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巷深深

笃定前行

<h3> 老巷深深</h3><div> 文/劲草</div><div> 依旧是这条青青的石板路,依旧是这片灰灰的古砖墙,依旧是这扇暗红的木门,依旧是这月季花的芳香。</div><div> 悄悄地,我回来了,回到了当年老奶的故居,回到了阔别四十年的儿时的天堂。</div><div> 当踏进这条老巷的第一步,我没有激动,也没有哀伤,没有心潮澎湃,也没有百感交集,只是觉得狂奔的生命戛然而止,瞬间停在这暖人的午后,浮在半空中的心倏然落下,眼前的一切真实如歌。</div><div> 思绪的流星在记忆的夜幕上一划而过,留下的是童年七彩的幻景和这条老巷的一切。</div><div> 这条青石板路,百年的风雨使它变得光滑平坦。每当下雨天,老奶总会撑着伞陪我坐在门口。我会专心地听雨滴落在石板上的声音,叭嗒叭嗒,看一滴雨滴从天空中落下,落在青石板上,旋即弹开,弹出一朵绚丽的雨花。老奶则会牵着我的小手,开心地教我念到:“拉大锯,拉大锯,老奶门前看大戏,你也去,我也去……”我也会开心地跟着念。这一老一少的声音,和着雨击石板的清响,便成了一曲美妙的歌。</div><div> 还有这古砖墙,也不知在这儿站了多久,墙体已经微微倾斜,青绿的苔藓爬上墙来。侧耳倾听,除了自己的心跳声,我还能听见古墙在低声地哼唱,在唱那昨天的歌。</div><div> 记得那时没有路灯,每当我贪玩晚回家时,我总会借着月光摸索着墙砖一步步前行,老远瞥见门口那焦急的身影,不用说,那一定是老奶。岁月让古墙越发的凹凸不平,摸着它,就像摸着老奶那双苍老粗糙却又温暖有劲的大手一样。</div><div> 顺着老巷,我来到这扇暗红的门前,门上的红漆已经斑驳脱落,一层厚厚的灰尘落在门上,我轻轻拂去蓝色门牌号码上的尘土。“西边胡同十五号”,几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字映入眼帘。</div><div> 我叩响了这扇门,年久未启的木讷的笃笃声飘入院内,我静静地站在门口,注视着那紧闭的门缝,我是多么渴望老奶会从门的那边把门打开,然后和蔼地摸着我的头说:“宝贝,你回来了!”</div><div> 我从门缝往里面望去,一切仿佛都没有变,依旧有那棵石榴树,结着许多红石榴,每回我心急贪吃都会酸得呲牙咧嘴。每当石榴红透,老奶总会摘下那个最大最红的,点着我的眉心笑着说:“小馋猫,拿去吃吧!”依旧是那棵桑葚树,树叶已有一半变黄,一阵风吹来,沙沙作响,便有那黄叶一片片飘落下来,在空中旋转着飞舞着落在了地上,成了薄薄的一层。还依旧有那些老奶亲手种的我最爱的月季花,这花,有着老奶的味道,真的很大,真的很多,真的很红,也真的很香。</div><div> 是的,这一切真的都没有变。依旧是那青青的石板路,依旧是那灰灰的古砖墙,依旧是那扇暗红的大门,也依旧是那月季花的淡淡的自然的静谧的芳香。</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