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15元的小火锅,我等了三年

王瑜

<h3><b><font color="#167efb">作者:王瑜</font></b></h3><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在这个飘洒着绵绵细雨的午后,我终于如愿以偿的吃到了餐厅的小火锅。准确的说,为了这顿小火锅,我已经足足等了三个春秋。也许一些人对于这样的叙述会感到惊讶,但这的确是不可改变的事实。</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从我开始许下愿望起,我亲眼见证了那家店铺里主人的更替。从小火锅的逐渐撤离,到新主人兴高采烈的到来,再到风尘仆仆的离去,一波又一波地变换着。</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原本我以为那时的愿望再也无法实现时,小火锅再次从天而降,这果然是一个意外,一个令人欣喜的意外。唯一的变化是,三年前的小火锅是用酒精作为燃料的,如今换成了电,而且它还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叫做旋转小火锅。三年了,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变化,小火锅也紧跟步伐。</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坐在擦拭的光亮的餐桌前,轻轻触摸按钮,便可随意调节火候。各式各样的新鲜菜品在四周缓缓地旋转着,丝毫不费吹灰之力便可以夹到自己喜欢的任意菜类。怎奈,故人已去,同行的换了人,昔日的故事萦绕耳边,泛起阵阵涟漪。</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nbsp;时光荏苒,岁月蹉跎。过去的时光一去不复返;然而,过去的记忆却深深藏匿于时光里,不曾消退。</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三年前,为了学习演讲口才,我花去了身上所有的积蓄,甚至还借了外债。那时,是真正意义上的穷困潦倒,最大的愿望是能吃一顿小火锅。我知道这是一种奢望,因为我唯一能买得起的是餐厅里一块五的尖椒饼。</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尖椒饼是整个餐厅里最便宜的饼子,通常,早上我会买上三到四个尖椒饼。早饭吃一到两个,留下两个中午吃,相比较中午七块钱的米饭,我可以省去四块钱。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很久。</font></b><div><b><font color="#167efb"><br>偶尔,吃完了两个饼子,肚子还会咕咕的叫。为了中午不挨饿,我和朋友会努力克制不去买,但越想克制自己,思想却越不受大脑控制。急忙买下一个饼子,掰成两半,狼吞虎咽的吃掉,然后,彼此露出幸福的微笑。</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很多次,我和朋友非常羡慕那些围在餐桌前有说有笑吃小火锅的人们。你不知道,那时我和朋友最大的愿望就是毕业前可以吃一顿美味的小火锅,我想那种吃小火锅的感觉一定会非常棒。</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br>直到后来赚了很多钱,随意的进出海底捞,才发现那时的愿望太过于天真。可是,对于过去一无所有的我,能够满足最基本的物质需求是我最大的梦想。</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三年就这样匆忙的过去了,不知道我的朋友,你是否还记得,三年前一无所有的我们,曾发誓要在毕业前实现这个小愿望的。虽然,这个小愿望早就可以实现了,但我一直等到了今天,等到想要和你一起吃着餐厅的小火锅,一起怀念曾经我们为梦想拼搏过的那段岁月。</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然而我想我终究是等不来了,三年的时间,我们从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变成了形同陌路的路人甲。我们曾为同一个理想奋斗,无数个日日夜夜拼了命的练习演讲口才。但最终的结局却是我们走了完全不同的两条路,且这条路分叉的越来越远,不再有交集。</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很多时候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曾经那么渴望改变命运的一个人,可以在一瞬间放弃所有的梦想,变得自甘堕落。人真的可以改变环境吗,还是,人不过是环境下的一个小产物,被任意的摆弄着。</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无数次,我看到了你在图书馆努力学习的身影。你曾信誓旦旦的说,一定会考取教师资格证,会升上本科。看到你努力的样子,也给了我很多前进的动力。</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半年后,我再次见到你时,你却完全变了。不在为教师资格证而努力,不在为专升本而奋斗,甚至不再继续完成学业。我努力的想要知道原因,你说你遇到了爱情,所以这些都变成了浮云。听到你这样的回答,我除了震惊以外,大概也没有更好的词语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了。</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人的梦想会时刻变化的,甚至会变的没有。可爱情不就是为了让彼此变得更好吗,为什么会事与愿违呢,这样的结局,难道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很多人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但最终,又有多少人可以坚持到最后呢,哪怕是当时信誓旦旦许下的诺言,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烟消云散吧。我们每个人似乎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逝去的三年里,我想真正让人等的不是这一顿15元的小火锅,而是一份曾经深厚的同学情谊,一份曾经说好的要坚守下去的梦想。</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残渣剩羹,杯酒狼藉;故人已去,祝君安好。这份曾经发誓要在毕业前吃的小火锅,我遵守誓言,独自吃完。</font></b><h3></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b><font color="#167efb">愿君不要忘记自己走过的路,那些洒着汗珠闪着光彩的路,那些惊心动魄披荆斩棘的路,那些崎岖不平倍尝艰辛的路,那些浸透泪水充满痛苦的路……自己走过的路,是自己最贵重的财富。只有记住这些路,才能走好以后的路。</font></b></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