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灾

侯文耀

<h3>文耀/原创 ~🌻</h3><h3> </h3><h3> 在偶尔阅读一篇文章的时候, 看到一只成年老鼠的智商相当于八岁的儿童。使我突然间想起了,幼年时家中的一次“鼠灾”。它来的突然,事出有因,消失的迅速,自然也有它的道理。但是,足以证明老鼠这个小动物的智商与智慧。</h3><h3> 在我刚刚上学的时候,有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那就是“除四害”灭鼠,学生必须定期的向老师交一定数量的老鼠尾巴,以证明自己灭鼠作业的完成。</h3><h3> 我的这项家庭作业与别的同学不一样,始终没有能够去独立完成,总是在家人或邻居的帮助才能够交差了事。每当别人把剪下来的老鼠尾巴用纸包住给到我的手里时,我总是用食指和拇指尖掐着纸包的边缘,迅速的飞奔至学校把它交到老师的手里。因为,在我的内心里,充满了对这项作业的厌恶和对老鼠尾巴的恶心和恐惧感。</h3><h3> 就在这样在一次一次飞奔至学校如数交上老鼠尾巴的之后,逐渐发现了家中的异常。要说在农村,偶尔发现老鼠来家光顾一下,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异常的是,随着附近邻居家十几个孩子“家庭总动员”似的灭鼠运动如火如荼的进行。可恶的老鼠,不再是偶尔光顾一下就走了的节奏。邻居们一见面就都在说,最近这老鼠实在是太猖狂了,不像以前吃点就走,怎么天天专门过来咬装粮的口袋。每天左邻右舍的人们不停地在补口袋,边补边说这补口袋的速度赶不上老鼠咬的速度了。</h3><h3> 于是,新的一轮灭鼠大战开始了。</h3><h3> 所有的邻居都在往家里购置灭鼠夹、灭鼠药等新式武器。同时开始自我研制灭鼠器具,大家都在交流一种新的灭鼠方式。那就是在一根木棍上面系上长绳,把筛子支起来,中间放快猪油或猪皮,等成群的老鼠钻进筛子底下,吃的正欢的时候,把绳子一拉活捉成群的老鼠。然后,用提前在煤火里烧的通红的铁丝,从筛眼中伸进去,把一只只硕大的老鼠活活的烫死。</h3><h3> 这种方法简便易行,没什么成本,工作效率高,从一开始就显现出了它的优越性。于是,邻居们家家户户开始互相效仿,成批的老鼠被捉,然后活活的被烫死。有一段时间,集中垃圾点上惨死的老鼠多的让人感觉到一种恐惧。那一段时间内,老鼠真的消失了似的。</h3><h3> 然而,就在这种状态下,各家的自制捕鼠神器却一直没收起来。我家的同样是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在半夜睡的迷迷糊糊的时候,听见父母说这几只老鼠真大,终于逮着了。</h3><h3> 清晨醒来才明白,昨天夜里父亲用那种简便易行方法,一次性捉到四只巨型鼠,个个都是连尾巴将近有一尺来长。其中,最大的一只先是装死,然后趁人不注意逃跑了。</h3><h3><br></h3><h3> 事后,人们才分析判断出,那只巨型大老鼠,应该就是传说中的“鼠王”。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足以证明它的确是真正的鼠王,我家以及附近的邻居们真正的领教了“鼠王”的厉害与智慧,鼠群的报复性。</h3><h3> 本已消失的差不多的老鼠,快速的在各家各户又出现了,在它的带领下,这次来的真叫迅速与汹涌。各家各户装米的口袋每天被反复的咬破,在邻居们眼里已经不值得一提了。接下来的发生的事情,在附近的邻居家和我家反复出现,依我的记忆与判断,当时我家肯定属于重灾区之一,综合了其他人家所有的现象,也有可能是因为我对那玩意的恐惧与敏感。</h3><h3> 鼠群的报复行动开始了。白天妈妈和我们四个上学的孩子回到家中,发现家中一片狼藉,被鼠群糟蹋的不成样子了。炕上到处是老鼠撕咬过的棉花絮。再细看,炕上的大人小孩的被褥早已被撕咬的露出棉絮,枕头也全部未幸免遇难,所有的枕头往起一拎,里面装的荞麦皮就会象沙子一样往下流,就连装在柜子里的衣服也被咬破不少件。</h3><h3> 晚上,姐姐们在灯光下写作业,发现正对的墙面上,突然出现了小洞,墙体里的沙土自然的流了出来,坏了是墙被老鼠打通了。</h3><h3> 全家人洗漱完毕,熄灯准备入睡的几分钟,鼠群又开始报复了,它们在瓦房顶的隔层里,快速的不停的打转。只要一开灯,几秒之内作鸟兽散,集体离去。熄灯、开灯此种现象反复的出现。</h3><h3> 在与鼠群经过一番斗争之后,我们都在炕上将就着入睡了。</h3><h3> 突然,成群的老鼠从我和妈妈以及姐姐们的面前迅速的飞驰而过,如此快速的反复飞来飞去,吓得姐姐们开始哭了起来。</h3><h3> 没办法,那就开着灯睡吧,还是妈妈有智慧。</h3><h3> 半夜,突然听到姐姐的哭声把我吵醒了,我趴过去一看原来是可恶的老鼠,在她睡着的时候,把她的小指头咬破了,妈妈正在紧张的包扎着。</h3><h3> …………。</h3><h3> 鼠群就这么想方设法不停的折腾着,家里每天要做的事情自然也就多了起来,修补被撕咬坏的被褥和衣服、往墙面鼠洞里塞进大量的玻璃碴然后用水泥抹上,维修被破坏的房顶隔层……。所有这些事儿,感觉反反复复的做了好久,鼠灾已经破坏了我们正常的家庭生活秩序,我们全家好象与可恶鼠群进行着一场持久战。</h3><h3> 后来,是亲戚送来了一只大黄猫,邻居们也都家家户户养起了猫,鼠灾渐渐的消失了。</h3><h3> 但是,鼠灾的记忆永远的留在了我的脑海里。</h3><h3></h3><h3></h3><h3> </h3><h3> 2018年5月20日</h3><div> 今天写的有点荒诞离奇</div><h3></h3><h3> </h3><h3> 文耀/原创 感谢阅读😊😊😃</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