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棋篓子(小说)

春华求实

<h3><br></h3><h3>辰和永都是常驻N钢的客户代表。两人同住一家酒店,且又隔墙为邻,日久便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辰来自东北,永来自中原。</h3><h3><br></h3><h3>两人闲暇时,经常下棋取乐,消磨时光。通过一段时间的对弈,彼此难分胜负,棋艺相当。于是,越下越有瘾。更为有趣的是,两人互赠一雅号:臭棋篓子!这一称呼其实并无互贬之意,倒是显得更为亲昵。</h3><h3><br></h3><h3>“臭棋篓子,今晚还敢再战吗?”永问。</h3><h3>“战就战!谁怕谁呀?”辰答。</h3><h3><br></h3><div>于是,哈哈一笑,棋盘一摆,又开始杀将起来。正在兴致头上,永忽提一建议:为了寻点刺激,谁输一盘,就往脸上粘一纸条,省得过后不认账。辰赞同,并夸永很有创意。结果,那日晚上,辰脸上粘了五张纸条,永只粘了三张。</div><div><br></div><div>次日早晨,永一起床就憨笑不已。辰问他为何之乐?永让辰猜。</div><div><br></div><div>辰说:“莫非嫂夫人又给你生了个娃,发来了喜信?”</div><div><br></div><div>永摇摇头说:“这年头养一个娃就够受的了,还敢要两个?”</div><div><br></div><div>辰又说:“那就是你的业务有了进展,N钢答应付你货款了!”</div><div><br></div><div>永又摇摇头:“简直瞎猜!我俩成天在一起,你的给不了,我的就能给?”</div><div><br></div><div>辰略为思索了一下,“噢!想必你昨夜里美梦缠身,又和情人相会了吧?也难怪!长期驻关外,鸳鸯两离分哪……”</div><div><br></div><div>永说:“去去去!越猜越不着调!我是笑你昨晚上,正关键的时候,你竟然用自已的马,把自已的車给吃了!哈哈哈!你个臭棋篓子!”</div><div><br></div><div>辰故作惊讶的样子,“有这等事?我还正奇怪呢!就我这水平,怎会输给你个臭棋篓子呢?”</div><div><br></div><h3>哈哈哈!一阵嬉笑之后,两人饭都没吃,就朝N钢大楼走去了。</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国庆节前夕。N钢工会在厂报头版刊出了一则广告:为了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即日起组织一次集团范围的象棋比赛,欢迎各位象棋爱好者踊跃报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看到后高兴地把报纸递给了辰,并问辰有无兴趣参加?辰反问道:“咱们能行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回答:“N钢数万职工,肯定高手如云。咱报名参加,是为了涨点见识。行与不行都无干系。要不然,就咱俩这臭棋篓子,玩多久,都不会有棋艺上的长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辰:“我是问,人家能让咱们参加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噢!我已问过组委会了,人家说,只要是常驻N钢的客户代表,也可报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辰:“那咱就凑凑热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凑凑就凑凑呗!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谁怕谁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对“臭棋篓子”,不知天高地厚地报上了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赛开始后,没过两日,永就被淘汰出局。而辰却越战越勇,他一路上过五关斩六将,顺利地进入了决赛。眼看就要直取冠军的宝座,组委会却找到辰讲:“你还是弃权吧!不然这冠军称号若落在你身上,我们不好向职工交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辰说:“我只想要结果,不想取名次,这总可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组委会说:“那也不妥!传出去有损我们的名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辰只好作罢。不过,第二天上午,辰就接到了结算货款的通知。他暗自思忖:看来我这臭棋艺还真的派上了用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却一脸地惆怅。他质问辰:“你既然有这么高的棋艺,为何在我面前却藏而不露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辰赶紧握住永的手说:“谢谢友这半年多来带给我的快乐!不瞒你说,我曾是省级职工象棋比赛的冠军。但如果我当时就告诉于你,你还肯陪我玩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无语了。直到此时他才真正地感到,自已才是那货真价实的“臭棋篓子”!玩了这长时间的象棋,竟然一直被人家“让”着,而自己却丝毫没有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片刻之后,永又忽然高兴了起来。不管怎么说,自己毕竟和棋坛高手,朝夕相处了这么多时日。这等幸运,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种复杂的表情,交替着展现在永的脸上。他陷入了久久地沉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原创,图片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