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520,和你不愿有一秒钟的遗憾

刘红律师

<h3>今天是520,本来没有打算当作节日过,毕竟算作是老夫老妻了,而且路上车多,餐馆早就满员。接到了好朋友夫妻的邀约说是要聚聚,虽然略微有点奇怪选择在这样一个告白日。但是,既然盛情邀请,断然没有拒绝的道理。驱车半小时,到了一家叫做两棵树的私房菜馆。餐馆在琅琊山路,小小的却很别致,门前一棵树,院子里一棵树,就着窄窄长长的院子隔开了许多小小的房间,算作包间。因为连日阴雨,雨滴从用竹子做就的棚子缓缓上滴落下来,用不规则瓷砖铺就的路面湿漉漉的。服务员也穿的古香古色,因为包厢里是中式装修,中式壁画,木椅木桌,再加上竹子做成的栏杆和屋顶,颇有些闹中取静遗世孤立的感觉。菜也是土菜,以新鲜取胜,摆盘也颇有巧思,再加上朋友特地带来的红酒,在这样一个微寒的初夏之夜别有一番韵味。三五知己,把酒言欢,谈笑风生,不知天之即晚,仿佛回到学生时代。席间,朋友接了几个电话,好像在询问什么事情。我以为他们做生意的人,总有自己的事情并未在意。到快九点的时候,进来一位摩的师傅,穿着雨衣拎着一个包裹严实的盒子。打开一看,是心形的蛋糕,红彤彤的特别逼真。加上这特殊的日子,真是应景。</h3> <h3>直到这时候,我们才想起来,今天是朋友夫妻过生日。两个人同月同日生,从幼儿园一起长大的发小,后来又喜结连理,真是缘妙不可言。因为太长时间未见,有许多话要聊,可惜餐馆21:30关门,服务员一遍一遍地催促我们买单离开,他们也要下班了。我们只得离开,站在马路边继续聊天,昏黄的路灯把我们每个人的影子拉得长长的。最后,依依不舍地分别,各自驾车回家。晓林哥喝了酒,我来开车,路上接到婆婆催促回家的电话。虽然已尽十点了,但是路上依然车水马龙,车子川流不息。我开车老司机晓林哥自然看不上,一直做人工导航,并呵斥我开的不好,变道太突然等等。好容易开回了家,隔壁车位停了一辆拉货的卡车,我的车位被挤占成小小的一条。以我的驾驶技术,自然要费尽力气,加上后面不断来车,不断催促,越忙越乱。我总算在后面司机的帮助下把车子停进去了,晓林又嫌弃我给他预留的位置太小,他的大肚子下不了车。我弱弱地问了一下,你能不能帮我调整一下位置。他断然拒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长时间的拥堵,让保安室里的保安也坐不住了,亲自来指挥我这个拥堵制造者到车入库。</h3> <h3>刚刚到家,婆婆就因为我们的晚归发脾气,确实一个人带厚朴这个屁孩子五个小时确实很煎熬。所以,我几乎不工作的所有时间都用来看厚朴,让我婆婆轻松点。但是,晓林哥并没有好脾气,冲着她妈一顿发火,他认为这是正常的社交活动,而且好朋友的生日必须出席。更何况,我们特别是我极少出门应酬的。然后,婆婆就开始不高兴了,躺在沙发上不去睡觉,不知是否掉眼泪。我劝晓林哥去道歉,他也不理,径直走到自己的房间休息了。我抱着厚朴,给他洗脸洗脚洗屁股,给他喝牛奶,给他讲故事带他睡觉。再后来,我听见晓林哥和婆婆在客厅说话的声音,然后婆婆也进屋睡觉了。为什么我如此详细地描述我的生活琐事,我只是想告诉大家,任何一个看似幸福的家庭任何看似美满的生活,实际上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波澜不惊,自然也不会顺心顺意。实际上,许多人的不幸福在于比较,在于放大自己的不幸,在于不包容,在于不理解别人的不容易。许多事情要换一个角度考虑问题,比如可以理解为晓林哥脾气暴躁对我的驾驶技术不满,也可以理解为他只是担心我的驾驶技术和人身安全。我几乎很难从他那里得到帮助,因为他把我当作一个独立又有能力的人看待,他认为我可以做到许多事情,完全可以不依赖于他。岁月流逝,转瞬间我们都年过三十,成为社会和家庭的中流砥柱。而年过六旬,因为衰老,我们很有可能没有精力和脑力再去体谅对方。也就是,我们在一起的好时光或许就着三十年,若花费任何一点时间在抱怨上,在怨恨上,在争执上,该是多么不值得。我记得2015的夏天,我在武汉海事学院培训,这是长达半年的集训。可是,每周末我都坚持坐动车回合肥。回合肥的那段路极远,先从学校坐蹦蹦车到轻轨站,再从轻轨转地铁,再步行到高铁站,再奔跑着赶去往合肥的火车。然后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合肥南站,然后在地下室等晓林哥的车一起回家,每次到家的时候都快十点了。有一次,我从火车上下车,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成群连片的人们从车站涌向出口,他们或许是偶然出差,或许是工作在异地,他们此刻都着急这向温暖的家奔去,人是多么强大又是多么弱小。我立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像电影里的镜头不断的闪回,难道这就是我的生活?难道我未来的生活就如这人群一样,奔波又无奈?我的眼泪汹涌而出,痛哭失声,世界那么大,人又那么多,可是与我何干?小小的我却只有一个你,只有一个家,只有一个温暖的避风港。我长时间地站在出站口痛哭流涕,晓林哥在车库等不到我,走上来找寻我。当我看见他胖胖的身影向我走来,我仿佛看见万千星辉,我发誓再也不离开他,我发誓再也不在琐碎的事情里发泄情绪,我发誓绝不会让岁月磨灭柔情,只要可以日夜守候。因为光是在一起已经耗费了我全身力气。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的肩头痛哭一晚。若不曾别离,怎么会懂得,我本不喜欢这世界,只是喜欢你。写在520,希望所有情侣,常记美好,珍惜在一起的时光,永远幸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