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齐斯河畔的魔色板——五彩滩

田 丁 (人文风光摄影)

<h3>  我们从禾木一路往南,从阿尔泰山上由高往低海拔行进,经过了短暂的冬季又回到了原有的秋季。我们的车子到了布尔津小城,但我们并没进城,而是直接开往位于布尔津市区西北的五彩滩风景区。</h3><h3> 布尔津县隶属新疆阿勒泰地区,位于我国版图"鸡尾"最高点。她高山逶迤,草原辽阔,水草丰美,阿尔泰山处于湿润的西风气流迎风面,西南的湿冷气流带来了丰沛的雨雪。雪水顺坡南流,汇成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两大水系,滋润了千里草场,成为新疆畜牧业的重要基地。我们拍完了布尔津所辖的白哈巴、喀纳斯和禾木村,最后来到了她的县府所在地。都说是不到新疆不知道什么是地方大,新疆真是很大,而且人稀少,一个县管辖的范围之大, 坐车从早坐到了晚,才从禾木抵达了县城,这次我们算是领略了。</h3><h3> 到了五彩滩景区门口,已接近下午七点,留给我们的时间所剩无几,再看看门口停的几十辆大巴,就知道这里是何等的拥挤,安检进门后证如所预料的,所有看台上的有利地形已被先到者占得满满,你想再插进你的三角架根本是无立足之地。本人识相,没法跟年轻人较劲,先来者先得利吗!我仍采取打游击的方式,在众人的肩头上举着相机东放一枪西放一枪来满足自己的任务,幸亏天空作美,云彩飘浮,阳光时隐时现,无阳光的时候,那画面尤如一幅细腻的水粉画,太阳出来照在了五彩滩上,又象一幅浓烈的缤纷油墨重彩画。拍到了这么漂亮的景色,尽管辛苦,心里平衡了许多。</h3><h3> 五彩滩景区,额尔齐斯河沿途一路相伴,弯弯河滩,碧波荡漾,牛羊成群。一半是戈壁风情,一半是雅丹地貌。五彩滩一河两岸,远眺南岸,蓝天、白云、绿洲、戈壁、胡杨尽收眼底,再看北岸,经过亿万年的地质变迁,泥岩、砂岩及砂砾组成的奇石怪岩在河水的冲刷切割与狂风的侵蚀下形成色彩斑斓的雅丹地貌。在阳光的照射下,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别样景致。在离海最远的地方,仍有那般神秘的寂静。</h3><h3> 八点二十分过后,太阳渐渐收起了他的面庞,额尔齐斯河的两岸万物顿时黯然失色,你不走也得离开,摄影大军收起了他们携带的摄影器材,迅速走出了大门。没了阳光,身上感到一丝丝寒意,我们是最后离开五彩滩的,今天收获满满,晚饭后我们住布尔津神仙湾大酒店,入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剃须,好好地洗了一把澡,及时恢复体力,为明天的行程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我们的行程虽已接近尾声,但没有完全结束。</h3><h3><br /></h3> <h3><br></h3><h3><br></h3><h3> 再见了,五彩滩!</h3><h3>    本文作者:笔名田丁,上世纪50后。从字面上一看便知其含义。其实这是父亲的笔名我拿来用了,我是为了纪念他。闲暇时,喜欢用摄影来记录点滴生活,抒发情感。现在有了“美篇”,为了更好地为看官理解图片内容,略赘上几段文字加以说明。不求专业,不索知音,只是漫步人生中留下一串串脚印。所发图片都是原创,图片如若阁下喜欢,随便拿去。 我喜爱摄影,我摄影不刻意追求最终的结果,但注重享受拍摄和整理图片的过程,从中亲嗅自然的味道,品味一生中点滴的美好时光,把日常中那些触动人心或平常的画面记录下来并分享出去,把自己当时的情绪传递给另一个志趣相投之人,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如果了解或增长一些知识更是锦上添花。我很幸运我选择了摄影作为我的喜爱,並与之快乐为伴。这种快乐只有自己知道,仅仅是开始,没有结束。 敬请期待下期的《美篇》。欢迎全篇转发与分享,谢谢您的欣赏与关注。<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