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思

包容

<h3>“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初夏的雨总是有些缠绵,点点滴滴,滴滴点点。 有如春雨的沾衣欲湿,又如秋雨的丝丝微凉。雨天,清闲,沏一壶香茶,燃一支香烟,点燃一些思绪,难掩。</h3> <h3>高中时,读过台湾作家陈启佑的那篇《永远的蝴蝶》,唯美中透着凄凉,让人时常唏嘘不已。那一句“其实雨下的並不大,却是一生一世中最大的一场雨”,每读到此句,仿佛就看到那雨中飞起的“蝴蝶”,慢慢地飞地,重重地摔落,那溅赴的雨点,慢慢地扬起,常常让我不能自已,那雨水早已变成泪水,直流心里。那雨下的太重,常常让我喘不过气来。</h3><h3>而戴望舒的《雨巷》却又是另外一场雨,孤独而缠绵,哀怨而惆怅,又诱惑人去江南的雨中去寻找,走一走那条老巷,去追忆那丁香般的姑娘。这雨又下的太怨,让人迷恋江南的烟雨,江南的巷,还有一个撑着油纸伞,象丁香一样的姑娘。</h3> <h3>少年时的雨天,却也有故事的。</h3><h3>记得小学五年级时,猝不及防的一场大雨下在了放学时候,那雨下的密集而狂乱,暴风催雨,雨借风势,加上轰隆的雷鸣电闪,在教室正准备回家的我,不由愁上心。</h3><h3>那是我五年级的夏天,那时,母亲做农活非常忙碌,而我又非常调皮的,母亲纳的布鞋很快就穿破了,看着我露出脚趾头的布鞋,昨天到商店里咬咬牙,花了几块钱(具体的我记不住了)给我买了一双“解放”牌的黄球鞋。</h3><h3>今天刚刚穿的黄球鞋,引起班里那么多羡慕的目光,而我也神彩飞扬地在班里晃动了一上午,现在,下雨了,怎么办?</h3><h3>天看着脚上母亲给新买的黄球鞋,舍不得踩脏啊,怎么办?怎么办?</h3><h3>后来,我灵机一动:把它脱下来包在书包里,夹在腋下,光着一双脚丫子,在暴雨中跑回了家。母亲看到浑身湿透了的我,那双微湿的黄球鞋,急忙用毛巾给擦去头上的雨水,轻声地说:“孩子,你怎么会傻成这样……”</h3><h3>母亲转过脸去……</h3><h3>回想起来,雨水,又一次淋湿了我的双眼。</h3><h3>上初中的时候,在麦苗拔节的季节,油菜花儿开的满地金黄,一场轻快的大雨过后,我和哥哥奉命去麦田里放水,在挖开了田埂后,麦田里的水奔泻而下,犹如一条快速游动的巨蠎,而河中的鱼儿(主要是鲫鱼)却逆流而上,它们在逆流中迅速地摇动尾巴,象一艘艘逆流摩托艇,快速地冲向前方。</h3><h3>“哇!这么多鱼!哥哥,快来逮鱼了!”我兴奋地叫着,把铁锨往一边一扔,脱下靴子,跳进了水中。</h3><h3>这水沟里有逆流而上的鱼儿,也有顺流而下的鱼儿,真的是群鱼乱撞。我和哥哥只是站在沟边不需要乱动,尽管放手捉拿。我们捉的是不亦乐乎,一会儿岸上就扔了好多鱼儿。可是怎么装鱼呢?于是哥哥要我把裤子脱下来,用青草扎紧裤角,裤筒中装满了鱼,象搭连一样背在肩上,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雄纠纠,气昂昂地走回家去。</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雨天,也可以摇一艋舟于湖中,看看烟雨一色,空濛山峰,也可以低头采莲,看鱼戏莲间。放下繁杂的人情世故,尽享相忘于江湖的快感。</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此时此刻,才感觉自己是自由的,放松的,什么功名利禄,什么身世浮萍,只想“一簑烟雨任平生”。</font></h3><h3><font color="#010101">雨天,任思绪随雨飞扬,真好。</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