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彬║好看是要代价的

我悦我行

<h3>1<h3>  我一朋友妹妹,人长得还算精致,在他那个地方,应该说算得上是美女。20岁出头,且不说是天生丽质,至少也有好几份姿色,着实迷了很多人。按理说,老天给的,不用刻意装饰,都会透出那种内在的气质来。可她却不一样,总认为自己还不够好看,还不够美。</h3><h3>  刚出来工作,收不算很高,但工作还算是轻松,行政单位上班。每天都不用在外面晒太阳,也不怕风吹雨打的。她皮肤很好,原来只要养护下就可。她为了让自己更好看,更美,每天上班前得花大量的时间涂涂抹抹,打粉上妆,自然还少不了名贵香水。出门还得根据自己当天的心情,天气情况,精心挑选自认为适合当天的衣装。到了单位,很是让人上眼,特别是让那些男人们迷了眼,有的成天有事没事就得搭上去聊几句,也让我朋友妹妹处处觉得自己生活在蜜里一般。</h3><h3>  渐渐的,她没心做好工作,成天除了购物、化妆、美食,就是看那些美丽的传说。可怜的工资已经不能满足她这种美丽的需要,更满足不了这种虚荣的扩张。好看占据了她完全的生活,一些人一步步接近她,约她吃饭、玩,偶尔还能送点小礼物,特别是化妆品之类的东西。有了送东西的,她求好的心更强。交往面广了,回家晚了,送东西的人多了,送的东西越来越能满足她的需要了,她要的却越来越上档次了。</h3><h3>  再后来,她确实好看了,好多人不敢接近她,更没有人敢给她介绍对象,父母急得一头汗也无济于事。</h3><h3><br></h3></h3> <h3>2<h3>  我去过一个小村参观,是朋友介绍的。说这个村庄好有特点,乡村古文化气息很浓,乡风纯朴。带着几份好奇,我特意抽了时间,心情还真的是满满的喜悦。</h3><h3>  到了村外,我们几个人将车子停在村外的一块空地,为了更亲近乡村气息,感受更深的乡土文化,我们是从村外一路走进村。第一感觉,村貌自然简朴,道路干净整洁,两边绿树成荫,远远的就能看见带有古风味的房屋在村内大树的半遮半掩下,象是画中一样。这给我第一印象真的很美,很满足。</h3><h3>  路边的田里,偶有村民在干活。说实在话,现在全天能在田地里干活的真不多,农业机械化作业,已不再需要这么多的人力。加上生活改善,一些村民也只是种些旱作物或是蔬菜什么的,传统农业基本得到解放。</h3><h3>  朋友把我们带到他认识的一村民家。房子三间,正中间是堂屋,左右是房间,小院门很特别,样子是很早时的,但现在盖的是新琉璃瓦,墙外经过粉饰,涂上了铁锈红的涂料。院里种有花草,与邻家的样式都差不多。房子外观似江南水乡的样,以青白为主体。家家户户都一样格调,确实很舒服。院子里收拾得很利索,看起来特别的养眼。</h3><h3>  主人正好在家,看来也没有什么可做的事,小收自家院子。见我们到了就让到里面去坐。主人倒是客气,拿了碗,倒了水。我们也没怎么客气,接了水,坐下就和主人聊。</h3><h3>  其实里面真的让我好反差。堂屋除了堆些杂物,真的是非常零乱,二间房间也只是简单的墙隔开,桌子也很破旧。我好奇的问问主人,主人说,因为听老人说村子年代较久,而且在较早的时候,有个人在皇宫里做了官,就想发挥村里好的文化,让年轻人记住,所以家家户户都进行粉刷。主人说,花了些钱,只是里屋现在手头紧,一时转不过来,就没来得及整修,而且正在田里施肥要钱,怕耽误庄稼。</h3><h3>从主人家出来,朋友说到另外一位在外做生意的村民家去坐坐,我说还是不去了,早点回去吧。说实话,我几乎有几天都觉得很不快乐。</h3><h3><br></h3></h3> <h3>3<h3>  好看当然好,不管怎么样,至少给人第一印象总不会差到那去。</h3><h3>  不但大人要好看,现在连幼儿园里好小的小孩都知道好看。你问问小朋友,为什么要好看,他会告诉你,好看了,小朋友就会和我玩。多简单的回答,不好看连小朋友都不愿意靠近。</h3><h3>  村庄好看了,农村的各项基础设施也发生变化,路好了,环境美了,农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愿得到实现。</h3><h3>  城市好看了,满足人们需求的各项建设越来越完善,人有所居,居有所安,居有所乐。</h3><h3>  而一些人,为了好看,不顾自然、人文或经济实际,甚至有的直接打着好看的旗号,盲目追求好看,结果是损伤了别人的感情,损害了公众的利益,损坏了自然规律。</h3><h3>  还一些人,为了好看,以大的代价去换取小我的好看,宁可不要发展,也一定要好看,这就是“表里不一”的表现。</h3><h3>  好看了,满足了小部分人短暂的欲望,却让大部分人长久的不快乐。</h3><h3>  好看是每个人的追求,好看不是只求表而不及里。好看更应自然一点,别过多的做作,更别拿大的代价换小的好看,那就真的不值当。</h3><h3>如果好看是由表及里的,一定是我们所要的。别让好看占据了太多我们虚荣的心,冷静对待才是最好。</h3><h3><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