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桥有缘

40

<h3>花前月下,喜鹊搭桥。</h3> <h3>&nbsp;我真的没有办法拒绝,没有办法拒绝一个名叫下桥的地方。因为自古以来,有桥即有诗,徐志摩再别康桥,我学不会,我不是诗人。</h3> <h3>我不知不觉爱上的,就是下桥。按照婚礼习俗,是要背着新娘上桥的。</h3> <h3>我来自遥远的七百弄,从小在山里攀岩走石,练就了气壮如牛身轻如燕的身膀,梦想着洞房花烛之前,背着我美丽的新娘上桥,但这个梦想终归无法实现,因为故土无河也无桥,让我始终愧对曾经是新娘如今已成老娘的夫人。</h3> <h3>上桥无缘,下桥有缘。</h3> <h3>下桥有缘,是因为组织派我到下桥联系指导当下最伟大而艰巨的脱贫事业。这里是深度贫困之地,虽然群众生活依然贫困,但这里的山水景致却是富足的。</h3> <h3>在下桥,除了抓脱贫摘帽,我还要挤出一点时间"游山玩水"。</h3> <h3>我初来乍到就被下桥的景致陶醉了,当初还以为是迷路或者幻觉让我来到阳朔。</h3> <h3>我曾经借用摄友的镜头和我无墨的笔,在微信空间粗制滥造了我人生的第一篇美篇《人间仙镜落下桥》,让网友大为惋惜"落下桥"的下场,感觉太可惜了。还有朋友误以为我已迁居桂林或宜州。</h3> <h3>金城江的下桥从此像炸弹一样刷爆了整个朋友圈,美篇像传染病一样被转发,点击率突破三万。下桥名声鹊起,我的手机也被打爆了,慕名而来的网友又接二连三地向外推介下桥风光。</h3> <h3>如此想来,难道网友都那么"幼稚和愚蠢",都那么容易被"欺骗"。其实不然,诗和远方永远是人类最眷恋的,下桥已成了网友的诗和远方。</h3> <h3>喜鹊搭桥,让我结识下桥。</h3> <h3>下桥就躺在姆洛甲女神的怀抱里,犹如女神的闺女。</h3> <h3>一条河流从姆洛甲女神胸前抹过,在一个叫拔贡的乡镇简简单单地打了个拐弯,就成了下桥。</h3> <h3>用网友的语言来表达,下桥的山是用墨来勾画的,而且那墨汁似乎若有若无、若隐若显、若干若湿,触摸不透。下桥的水,可以把成语"柔情似水"倒过来形容:水似柔情。山水结合则成了:水似柔情山如梦幻。</h3> <h3>于是,如果到了下桥,你藏在心底的成语就全部变成了:如饥如渴、如梦如幻、如痴如醉、如诗如画……。</h3> <h3>姆洛甲女神把绿色的种子播撒在龙江河畔,让下桥两岸竹影婆娑。这是一片面积150多亩的竹海,山和水、水和竹,都那么恰如其分、自然和谐。</h3> <h3>奇才郑板桥先生名字带桥, 举世爱栽花,板桥只栽竹。若是板桥泉下有知,一个名叫下桥的地方生长着一片绿得令人窒息的竹海,一个有桥有竹的梦境一定会让郑老死不瞑目。</h3> <h3>他生前没有到过下桥,或许他的灵魂,早就伴随着他的画和诗,飞往下桥。</h3> <h3>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h3> <h3>生活在下桥这片土地上的生灵是幸运的,难怪奋战在拔贡脱贫一线攻城拔寨的那一群兄弟姐妹,忙里偷闲,常常到下桥竹海中露营烧烤。</h3> <h3>他们告诉我到下桥可以放飞心情,释放压力。</h3> <h3><font color="#010101">终于等到他们约我的那个周末,在下桥,有一个可以徒步的地方,也可以裸泳的地方。</font></h3> <h3>徒步不是我的爱好,裸泳更不是我的特长。但下桥偏偏有这个特别可徒步、可裸泳、可露营的地方,名叫里音。</h3> <h3>徒步穿越一片类原始森林,一路伴着鸟语花香,还有那讨厌的花蚊,小心意意地跛行下坡,坡底一片蓝幽幽,说是湖,其色更似海,驴友称之福禄海,其一,徒步到此露营,可以安心睡眠放心打呼噜仗,没人打扰;其二,意蕴福禄双全,幸福安康,生活美满。</h3> <h3>福禄海传说是姆洛甲女神遗忘在下桥的梳妆镜。</h3> <h3>大片石楠树环绕在福禄海周围,为梳妆镜站岗放哨,潮涨潮落,不离不弃,为姆洛甲女神守护着这片美丽。</h3> <h3>生在福中不知福,走在景里不识景。下桥的贫穷与美景相生相伴,极不协调。</h3> <h3>下桥有缘,让我结识了贫困村第一书记,他那羞涩的脸恰似下桥的风景,隐隐约约、羞羞答答,用含蓄来形容也不为过,给我的印象:这张脸选错了性别,找错了对象。</h3> <h3>但他那坚毅的眼神,似乎在告诉群众: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身在金窝不识金。</h3> <h3>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应运而生,他决心带领群众以下桥为媒,走向诗和远方,让贫穷远离下桥,让下桥抛弃贫穷。</h3> <h3>下桥竹海风情旅游,由此徐徐拉开序幕。</h3> <h3>以竹为媒,以桥为介,以山水为依托,那竹制舞台,不知迷倒了多少游客,据说我也忘乎所以,嗨在其中。</h3> <h3>那竹制长桌宴,竹味飘香,令人垂涎欲滴。</h3> <h3>那竹海音乐会,在月光下展演,摇醒了多少沉睡的夜虫,萤火虫点缀着星空,竹叶翩翩起舞……</h3> <h3>姆洛甲是壮民族的幸运女神,被喻为爱神、花神,更是民间传说中的送子娘娘。下桥留下了女神的足迹,美丽伴随左右。</h3> <h3>竹海是爱神宠爱自然的遗物,里音更是花神爱美的佐证。</h3> <h3>幸运女神把梳妆镜遗落在下桥,变成里音的福禄海。</h3> <h3>爱神留恋的下桥,其中的内涵是花前月下,喜鹊搭桥。</h3> <h3>人间最美的爱情来自下桥,姆洛甲女神会庇护你,保佑你,祝福你,让你爱上诗和远方。</h3> <h3>拔贡有一批年轻人,为了完成这伟大而艰巨的脱贫任务,他们违背成家立业的祖训。以立业为先,舍弃了成家的机会。下桥有缘,等到脱贫摘帽,我甘当月下老人,为你们喜鹊搭桥,让下桥山水作证,在花前月下,在下桥竹海,在"梳妆镜"前,牵手,海誓山盟……</h3> <h3>以上美图,特别鸣谢各位摄影大咖、摄影爱好者、网友、微信朋友和我的烂手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