厮守的幸福

菩提子TXJ

<h3>  前段时间有事去宝鸡,本想当天往返,但由于其它事的拖延耽搁,直到晚上八点多才一一处理妥当,此时回西安是有些晚了,加之我本是个懒散自在之人,所以就决定逗留一晚,第二天再打道回府。</h3><div><br></div><div> </div><div><br></div> <h3>次日晨起,天蒙蒙亮,一出门竟被扑面而来的湿冷的凉风吹了个透心凉,不由得打了个寒颤。 </h3><div> 都说春雨贵如油,可是对于这座介于秦岭和北山之间的宝鸡来说却很是稀松平常。见起云必会下雨,如同山里一般。这不,此时天空正在飘撒着细如牛毛的丝丝春雨,四周雾气缭绕,眼前竟有些烟雨朦胧。春季早晚的温差还是很明显,加之下雨,竟有阵阵寒意扑面而来。我快步走到车站上了一辆八路汽车,准备到相家庄的出租屋里取些东西。</div><div> 出租屋在教育西路的最南端相家庄一组,在干休所站下车后需要走大约五六百米才能到。此时天已经完全亮了,路上挤满了早起上班的人和车,加上道路两旁长龙一样的早餐摊点,竟然显的熙攘吵杂。看着各种各样的早餐和鼓着腮帮大口咀嚼的人群,我的饥饿感油然而生。</div> <h3>  我饶有兴致的边走边看,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路南头,路突然变窄,一条狭小的水泥路直通村里。水泥路两边的各家一楼房子也都做了门面房,有些小饭馆就开在这些房子里。村里客源有限生意不太景气,所以很多饭馆早晨也卖早点,这样多少赚些钱可以补贴些房费。我看见就有一家卖菜合稀饭的小店还算干净,便拾级而上走了进去。</h3> <h3>  这是一家极其普通简陋的小店,或者说根本就不能称作店。因为房子座落在坡路上,所以在一连四间门面房门口修了三四级窄长陡峭的台阶直到路上,巴掌大的面积不足八九平米,门口放着四个脸蜂窝煤炉子 ,除了一个上面放着一口钢筋锅里面煮了半锅小米粥外,另外三个上面都放着一个平底锅,里面都有一个正在等待熟透的韭菜盒子。房子里面一边放着案板之类的东西,一边放了两张简易折叠桌,使小小的店面显得更加拥挤。店主人是一对衣着朴素的中年男女,男人清秀瘦弱,相比之下女人就显的粗笨许多。女人面向墙壁一边揉面做菜盒,一边不住的看着架在面前架子上的手机。这是一个移动公司存话费免费送的酷派牌子的智能手机,屏有4.5寸左右,里面播放着一部宫斗题材的电视剧。男人正在忙着把三口锅里熟了的菜盒取出然后再把女人做好的放进锅里,他招呼我在靠门口的桌子旁坐下后便对我一脸歉意的说他的手占着腾不出手,我要吃几个菜盒自己拿,稀饭也得我自己舀。他操着浓重的西府口音,说话轻声细语,好像还有些娘。</h3><div> 虽然平时有些厌恶娘的男人,但这个男人的真诚和那句“不好意思”竟然让我不怎么讨厌他。我拿了一个菜盒,舀了一碗稠稠的滚烫的小米粥,便坐下来自顾自的吃了起来。</div><div> 女人始终没有回头,她在边做菜盒边认真的盯着那巴掌大的手机看电视,而男人每次在取她做好的菜盒放进锅里的空档就会飞快的瞅一眼剧情,然后和女人认真而又热烈的讨论着后面的剧情。这种灰姑娘进化历练成公主的宫斗题材的影视剧我是从来都不看的,这种如同网络小说里千篇一律的屌丝逆袭狗血剧情在我看来更是不值一提。但他俩对剧情的热烈讨论却不断的传进我的耳朵里,我有些不屑。我一边吃一边饶有兴趣的观察起这对男女:一高一低一胖一瘦,女人虽然看起来强壮高大好像孔武有力,但对自己瘦小纤弱的丈夫却极尽温柔,对操着娘娘腔的讲述剧情的男人一脸虔诚。说话间,男人抽空剥了一个茶叶蛋,把一半放进嘴里后,叫嚷着让女人张嘴,然后把另一半喂到女人嘴里。女人不算美丽的脸庞泛起一丝红晕,满脸幸福。瞬间,感动从心底涌起,再看这对夫妇,竟觉有些可爱。</div> <h3>  我心里有些不解,随即释然。是啊,这女人粗枝大叶的在我看来毫无美感,男人也莺歌燕舞如同娘炮,可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守在这方寸之间,看着手机里那些粗制滥造的电视剧,每天挣一点微薄的辛苦钱,他们没有抱怨生活的艰辛和命运的不公,就这么平淡的厮守,享受着廉价的简单的幸福。</h3><div> 总以为举案齐眉相濡以沫这样的幸福只是出现在城里人之间,他们因为有体面的工作稳定的收入,所以有钱有闲,所以能够夫唱妇随,女人相夫教子款款温柔,男人大杀四方潇洒自如。然而这对小吃店的农村夫妇,却让我看到了另外一种真实存在的幸福:知足常乐,一生相守便是幸福。</div><div> 想想其实幸福很简单,不分贫富,无关地位,两个人举手投足间的关爱,分分秒秒的依偎,电话里爱人的牵挂,心里对一个人的挂念……</div><div> 这些,都是幸福,它就在身边,不曾离开,得意时它在,失意时它依然在。只是得意时它咋咋呼呼让人一目了然,失意时得平心静气的细细品咂方能感觉得到它的存在。</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