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最深的修行

枫 叶

<h3>我们即便想对别人很好也是很困难的。有时只有冷漠、不相关才让彼此舒服。比起给予,更困难的是接受。一般人根本没有能力,去接受来自他人的珍贵和纯粹的爱。宁可用秩序、道德、自尊、偏见去扼杀它们。人类的本性是软弱和恐惧。而爱需要对自我的全部放弃。所以我想,爱是最精深的修行。</h3><div> 一一安妮宝贝</div> <h3>那一日,微信里收到一条信息:“亲爱的,来上海玩吧,最近刚好有空。"</h3><h3><br></h3><h3>心中掠过一阵被人牵挂的温暖与喜悦,半开玩笑半正经的回复:从来没有一个人出过门,就怕会迷路!</h3><h3></h3><h3><br></h3>发完这条信息,自己都不自觉的笑了。想着这样的回答应该是要有多蠢。四十岁的人,从来没有单独出过门,怕是要被那位姐姐笑了又笑吧。<h3></h3><h3><br></h3>“我的傻妹妹,不用你来找我,你就呆在车站,我直接来接你。"短短的回复里,充满了对我的宠溺与包容。<h3></h3><h3><br></h3>也许我平时生活里的不独立,全是被这些类似的宠溺所养成。出门总有人开车,不管去到哪里,始终都有人同行与陪伴。 <h3>与我微信对话的这位姐姐叫赵赵,我们其实并不是生活中的好朋友。我们的相识缘自美篇,是通过彼此在文字里的交流,而慢慢熟悉的美友。</h3><h3><br></h3><h3>生活中,我是那种慢热型的人,对任何人都保持着一种距离感与疏离感。从来不会主动去跟人套近乎,更不是那种能说会道的人。</h3><h3><br></h3><h3>但是在文字的世界里,任何的情感都是简单纯粹的,我们的心可以贴得很近。</h3><h3></h3><h3><br></h3>我与她的第一次见面,全然不是因为刻意的安排,而只是因为我的一篇文章…… <h3>去年五月,父亲被查出肾盂癌。六月,去上海做手术。我一直陪同在左右。<br></h3><h3><br></h3><h3>父亲节时,我情之所起,写了一篇文章《我的父亲》,发布在美篇。发文后没多久,便收到了这位姐姐的微信。在她再三的询问与关心之下,我告之了她医院的名字。</h3><h3></h3><h3><br></h3>第二天下午,她便过来看望。也是到后来才知道,她住的地方与我在的医院相距甚远,她是穿越了半个上海城过来的。<h3></h3><h3><br></h3>她是个性格温和的人。对我的体贴,对我父母的关心,完全不像是初次见面的陌生人。她更不是那种浮夸与矫情的人,所有的言语与态度,全发自于她的本性善良与真诚。<h3></h3><h3><br></h3>走之前,一定让留下一些钱。并一再说明,初次见面,不知道可以买什么东西, 只是想以这种方式表达一份心意。<h3></h3><h3><br></h3>再三推脱下,也是拗不过她的执着。并表示手术那天还要请假来陪伴我。<h3></h3><h3><br></h3>如此情深,竟让我感动得无所适从。自父亲生病住院之后,我从来没发过一条朋友圈,就是不想麻烦别人,更不想亏欠那些情谊与问候。<h3><br></h3><h3>而如今,这位陌生姐姐对我的好,竟让我怀疑起自己对于感情的疏远态度。</h3> <h3>我们相识于美篇,也是因为一个美篇交流群而加了微信,平时除了朋友圈的关心与互动外,从来没有家长里短的聊过天。我们其实都不是那种爱唠嗑的人。</h3><h3><br></h3><h3>我终于还是拒绝了她手术时的陪伴。但每一天微信上的关心与鼓励,却成了她少不了的问候。术后第四天,当她手捧鲜花,再次出现在病房里时,我们之间的交谈也少了第一次见面时的客套,而多了些熟稔的味道。</h3><h3><h3><br></h3>以前经常觉得这个世间凉薄,人情如纸。可是就在这样的不经意间,我却欠下了一份深情,这早已不是用金钱可以换算的真情!</h3><h3><h3><br></h3>从小到大,与人相处,我也总是留有余地,就怕承受不起别人对我的好。而赵赵姐姐,给予我的这份好,更是让我怀着一份忐忑与不安。就连我妈也说“这份情,你该怎么还啊?”</h3> <h3>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肖莉写的一篇文章《如果有人对你好》。</h3><h3><br></h3><h3>安妮宝贝的那段话,直接击中我的内心:“我们即便想对别人很好也是很困难的。有时只有冷漠、不相关才让彼此舒服。比起给予,更困难的是接受。一般人根本没有能力,去接受来自他人的珍贵和纯粹的爱。宁可用秩序、道德、自尊、偏见去扼杀它们。人类的本性是软弱和恐惧。而爱需要对自我的全部放弃。所以我想,爱是最精深的修行。"</h3><h3><br></h3><h3>感动的泪水又一次夺眶而出。留评中,有位美友的留言更是让我惭愧,“我不认识你,但我喜欢你。这种简单的情感真的是难能可贵的。为什么要为这样的情感加上标签呢?如果彼此少一份猜疑。那么这个世界上的许多人是不是就不用活得那么辛苦?"</h3> <h3>我就曾辛苦的想过很多种回报的方式,要自然而不要矫情的那种。想过夏天寄水果,但要去问家庭地址,又实在不是我所意愿;想过新年时发红包,但她又立刻回发给我一个更大的……</h3><h3><h3><br></h3>给予的人,早就已经放下了,而接受的人始终觉得惴惴不安。或许就是我们的修为太浅,或许就是我们活的并不潇洒与纯粹。</h3><h3><h3><br></h3>正如肖莉文中所说“如果有人对你好,就坦然接受吧。"<br>是的,唯有坦然接受,我们才能自由自在的交往;唯有坦然接受,才能让这份情谊更长久的珍藏在心里;唯有坦然接受,才能让这份美好开出善良的花朵,传递给其他对你好的人。</h3><h3><h3><br></h3>不要让人性中的软弱和恐惧,扼杀了世间最珍贵与纯粹的爱。我不认识你,但我喜欢你!爱才是最深的修行!</h3> 后记:我们终于又见面了,然而并没有在上海。兜兜转转的约定中,我们去了我们俩最爱的古镇。<div><br></div><div>周庄是离我们都近的地方,她去过几次。但听我说我没去过时,还是成全了我的意愿。</div><div><br></div><div>很开心的一次旅行,我们的关系终于从网络走到了现实里。我们也根本不用再去纠结着谁对谁更好一点。纯粹一点,洒脱一点,快乐自然也多一点!</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