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爱情,不过是相互索取而已

无戒

<h3><br></h3><div>很多人曾经问过我,你相信你爱情?我说:“我相信爱情,无论身边有多少朋友离婚,或者不婚,我依然相信这世间存在生死相依的爱情。”他们都笑我太天真,可是我依旧想要保持这份天真。</div><div><br></div><div>遇见秦风是在我去往青海的旅途中,他就坐在我的对面。一个人出行总是有诸多不便,硕大的皮箱我搬起来颇费力气。他站起来帮我架上行李架,就是这样相识。我对他表示感谢,他冲我微笑,一个很平凡的男子,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单眼皮,总是半眯着,身上穿着一件白色的外套,有些发黄,并不干净,风尘仆仆,手旁边放着一本《黄金时代》。看书的时候,神情专注,安静极了,和周围看手机的青年男女格格不入。</div><div><br></div><div>我坐在他的对面趴在窗户上看风景,脸被玻璃挤压变形,看见心中动容的景色,会在笔记本上写上一两句感悟。</div><div><br></div><div>他抬起头问我在写些什么,我不好意思的笑笑说,记日记,出来走,总要留点回忆。</div><div><br></div><div>就这样开始交谈,不咸不淡。在旅途中总会遇见陌生人,总会因为某些言行而相识。他说:“记录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总是能留下回忆。”我问他:“你喜欢王小波吗?”他说:“王小波的书冷静而真实,总是能够戳进我的灵魂。”</div><div><br></div><div>就是这样的开始,让我们彼此放下戒备,像朋友一样交谈。</div><div><br></div><div>他看见我手边的《正见》问我:“你这么年轻,怎么会喜欢这样的书。”</div><div><br></div><div>我笑笑说:“其实人活着就是为了死去,修行让我们在活着的时候可以变得安稳平和。”</div><div><br></div><div>他打趣我说:“你说话的时候,一点都不像个小女孩,倒像个迟暮的老头。”</div><div><br></div><div>很多然这般说过我,一点都不像个年轻人,思想成熟,平和安稳。不知道从何时起,我突然变得再也无法激进了,总是喜欢平淡。不明白这样是好还是坏。有人说我:“戒,现在的你连痛苦都粉饰的那般平和。”这句话我思虑很久,或许这就是成长吧!</div><div><br></div><div>他说:“你为什么旅行?”我也曾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什么旅行,在家呆久了,总是会觉得好像要发霉,人会变得烦躁,即使禅坐也无法真的静下来。总想出去走走,写不出小说会焦虑,或者情绪低沉,长久的睡觉,看书一整天,也无法缓解这种状态。</div><div><br></div><div>所以会选择出行,其实我一个不入流的写作者。我这样告诉他。</div><div><br></div><div>他看着我说:“你的眼睛告诉我说,你不喜欢安稳。”我笑笑无法回答。可是我恋家,舍不得家里的那两个我爱的男人。</div><div><br></div><div>“你呢,你为什么旅行?这次的目的地是哪里?”我问他。</div><div><br></div><div>他慢条斯理地喝了一口水说:“我习惯孤独,享受这种流浪的感觉,我无法长久的呆在一个地方。有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我活着的意义,所以一直在路上。身边很多人都说我有病,你是作家,你应该能理解我的感受。”</div><div><br></div><div>他今年35岁,未婚,他说他不相信婚姻。小时候父母经常打架,那时候,他总想快快长大,离开这里。他真的长大了,15岁,初中还未毕业就离开了家。离开之后,母亲也离开了家,他成了没有家的孩子。</div><div><br></div><div>他说:“我姐也离婚了,在28岁的时候,姐夫家暴,打断了姐姐的肋骨。你说结婚有什么好,我这一生绝不结婚,我宁愿就这样孤独一生。你相信婚姻吗?相信爱情吗?”</div><div><br></div><div>那一刻忽然我不知道如何回应。我说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我和丈夫几乎不吵架,感情稳定。</div><div><br></div><div>他忽然言辞激烈,他说:“不吵架的婚姻,离灭亡不久了,这世上本就不存在长久的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是相互索取。”</div><div><br></div><div>我忽然不知道如何回应他,原生家庭带给他的阴影,一直影响着他的生活。我无法去开导他,或者与他去争辩。</div><div><br></div><div>他说这次是他第二次进藏,第一次去西藏的时候,21岁什么都不懂,因为高反差点丢了命。可是我一直记得那里的姑娘,那里的佛印,那里的牛羊和触手可摸的天空,真美。</div><div><br></div><div>我问他这样生活是否会觉得孤独。他说:“一个人的生活,有时会孤独致死,有时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喝酒,醒来的时候躺在大街上,四处无人不知今夕是何年。有时夜晚一个人躺在床上,很想就那样离开,再也不醒来。”</div><div><br></div><div>我悄然有笔记录他的故事,跟他说,我把你的故事写进小说可好。他笑笑说:“会不会被你写的恨悲惨,其实这样的人生很适合我。我曾经试着去相信爱情,后来我发现我根本不会爱。”</div><div><br></div><div>他拿出一张照片给我看,那是一个很美的女孩,光头,笑容灿烂,打扮的很有个性。他说:“这是我曾经想要相守的女孩,她很可爱,很粘我,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是要拉着我的手,才能入睡。”</div><div><br></div><div>“我们在一起6年,她还是离开了我。我记得那天她说:秦风,你给不了我想要,我只想要安稳,有一个孩子,一个家,这样流浪的生活,我过够了。我们结婚吧,若是不能结婚,你走吧!我到最后也没有说出那句我们结婚吧!我害怕,我一想到小时候我过的生活,我就害怕。然后我就走了。第二年她就结婚了,现在孩子已经几岁了。你看爱情就是如此脆弱,曾经那么相爱,转身就可以和另一个人结婚生子。这世界那有什么真情。”</div><div><br></div><div>我想要说什么最终还是没有说。</div><div><br></div><div>看着他,有些难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选择,我们无法评判。</div><div><br></div><div>就像秦风他或许一生都会在路上,直到死去。而我永远会归去,因为我心里有家。</div><div><br></div><div>车子在前行,他的故事并没有终结,他说后来他曾试图和男子在一起。可是依然没有任何结果,无论多么轰轰烈烈的开始,到后来都逃不开争吵,厌恶,分手的结局。</div><div><br></div><div>就这样也好,我坐在他的对面听着他的故事,像是看一部电影,狗血而悲情。</div><div><br></div><div>车子驶进青海,我起身跟他说再见。他帮我拿下行李递给我说:“我叫秦风,写故事的时候,别把我写的太惨了,然后笑笑。”他回到座位,继续一个人坐在那里看书,跟我上车时看见他的样子一模一样,神情专注。</div><div><br></div><div>我转身离开,或许这一生都不会再见,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就这样相忘于江湖。</div><div><br></div><div>而很久之后,我都不知道如何要写出他的故事,直到昨天再次看安妮的《眠空》想起曾经遇见过的他。</div><div><br></div><div>生活好像从来都不会是我们想要那个样子,可是我依然相信爱情,相信婚姻,相信这世界上存在着诸多美好。</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