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花事

小微文字

<h3>  五月,阳光时而明媚,时而失去光芒,天气阴晴不定,微风有时燥热,又有时带着凉薄,花草轻舞摇曳。<br /></h3><h3><br /></h3><h3> 月季花已经纷纷凋落,昨日的姹紫嫣红,几天过后就是一地的乱红飘落。花开繁荣虽有数日,也是尽力绽放一世美丽。那几日,好似抬头时,花朵还在那里迎风妩媚,路过回首时,就已是残红遍野。</h3> <h3>  花朵生命如此短暂,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从出生到衰老,有着无人抵挡的岁月沧桑,也有着无人抗拒的起起落落。</h3><h3><br /></h3><h3> 每次看到花落,我都感叹容颜易逝,韶华匆匆。驻足间、凝眸处,就是花开花谢。</h3><h3><br /></h3><h3> 转眼已经到了五月下旬,不知觉又是一年过半,好似昨天还在忙着迎接春天,低眉凝想着该到何处去赏春踏青,今天就已是初夏的绿肥红瘦,那些春天的花早已不见踪影。</h3><h3><br /></h3> <h3>  这几天,天空总不见太阳,总是躲在云层后歇息疲惫。心情慵懒,有些想记住书写的东西,在脑子打一个漩涡就消失了,好似没有了回忆的斑斑痕迹。</h3><h3><br /></h3><h3> 云朵层层叠叠地堆积,却没有一滴雨洒落,只有不停的风吹,依然没有吹散那份阴暗的厚重。云也缠绵,风也缠绵,都在这五月的天空里缠绕徘徊。</h3><h3><br /></h3><h3> 想想从春天开始,惦记的就是那一波波的花儿。从花卉园里第一朵绽放的红梅起,我几乎拍遍了所有花卉园里盛开的每一种花卉。</h3> <h3>  梅花开的时候,我觉得梅花好美,拍了许多朦胧的梅花,后来是轻盈的桃花,后来又觉得玉兰好美,特别是粉红色玉兰,拍出来是粉红色团雾一般的美好。玉兰过后,那些晚开的碧桃又热烈了园子,还有那些海棠,总静悄悄地就绽放了……</h3><h3><br /></h3><h3> 在这期间,我带着老张去石门公园看了海棠,看了樱花,接着就是牡丹,我们是去长安公园看的。拍牡丹的时候,我又觉得牡丹好美,第一次拍出了感觉。在这期间,我还知道了花卉园里许多的小花,比如:猬实,接骨木,还有一种叫什么丁香的小花,有悠远香味。</h3> <h3>  月季终于开了,从一两朵,到满眼的繁华,姹紫嫣红。我好几次端着相机一次次拍过。还有那些蔷薇,粉色的,黄色的,在城市的僻静的街道里开放。我最期待的是花卉园南门门口外那一面墙的蔷薇花,我想等着它们开了,然后去拍一组人像。</h3><h3><br /></h3><h3> 终于,花开满墙了,是那种深红色的花朵,在绿叶映衬之下,宛如一幅巨大的图画。站在那一墙的花面前,回忆就在这一瞬间闪闪灭灭,若隐若现的是年少时我。</h3> <h3>  年少时,不去理会季节的更迭,只是随心情喜悲,花开了欢喜,花落了也不会悲伤,读书会随着故事伤感,玩闹时也有玩闹的乐趣,不知道孤单,不知道沉静,思想也可以却那么简单而生动,好似青春就是一场璀璨的花朵,绽放着处处可见靓丽,即使遇到风雨,也不畏惧,仍是尽情的灿烂。</h3><h3><br /></h3><h3> 我约了好友来花墙下拍照,我端着相机,拍下了她们在花丛中明媚的笑脸,多好啊。我们虽然已不是青春年少,脸上也有了许多的皱纹,但是,依然可以穿着心仪衣裙,站在花下,就这样笑着,一脸的明媚……</h3> <h3>  其实,不仅是花朵的美丽让我们心情愉悦,我们更不会因为花草的衰落而心事凝结,一切不在这些花儿,而在于我们自己的内心。让我们喜悦的不是季节,而是历经沧桑后的那份清风明月,是面对这些花儿时,那一份深深浅浅、浓浓淡淡的欢喜。</h3><h3><br /></h3><h3> 我们在那里尽情的拍着,路过的人都看着我们微笑,一个比我年纪稍大一点的女人站在我的身边,她看着我相机屏幕上拍下的画面,她感叹地说:拍的真好,多漂亮啊。我们也笑着,聚在我的相机前欣赏。</h3> <h3>  那女人说,我就在这个楼住。她指着花墙后边的高楼,她说:我每天都从这里经过,我从没有发现这一面花墙拍出来会这么好看。</h3><h3><br /></h3><h3> 我说:从这些花儿没有长出花蕾,我就盼着,就等它们开满墙时来拍照。我心里想,每天走过这里,怎么那忽视这些漂亮的花呢,怎么就视而不见的走过呢。</h3> <h3>  我对那个看着我们羡慕的大姐说:我也给你拍一组吧,可以用微信传给你。她说,不麻烦你们了,就用手机帮我拍几张吧。我接过她的手机,看她站在花下,开朗的笑着。我给她拍了几张,让她看看。她欢喜地说,太好了,这张我可以用做微信头像。又一遍道谢,离去。</h3><h3><br /></h3><h3> 我在公园里拍花,经常碰这些爱美的大姐们,就是那些传说中的大妈,衣着艳丽,围巾飘飘,叽叽喳喳在哪里拍照。我有时看着她们,觉得没有什么不好,爱美是每个人的权利,美,是不分年龄贫富的,是从心底释放出来的愉悦。所以,我经常帮她们拍照,并告诉她们怎样能拍出更美的照片。况且,我也是"大妈"中的一员了。</h3> <h3>  我把拍下的照片放到微机里,大屏幕的画面要比在手机屏幕上清晰很多,每一幅都是好看图画,花儿开得正艳,人儿笑得灿烂。一张张看过,我对自己拍的很满意。让老张看过后,他也觉得很好。我说:我也有一种拍一组人像的冲动了。</h3><h3><br /></h3><h3> 自从我学习摄影之后,那种站在镜头前被拍的感觉消失了,我更喜欢看着镜头里的画面,捕捉那些美的风景和人物,对自己的影像淡了很多。其实,不愿拍人像另一个原因,也是觉得自己最好的容颜已逝,拍出来不好看了。</h3> <h3>  过了一天,我又约了万玲,带着老张来到了这一墙的花儿之下。我穿了红裙子,老张给我拍照。从认识老张开始,多少次站在老张的镜头前,从一个姑娘变成一个大妈。</h3><h3><br /></h3><h3> 我喜欢万玲的状态,淡然随和,一袭文艺范儿十足的衣裙,虽然少了年轻时候的青春芳华,但多了一层岁月的淡然,书卷气的浓郁,站着花下,是一幅岁月静好的时光。</h3> <h3>  我又换上了她给我带来的蓝色衣裙,我们在这五月淡然静好的天空下,在凋零与美艳并存的初夏里,赏一场盎然的蔷薇图画,品一份浪漫的花事,细细回味,慢慢怀想。后来,朋友告诉我,这种蔷薇的品种叫小女孩,花期很长。我立刻在心里欢呼起来,多好的名字啊,小女孩,我终于遇到了你。</h3><h3><br /></h3><h3> 一群年轻人打破了我们安静,他们好像是上摄影课,有穿着古装的同学当模特,他们嘻嘻哈哈拍着,张扬青春,那一张张光亮明媚的笑脸令人赏心悦目。但是,我只是欣赏,没有羡慕,因为我知道,我也曾经有过,我端着相机,继续给万玲拍照。也许是万玲的文艺范儿吸引了拍照的年轻人,他们有几个竟然放开他们的模特,过来对着万玲,我想,岁月的痕迹留下的不单是逝去的容颜,还有恬淡从容的风采。</h3> <h3>  所以啊,我们看过了一些繁华的凄美,看到了一些落幕后的悲歌;我们经历了俗世尘埃躲无可躲,经历了心事沧桑无人诉说,反而在我们心里沉淀了一份淡定和从容。花开随喜,花败不悲;日升随欢,日落不痛。享受人间平常生活,随处可得,随心自在。</h3><h3><br /></h3><h3> 昨晚,雨轻轻飘下,无声无息地漫天而落。我想着那些蔷薇会在雨中落下晶莹的花瓣,细细碎碎地迎风轻颤,花开花落原就是生命的一种生息不停,盛败轮回。无论我们怎样不舍,终究要离去的都无可挽回;无论我们怎样难忘,已经过去的都不必再追。我们只需要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做一朵自由的云,在自己的生活里,做一滴自在的雨,看花开花谢,听风过雨落,不怒不哀,不倦不念,在自己的生命轨迹里行走自如,安然洒脱。</h3> <h3>  我不去想任何顾忌,把花儿下的自己释放出来,放在这里,纪念从春到夏这一场盛大的花事,虽然,我不再年轻,虽然,我没有了一张明媚的脸,但是,我想让这些花儿见证一下,这是我人生一个必须经历的阶段……</h3><h3><br /></h3><h3> 五月的天空里,那一场青春的花事早已云淡风轻,岁月慢慢前行,不曾停歇。无论往昔曾多么灿烂,结局都是尘埃落定,情归一处。</h3> <h3>  后记:一直以来,我也很少晒自己的照片,并不是怕什么不安全,自己也不是什么重要人物。就是没有很好的为自己拍过。其实,作为拍摄者,看人物照片就是作品,并不关注照片里是谁,就是相识的人,也是看看谁比以前老了,胖了,瘦了。这些都是人生必须经历的某一个阶段而已。</h3><h3><br /></h3><h3> 我喜欢那些大大方方的女人,从不计较自己的容颜如何,只是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或者是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来吧,晒出自己的靓照吧,我们都是最美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