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黄山

文影

<h3>作者 贾书文</h3> <h3><br></h3><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黄山她以劈地摩天的奇峰,玲珑剔透的怪石,变化无穷的云海,千奇百怪的苍松,构成了无穷无尽的神奇美景。世人皆知黄山美,热爱黄山的摄影师们更是数登黄山,但他们总觉得拍不够、常常觉得作品不够完美。为什么?因为黄山的气候变幻莫测,地域宽阔,山势又险峻复杂,想拍摄一幅奇松、怪石、云海完美结合的镜头难上加难。所以黄山本地人开玩笑说,黄山的绝美景色是留给有缘的人看的,无缘的人数登黄山,不是遭遇大雾难辨东西,就是一览无余难觅仙境。</div><div><br></div> <h3><br></h3><div> 2015年5月29日,第三次登黄山。下索道后,感觉走不完的路。虽然郑月兴一路介绍,还是记不住方位和地名。在北海安排好住宿后,急忙奔向狮子峰。支起相机,等待云海中微露峥嵘的瞬间按下快门,就等老天下雨了。希望下雨,千万要下雨,不然这满山的雾什么也看不见。郑月兴真是福星,天果然下起了小雨,我暗暗佩服他的判断。我、郑月兴、国刚和丁勇急忙穿好雨衣和盖好摄影器材。不一会儿,电闪雷鸣,雨越下越大,下身裤子和鞋已经淋透,大暴雨下了近一个小时,山峰和松林露出了真面目,因雨还在下,相机不能拍照,一个个壮观的画面在眼前闪过,雨终停了,那似海非海、云雾幻化、气象万千、如蓬莱仙境般的云海,还有淹没在云涛雪浪里的山峰千沟万壑,就宛如一幅山水画呈现于镜头前。天渐渐黑了,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狮子峰。</div><div><br></div> <h3>  </h3><div> 回到宾馆一边吃馒头一边用电吹风吹被雨淋湿的裤子、袜子和鞋。半夜了,也睡不着,四个人挤在上下床的一间房里,呼噜和潮湿搅合在一起,基本上是昏昏沉沉的。</div><div> 早上3点起床,摸黑爬上始信峰顶是4点。这种作息我已经很适应了。路上雾太大,什么都看不见,但还是得上去。因为山上天气没谱,就算概率再低,也得赌一把。</div><div><br></div> <h3><br></h3><div> 今天天气没戏,满山都是雾,等了半天雾也不散,还有点要下雨的意思,我说不等了,回宾馆。在宾馆遇见拉萨姜松影友,他请我喝茶,还没喝呢,他接了一个电话,说“开了”,我们急忙拿起相机跑到狮子峰。哇,“漂亮”!我情不自禁的喊了出来,一幅幅水墨黄山定格在相机里。我突然想到了始信峰,紧忙收起相机,气喘吁吁奔向始信峰,猴子观海云雾飘渺,又是一幅水墨画。当我发现郑月兴、国刚不在始信峰,我又返回北海。在宾馆郑月兴埋怨我说:“我给你打了几个电话,你也不接,你走了不不长时间就开了,遗憾吧”。我笑着说“手机在房间里,始信峰我拍到了”。郑月兴说“你又跑回去了?赶紧吃馒头,马上去西海拍日落”。我吃了一个馒头、一代榨菜,我们急忙去了西海。西海云雾笼罩,当地的一位女摄影师介绍说飞来石和群峰顶拍日落比西海还要好。不一会西海露出了峥嵘,郑月兴说“好运想挡都挡不住”。</div><div><br></div> <h3><br></h3><div> </div><div> 当我们站在峰顶,俯视群山深谷,欣赏奇松怪石,山峰在层峦之中若隐若现,妙曼娴雅,像似一幅凝固的图案。身边的茫茫云海也让人真正体会到了身处绝顶的惊险和激动,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div><div> 立于峰顶,脚下云雾环绕,仿佛置于人间仙境,内心顿生豪迈之情!那种“海到尽头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气慨就真的发乎于内心了!我们在山顶拍摄,尽情享受险峰之上的风光美景,真的就感觉天高地阔,心旷神怡。</div> <h3>非常感谢您的浏览、点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