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幼儿教师,累并幸福着!

高新区九湖中心幼儿园

<h3>  说起幼儿教师你是否会想起这样一首歌: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h3> <h3>  带着对教师的崇拜,高考填志愿时我毅然选择了初等教育的专业,我选择当一名老师。大学毕业后,好多同班同学参加福建省教师招考,顺理成章的当了一名小学老师。而我却带着自己的倔强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当一名幼儿教师。</h3><h3> </h3> <h3>  从此以后,扎起头发,束起马尾,剪掉心爱的指甲,我开始了我的幼教生涯,从2012年8月份的诏安桥东中心幼儿园到2014年8月份踏上龙海市九湖镇中心幼儿园至今,无论多么辛苦,我一直坚持着!我深知,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是全方位的,除了具备教育教学的基本功之外,还要有美术、音乐、舞蹈、体育、心理学、行为学等多方面能力和素质。由于不是本专业,所以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h3> <h3>  6年以来,我不敢停止学习的脚步,我深知要给孩子们一杯水,作为教师的我们要有源源不断的清流涌入,所以我吃力的学习舞蹈,学习钢琴,我买来幼教专业的理论书籍,不断熟悉幼儿成长规律,认真向其他老师学习,努力掌握教学方法,用心发现每位孩子的闪光点,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学习的过程说不累是假的,但是内心却从未有过的喜悦。每次的进步,每次看到孩子们爱恋的目光,都能让我开心好一阵子,这就是自我成长的幸福感!其实不断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造,这何尝不是一种进步和成长,何尝不是一种历练与成熟?幸运的是我身边总有和蔼可亲的园长老师和一些亦师亦友的同事,给我帮助给我指导!</h3> <h3>  还记得第一次新教师同课异构的场景吗?那时的我,羞涩而懵懂。为了我上好课,敬爱的园长,可爱的同事一直陪我磨课,帮我指导,给我支持,谢老师还徒手用剪刀帮我剪了足足几百个的几何图形!这些感动,温暖了我对陌生环境的茫然无措的心,从未有过的知足!</h3> <h3>  记得考上幼儿园教师,我参加面试的时候,一位考官问我,你不是本专业的,为什么要选择当一名幼儿园老师呢?当时我是这样回答的:因为我爱孩子,我喜欢和孩子在一起。我觉得幼教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和孩子在一起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当初的豪言壮语依然回响在耳边,天真的我以为当一名幼儿教师很简单,每天陪陪孩子,唱唱歌,玩玩游戏,一天就过去了。其实幼教人远远比我想象中的难多了!</h3> <h3>  </h3><h3> 幼儿园老师每天必须早早到达幼儿园,匆匆忙忙吃点早餐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了。几十个孩子和自己在一起,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个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神经总是绷得紧紧的,怕孩子摔跤,怕孩子打架,怕孩子发生意外。</h3> <h3>  每隔十几二十分钟或者半小时,都要组织孩子去喝水,气候比较干燥和孩子不太舒服的时候,更得多加留意和小心,让每个孩子喝够水!</h3> <h3>  打饭的时候要顾及到每一个孩子的需求,有的要添一两次,有的一口都不肯吃,这个时候你还得去喂他,劝他吃,给他讲道理,让他喝汤、吃菜,不要挑食。</h3><h3> 上课的时候又唱又跳,又说又笑,时而扮仙子,时而扮大灰狼,没个消停的时候,为了生动活泼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是够拼了!</h3> <h3>  孩子们睡觉的时候,小班的孩子要给他们脱衣服,鞋袜,给他们一个个的盖好被子。中大班的孩子也要帮助他们做好这些事情,要看他们午睡,不肯睡觉的孩子要去哄,自己不睡还要吵闹的孩子要去教育,哭闹的孩子就得抱在怀里哄他睡觉。</h3><h3> </h3><h3> </h3> <h3>  趁着孩子睡着了这个空档,老师们或是备课,或是做教具,或是填各种工作表格,或是给家长打电话:哪个小朋友没来上学,要关心了解啦;哪个家长有啥意见,要沟通解释啦;哪个家长有啥疑惑,要解疑答惑啦。</h3> <h3><br /></h3><h3> 下午,孩子们起床了,要给女孩子们梳头,要组织新一轮教学活动,要继续喝水上洗手间,要户外活动,要给孩子吃点心。</h3><h3> 五点之前,孩子们要离开幼儿园了,要给他们整理书本,整理衣物,整理头发,拿全每个孩子的个人用品,不能拿错,不能有遗漏了。有的家长因为种种原因,迟迟还没有来接孩子,老师就不能下班,要陪着这个孩子玩游戏等!</h3> <h3>  我也常常会迎面遇见那么鄙夷的一瞥,或是那么讥讽的一笑:"哼,高级保姆"这就是他们赠送给我的雅号,但我并不为此感到难为情。著名的作家高尔基说:"单单爱孩子,母鸡也会这样做,但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却是一件伟大的公共事业。"幼儿教师之所以高级,就在于她不仅要爱孩子,照料孩子,还要教孩子怎样去认识世界,怎样去生活,怎样去做人。幼儿教师是人类知识的开拓者。</h3> <h3>  有很多人问我:"当幼儿园老师快乐吗?幸福吗"?其实快乐与幸福要靠自己去品味。尽管你不能指点股市、笑傲政坛,尽管你不能独步学界,踏浪商海,但是,当你生病的时候,有一句句暖人的话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双双挥动的小手在你身边,有了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假装生气,听到一句这样温柔的话语老师,我再也不调皮、不淘气了,请您不要生气了好吗?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因劳累感到疲倦时,有孩子争着、喊着"老师,我来给您按摩吧!""老师,我来给您揉揉腿吧!"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看到一手带大的孩子即将驶出港湾,在那蔚蓝的童话中航行的时候,你能否感到有说不尽的骄傲、自豪、幸福与快乐。</h3> <h3>  我想告诉大家,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很累,但是我很幸福!在这些幸福的岁月里流淌着全是晶莹的希望和鲜亮的憧憬。我的生命因此而变的光耀无比就像天空中的那轮太阳,暖和了别人,也暖和了自己!</h3><h3> </h3>

孩子

幼儿教师

老师

幼儿园

幸福

幼教

一名

时候

学习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