深夜,如果没有奶奶的日常精心照料,我们兄弟姐妹可能就是散养的娃啦!</h1><h1>  在妈妈的眼中奶奶是个好婆婆,是这个家里的功臣,无论做什么总是吃苦在先、默默奉献,邻里都羡慕妈妈有个好婆婆。</h1><h1>  奶奶在我们居住的地方可以用德高望重来描述,日常谁家有事都愿意来找奶奶诉说,她乐于助人为乐,愿意帮助邻里分解忧愁。至今我还记得奶奶拾金不昧佳话,那是七十年代初,一个初冬的早上,奶奶去我们那栋房子东侧的公共厕所时,无意中看见地上有一个小纸卷,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是钱,奶奶把它拿回家,心想白天去了解一下左邻右舍谁家丢钱了,说来也巧,还没有等奶奶问呢,邻居家的曹大爷就到我家来了,奶奶问曹大爷咋没上班?曹大爷说今早刚下夜班,这时候奶奶就发现曹大爷唉声叹气一脸愁容,就问曹大爷是不是有啥事啊?曹大爷说我就是想来借10元钱,家里等我开资买粮呢,并跟奶奶说自己挺倒霉的,昨天开的工资,还没等到家,钱就不翼而飞的丢了,这一个月咋过呢,一家八张嘴还等着吃饭呀,听到这里奶奶心里有谱了,奶奶就问曹大爷下夜班都去哪了?曹大爷回忆着说,没去哪,就从井口直接回家啦!奶奶问你去厕所了吗?曹大爷回忆说“去了”,可我也回去找了,没有找到,这时奶奶就把纸卷拿出来了,问曹大爷是不是这个,失而复得钱一分不少的物归原主了,别提曹大爷多高兴了,连连说奶奶是大好人,救了他们一家子,要不然还不知道这一个月咋过呢。事后曹大爷逢人就说奶奶拾金不昧佳话。</h1><h1>  长大了听妈妈说,我小时候是一个多病瘦弱的孩子,病重的一次,几乎没有人相信我能活过来,邻里的娘婶看到妈妈给我做棉衣,都好心地劝妈妈不要做了,意思是活不成了,别费劲了。我在妈妈的怀抱里、在奶奶的精心呵护照料下,奶奶每天一勺一勺地喂我喝米汤,奇迹出现了,竟把我从死神那里夺了回来,为此我也有了一个小名“狗剩君”,</h1><h1>我还恍惚记得在我5、6岁的时候,当时也不知道我患了什么病,左颌下鼓个大包,妈妈听人说了一个土办法,就是把大包挑破了,再用拔火罐拔,说是这样能治愈。妈妈后来告诉我,她不敢用锥子来挑破这个包,就把邻居曹大娘叫来配合,曹大娘谎称我头上有“虱子”,让我躺在她腿上给我抓虱子,就这样实施“土法治疗”,一来二去的伤口愈合不了,流脓和血水,每天奶奶都要用纱布给我包上(后来才知道我患的病是颌下淋巴结核),那时候人们的观念是,不是大病也不用去医院,都采用民间土方来医治,民间土方治百病,啥土方都用了,就是不见好转,说来也巧了,有一天奶奶带着我在外面大门口坐着,过路人跟奶奶搭讪,交谈中发现了我颌下流脓的情况,就对奶奶说:"这孩子的病,吃点雷米封可能就能好",听了这一句话奶奶说这孩子有救了,奶奶进屋赶紧拿纸和笔,让人家在纸上写出药名"雷米封"三个字,小心翼翼地把这张纸折叠放进衣兜里,待路人走后奶奶拿着钱带着我就去国营药店买药,按照药店叮嘱的剂量,奶奶都记掛在心里,让我每天按时吃药,还真神奇,流的浓逐渐减少了,溃烂的皮肤也逐渐愈合了,虽然至今颌下还留有那时患病的斑痕,如果没有奶奶的精心照料狗剩的我可能早已不在人世了。</h1><h1>  奶奶对我偏爱有加,我从小一直睡在奶奶的被窝里,直至上山下乡才被迫离开,奶奶在我的心目中恩重如山,如果时间能倒流的话,我会义不容辞的把奶奶接到我的身边,我会为奶奶养老送终。遗憾的是我毕业后分配在陕西咸阳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尽孝,报答奶奶的养育之恩,甚至奶奶走的那天,爸妈因我的孩子还小没有告诉我,让我遗憾终身,至今奶奶仍活在我心中,愿天堂那边的奶奶和爷爷牵手安好!</h1><p class="ql-block"><br></p> <h1>  爸爸 都本道 蒙古族 生于1923年4月3日(农历二月二十八),于1989年2月10日傍晚(农历正月初五)逝世,享年66岁。 </h1><h1>  至今爸爸离开我们已经33年。</h1><h1>  爸爸是个典型的山东大汉,性格倔强,为人诚恳,待人忠厚老实,对老人特别孝顺,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在五、六十年代的困难时期,经常遇到敲门讨饭的人,每次遇到讨饭的人,爸爸就会想起小时候跟奶奶要饭的艰辛,总会给讨饭的人一些接济。</h1><h1> 我家兄弟姐妹七个都在上学时,每当开学的时候交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怎么交?一时间眉头紧锁、心绪茫然,按照当时学校的规定,我们家的情况是可以申请免学费的,可是倔强的爸爸就是不写申请,任凭妈妈怎么劝都无济于事,只要他认定的事情,任何人都说服不了他,宁可借钱也决不写申请,逼急了就说:"还有比咱家困难的",不写申请的理由就这么简单,现在看来精神是多么高尚啊!与之当今校园里"开宝马、玩手机"申请助学金有多么大的反差啊!</h1><p class="ql-block"><br></p> <h1>  我的三舅、四舅曾不止一次地对晚辈们说:"没有俺姐夫,就没有我们刘家的今天,四舅舅说:“当初从山东老家来东北时,就是接到了俺姐的一封信(我的妈妈写的信),你姥姥就带着我们,几经周折来到了东北,投奔了俺姐家(那时我的奶奶一个人仍在山东)舅舅还说:“姐夫是一个大好人,是我们刘家的恩人,我们永远都不会忘的”。我相信天堂的爸爸会听到舅舅的感恩心声。</h1><p class="ql-block"><br></p> <h1>  妈妈 刘明珍 生于1924年11月16日(农历十月二十),于2017年6月6日(农历五月十二)上午11点30分逝世,享年94岁。</h1><h1>  今天是2022年6月6号,是妈妈离开我们五周年的祭奠日,由于“新冠疫情的肆虐”我们兄妹三人不得不放弃回家乡祭奠的愿望,相信天堂里的妈妈也会理解我们的,妈妈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妈妈唱的"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时常在我耳畔回荡,妈妈说过的"谜语"时时让我想起,妈妈洪亮的一声"金博,你来没来?"在蓝湾山回荡,妈妈的"三横一竖"仍记忆犹新。</h1><p class="ql-block"><br></p> <h1>兄弟姐妹和舅舅、舅妈在告别妈妈的答谢宴中合影</h1><p class="ql-block"><br></p> <h1>三舅和舅妈、四舅在送别妈妈的答谢宴上合影</h1> <h1>  母亲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她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们兄弟姐妹七人,她有着一双非常灵巧双手,穿针引线缝缝补补无所不能,那时全家十口人,只靠爸爸微簿的工资维持生活,经济拮据,根本买不起成衣成裤,全家的穿戴,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春到冬。一年四季的鞋帽衣服</h1><h1>全部是由妈妈缝制出来(做鞋时爸爸也帮着)。妈妈白天要上班,全靠起早贪黑挑灯夜战来做这些针线活。</h1><h1> 我还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时,都要穿新鞋新衣服,妈妈把鞋帮做好了,爸爸就负责上鞋,爸爸的手可巧了,爸妈配合得很默契,虽然平时我们的一日三餐基本由奶奶来照顾我们,分担了爸妈的重担,我们不仅有勤劳能干、孝顺老人的妈妈和爸爸,我们还有起早贪黑、任劳任怨的奶奶来操持这个大家庭,这在当时的五、六十年代我们的大家庭算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也是邻里、朋友、同学羡慕的家庭。</h1><p class="ql-block"><br></p> <h1>  妈妈的人品是有口皆碑,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邻里人人都知道她为人正直、心地善良,经常帮助邻里,有求必应,心灵手巧,是勤俭持家的模范,同时也是孝敬婆婆的好儿媳,是我们学习的典范!</h1><h1> 在我的家乡每逢上秋的季节,经常能听到卖"菇茑(同姑娘儿同音)"的叫卖声,但凡妈妈听到了,妈妈都要买好多,有时甚至全包了,就连卖菇茑的人都诧异,咋买这么多,妈妈告诉她"我的婆婆就爱吃这个水果,久而久之,每年买菇茑的人都特意在我家门口多喊几声,因此,都知道北山有个孝顺的儿媳妇,儿媳妇给婆婆买菇茑已经成为佳话,也是我们晚辈学习的榜样!</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和舅舅</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北京的合影</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舅舅来北京看望妈妈</h1> <p class="ql-block">舅舅来大连蓝湾看望</p> <h1>  1997年我陪妈妈、我的婆婆和公公游览北京世界公园</h1><p class="ql-block"><br></p> <h1>1997年我陪老人游览中央电视台涿州影视基地</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2005年我陪老妈</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游览北京北宫国家森林公园</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2年8月28日</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北京石景山海航大酒店</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陪老妈泡温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非常开心</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2年8月28日</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金海韵泡温泉</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试试这件衣服合适吗?</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妈妈在我家)</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h1>  妈妈上班时是技术骨干,是国营服装厂的技术能手,我在陪伴妈妈的日子里,经常听妈妈说过去的往事,一般在流水线上什么难活,关键工序一般都会由妈妈把关,例如在缝纫裤子的流水线上,上裤兜的工序肯定是妈妈来把关,在服装厂里凡是妈妈负责的工序,均获免检的殊荣,这也是妈妈晚年经常挂在嘴边的自豪。</h1><h1> <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非常爱学习,心灵手巧,在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很穷,一般都是自己织毛衣或线衣,用钩针钩凉鞋等等,妈妈钩的凉鞋我们小时候都穿过,无论什么新花样都难不倒妈妈,只要妈妈看一眼,新花样像变魔术似的,出现在我们的衣物上。</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对新生事物接受的特别快,手机兴起时,妈妈就有手机了,接打电话都会,90岁来北京的时候,学会在电脑上与儿女们视频聊天,她还说现在这技术真先进,还能看到人还能面对面聊天,太好啦!妈妈每天能看到她的孩子们是一天中最快乐的事情。</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br></p> <h1>妈妈在北京时与远在北海、哈尔滨、大连、威海等地的子女们视频聊天。</h1><p class="ql-block"><br></p> <h1>  妈妈在北京住的时候,白天除了上午和我去公园锻炼外,其它时间都在屋里转悠,有时候她摆摆扑克牌,自娱自乐,有时候看我闲着了就让我帮着摆扑克,无论有事没事,每天晚饭后雷打不动事情就是陪妈妈玩纸牌,这也是一天当中她最盼望的时侯,每当晚饭后妈妈知道我要收拾完了才能玩,所以她提前把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在我的卧室床上铺上小垫子,把纸牌洗好了摆上,把用于当作筹码的扑克牌也分好了每人15张,还准备了一个塑料小盒,里面装上沾了水的脱脂棉,用于抓牌时手不打滑,每当看到妈妈抓牌在我眼前晃荡时,我就知道她抓到好牌了,问她还不说呢,有时候我特意把"小鱼"放在上面让她抓到高兴,妈妈还说她的手气真好把把有"小鱼",真的就像老小孩一样,我陪妈妈玩纸牌有意识的让她多赢几次,妈妈可高兴啦!现在看来逝去的是时间,留下的却是永远也抹不掉的记忆。</h1><h1>  妈妈离开我们四年了,每当我看到这些物件时,总免不了触景生情,陪妈妈一起摆扑克、玩纸牌的情景永生难忘……。</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右下图是1968年10月28我去兵团时带的小褥子垫,是妈妈亲手缝制的, 它跟着我经历了上山下乡、上学、踏入工作岗位、成家立业,辗转天南地北,至今已经伴随我度过了五十多个个春夏秋冬。</span></p> <p>左下图和上图,是妈妈为大哥家缝制的小褥垫子,看上去拼接难度比较大啊,但拼接的角角相对严丝合缝。</p> <h1>  每当看到这块《花开富贵》十字绣的时候,我的脑子就像放电影一样,妈妈合线、绕线的姿态浮现在眼前,有时妈妈站在我旁边看着我绣,有时还问我是不是该画点啦,绣花线的合成90%都是妈妈合成的,所以我的十字绣针针线线都有妈妈的功劳。</h1><h1> 回忆那段时间是难忘的,每天晚饭后6点多~8点半期间,是我陪妈妈玩纸牌的时间,然后妈妈就开始洗漱睡觉,每天睡觉前妈妈总要提前把第二天要合的线拿到她的卧室,因为每天早上妈起的特别早,洗漱完了就合线,结果有一天,把颜色相近的线合到一起啦!有时把三股合成一股,有时把四股合到一起,可逗乐了,妈说错的都是你合成的,你可别赖我呀!还有一次妈妈非常想学学怎么绣,趁我不在家的时候真的绣了几针,我一看就不是我绣的,我拆了妈乐了!妈说你咋知道我绣了?后来我就让她在边缘的地方绣绣,我教她如何走针、换线和埋线,妈说不行啦,好汉不提当年勇,眼睛不行啦,倒退几年我都能帮你绣,虽然妈绣的不成样子,但好学的心劲不减当年啊!</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妈妈在看十字绣的书</h1> <h1>  妈妈在能走动时,儿女们风雨无阻,天天陪着坚持户外锻炼活动,锻炼中有许多趣事和故事,这些都深深地埋在我们的心里,并将成为永久的记忆!</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打球妈妈是我的粉丝</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永远的快乐在心里</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蓝湾我陪妈妈乘坐观光游艇,游艇上只有我和妈妈两位游客</h1><p class="ql-block"><br></p> <h1>  上衣是我用大体恤衫给妈妈改制成开衫了,这样穿着方便,今天的花裤子是妈妈自己选的,妈说:"大花好看"我就依她了,让她高兴就行。</h1><p class="ql-block"><br></p> <h1>  小时候,妈妈牵着我们的手,如今我们牵着妈妈的手,游园、散步、购物一起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感谢妈妈养育之恩!</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们在喝咖啡吃甜点</h1> <p>我和妈妈一起去购物</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去海边看大海</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连狮虎园</h1> <h1>  在蓝湾一提到金博,那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活雷锋,金博是鮮族人,是大连某高校工农兵大学生,他母亲和妈妈岁数相仿,他也伺候过卧床不起老母,所以见到妈妈格外亲。<br /> 这张照片是金博刚从韩国回来,拉着妈妈的手问寒问暖,这也是妈妈唯一能记得叫上名字的人。</h1> <h1>  蓝湾还有一位爱心人,她就是默默无闻,做好事不留名,全身心地为营造蓝湾优美环境无私奉献的王淑华女士,人们都称她"王大姐",她对湾里的老人们非常敬重,逢年过节经常给老人们赠送礼物,她也是妈妈的好朋友。</h1><h1> 她在追忆妈妈文章里说:"这位可亲可爱的大妈走完了她94岁人生、她潇洒的去天堂旅行去了,在蓝湾每逢过年时很想给大妈送一蓝鲜花,可又怕大妈鲜花粉过敏,无奈!大妈病危时总想去看看,她的儿女们说谢谢了,还是把她健康的容颜留给您吧!又被婉言谢绝了,每次走在楼前窗下我都要驻足抬头望一望,屋里的灯亮着送给我平安信号!这一天屋里的灯不亮了,大妈真的走了?大妈真的走了!大妈是我敬重的大妈,大妈有亲和力,大妈有幽默感,我非常怀念大妈,愿天堂保佑她!</h1><h1> 大妈的儿女们是孝敬老人的楷模和典范,大妈是蓝湾人的骄傲!也是我们蓝湾人学习的榜样!愿大妈在天堂一路走好!</h1> <h1>  这是妈妈在工宣队结识的朋友,听说妈妈在蓝湾专程从山东龙口来看望</h1> <h1>这张照片是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在岭东中山照像馆照的,记忆中是我大哥和大嫂从外地回家结婚时拍的,也是我们大家庭唯一的一张全家福。</h1> <h1>春节期间外孙女从北京来蓝湾看望姥姥,晚上一起看远处的礼花。</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妈妈的生日</h1> <h1>妈妈手捧着鲜花,嘴里不停地念叨:"这是北海二女儿送给我的生日礼物"</h1><p class="ql-block"><br></p> <h1>  正值妈妈过生日,老弟的朋友崔勇来了,一进门谁都没告诉她,妈妈竟脱口而出"崔勇你咋来啦?真让我喜出望外呀!即兴说出的成语把大家逗乐了!</h1> <h1>  1968年10月28日我下乡到兵团去啦,想家、更想奶奶,在兵团有铁的纪律,不能随意的回家,采用轮流的方式休假,1969年7月10日我回家了。见到了我日夜想念的奶奶,这是我和奶奶、本家姑姑唯一的一张合影。</h1> <h1>本家姑姑从山东老家来看望我的父母</h1> <h1>哥哥当兵期间与俺爹唯一的一张合影</h1> <h1>兄弟姐妹七人在送别妈妈的答谢宴上</h1> <h1>  时光流逝,可敬可爱、恩重如山的奶奶离开我们已经41年;敬重的严父离开我们已经33年,慈母离开我们快5周年了。</h1><h1>  每当想起奶奶、爸爸和妈妈时,总觉得爸爸离开我们太早了,没有享受到儿女们的大爱!他们的一生是劳作的一生,付出和回报是不成正比的。&nbsp;</h1><h1>  随着家庭经济状况的改善,七个孩子也都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唯有这个时候妈妈省心了,儿女们各自对母爱的理解更深刻了,以各种方式表达母爱的付出得以回报,妈妈的晚年生活过得很幸福也很知足,妈妈时常对我们说"你奶你爹就没有赶上好时候,没有向我这样幸福,我是真正享受到了儿女们的大爱了!</h1><h1>  我经常听身边的人说:"妈在家就在,妈走了家也就没啦"!听上去也许有点道理,否则人们也都不会这么说,可我不相信这个说法!因为我相信:"长姐如母,长兄如父"的说法,我相信我们姊妹们会紧紧团结在一起,用行动告慰天堂那边的亲人们,平安是福!保佑我们!</h1><h1><br></h1><h1>附:妈妈90多时岁擀饺子皮的录像</h1><h1>附:2014年6月21日妈妈和我玩纸牌的录像</h1><h1>附:2014年6月19日傍晚在地下车库散步时,妈妈唱的《大海航行靠舵手》</h1><h1>附:妈妈晚年曾经给我们猜的谜语</h1><h1><br></h1><h1>谨以此美篇送给我的兄弟姐妹</h1><h1>悼念逝去的亲人们!</h1><h1>悼念可敬可爱的奶奶仙逝43周年!</h1><h1>悼念敬重的严父仙逝33周年!</h1><h1>悼念慈母仙逝5周年!</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女儿:君</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编于 北京 2022年6月6日</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修改 北京 2022年6月6日</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h1>我和大哥包饺子,妈妈说她能擀饺子皮的录像</h1> <h1>妈妈和我玩纸牌的录像</h1> <h1>我和妈妈在活动中心锻炼完了,在地下车库(回家的路上)妈妈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的录像</h1> <h1>妈妈曾说过的字谜和谜语:<br>1、一对大雁对头飞 一个瘦来一个肥 一年里头来一次 一个月里来三回 (毛笔字:八)<br>2、一点一横长 一撇到南阳 上十对下十 日头对月亮 (廟)<br>3、三横一竖一咕嘎 四个小猪来吃喳 咕嘎咕嘎又来俩 (馮)<br>4、先有弟弟后有哥哥 大事找弟弟小事找哥哥 (牙齿)<br>5、一物三口 有它不算富 无它丢了丑 (裤子)<br>6、一物生来赛粉团 未曾得病受风寒 容颜憔悴改了色 临死浑身乱剑穿 (冻豆腐)<br>7、从小绿豆 长大红豆 咧嘴一笑 露个黑豆 (花椒粒)<br>8、啥越咔嚓越大?(挖树坑)<br>9、老大树上叫 老二地上跳 老三拿网罩 老四用火找 (蝉 蚂蚱 蜻蜓 飞蛾 )<br>10、四四方方一块纸 四周都是锯锯齿 有它能走全中国 飞机能走亚非拉 (邮票)<br>11、白天脖搂脖 晚上各顾个(扣 扣眼)<br>12、不大不大 大头朝下 出来玩会儿 扯腿摔死它 (鼻涕)<br>13、一个小匣 里面装五个老跶 (鞋)<br>14、爬着吃 仰着拉 拉不出来 用手扒 (刨子)<br>15、从小青 长大黄 它在树上当了王 阴天下雨都不怕 就怕霜打树叶黄 (蛘拉子)<br>16、扣搂眼 眼扣搂 家住深山北沟里 阴天下雨都不怕 就怕闲人来扣搜 (木耳)<br>17、长的少 短的多 用脚蹬着用手摸 (梯子)<br>18、你有我有 人人都有 勤劳的人少 懒惰的人就多 (指甲)<br>19、竖棍木横木顶着窝 五个指头往下摸 虽然不是亲生子 一天总要摸几摸 (拐杖)<br>20、刘备双剑进空城 张飞浩气在心中 一起一落诸葛亮 三气周瑜火碳红 (风匣)</h1><h1>21、生根不落地 长叶不开花 街上有卖的 菜园子不种它(豆芽)</h1><h1>22、不点不点浑身都是眼(顶针)<br>23、不大不大浑身都是把(苍耳)</h1><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p><i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6月6号是妈妈离开我们三周年的祭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