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遇害:又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

季老师爱语文

<h3><font color="#010101"> 作者:季春</font></h3> <h3>  5月6日,河南郑州发生了一起空姐深夜坐滴滴遇害案,除了犯罪嫌疑人畏罪跳河自杀难追其责外,滴滴公司成了全国人民声讨和责骂的对象。各地出租车乘机打出“愿空姐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网约‘黑’车”的标语——滴滴顺风车也停业整顿一周!</h3> <h3>  谁也不敢保证出租车不出事故,谁也不能否认网约车的快捷和便利,谁也无法阻挡时代前进的步伐!任何新生事物都是在摸索中不断前进的,那些欲置滴滴于死地的人是别有用心的。虽然顺风车业务5月12日暂时关闭了,但快车业务明显增加了。乘客并没有因为空姐遇害事件而选择去坐出租车,只不过没有了顺风车比平时多出了一半的钱而已!空姐遇害与网约车并没有必然的联系!</h3><div><br></div><div> 传统行业终将被新生事物所取代,这是不争的事实。“不换思想就换人!”最终我们看到的将是滴滴公司更美好的未来,更优质的服务,更贴心的价格,更庞大的队伍。从此次空姐遇害事件来看,除了犯罪嫌疑人之外,难道都是滴滴公司的责任吗?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孩深夜坐车,难道不知道有危险?机场火车站附近应该有全天候治安岗亭,值班警务人员有没有尽职尽责?</div> <h3> 其实,这所有的问题还涉及到教育的问题: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生命安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价值理念教育等。教育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只有重视教育,才可能减少或避免此类恶性事件的发生。</h3><div><br></div><div> 我是一名乡村教师,也是一名业余滴滴司机,平时在乡镇上班,周末或节假日有时到荆门城里跑车。</div> <h3> 有一次,我车停在怡景新城东门附近等单,接到的是北门的单,也就100多米的距离,随手点了一下“确认到达”,不到一分钟就到了目的地。我等了差不多5分钟人还没到,打电话过去人还在家里等电梯,反而责怪我提前点了“确认到达”。又过了5分钟,才牵着2个小孩从里面出来,辟头盖脸的对我就是一顿责骂,说我提前点了单,害得她多出钱,说我们滴滴司机素质低,以后再也不坐滴滴了。其实上车后还弯到长坂坡路又接了一个人到荆门万达,也就是起步价5元,滴滴司机到帐不到4元钱,后来还给了我一个差评,我不知道谁的素质差,这完全是没有修养缺少教育的表现。友好沟通,美好出行,应该是我们时刻挂在耳边的话。我当时很想问她,你坐出租车别人会等你这么长时间吗?换成是犯罪嫌疑人,会不会言语相泼,矛盾升级,酿造悲剧呢?</h3> <h3>  清明节假期最后一天的晚上,我在荆州拼了三个顺风车单回荆门。其中荆州站拼单时间是20.30,我让她到站后到对面“绿地美食广场”等一下。20.00左右我在沙市红门路接第一个乘客,她连续给我打电话,问我车在哪里,是否确定回荆门,还有多长时间到,要我快点去接她……对于这样的顺风车乘客,我也是醉了。我说在接别人我在开车。她还是不停地打过来,我只有挂掉电话。她又打电话问我为什么挂掉电话,说我素质低要投诉我……等到荆州交通局接了第二个乘客到荆州站已经20.42,我只有不停地解释道歉,她却一脸的怨气不依不饶,又嫌座位上行李多不愿上。我说你不坐就把单取消坐其它车回去,我不收你取消费的。她又给她父亲打电话威胁我,那种飞扬跋扈的样子,现在想起来都让人恶心。上车后行李还占个座位,害得别人都上不了车,我又把车开到停车场重新装行李,用松紧带固定到后备箱才把人装上车。走高速平摊35元的过路费也没出,快到家了多次提醒“确认上车并付款”也不点,在花园小区北门下车时又说手机没电了回家去付款,后来通过滴滴公司才把车费追回来。我立马把她拉入黑名单!素质和修养是一生必修的课题,教育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如果遇到犯罪嫌疑人,这样的人迟早会成为别人捕猎下手的对象,惨遭噩运!</h3> <h3>  一个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和生存,总是千方百计的鼓励车主和乘客注册,降低门槛。为了稳住客源,往往是单方面制裁车主,而对乘客的恶意行为置之不理。“声音甜美”“爱穿丝袜”“貌如鲜花”“安静的美少女”“十里春风不如你”等往往是为了吸引司机,成为接单的首选。只有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纯粹以撩妹,陪聊,交友,做广告为目的人,才会关注这些。公司是由人来操作和管理的,人的思想将决定公司的发展。一个公司能否做大做强,靠的是诚信和服务。中国缺少百年企业,自主品牌,很多情况下都是教育出了问题,急功近利,不择手段。难道你能说这与教育无关?美国教授袁劲梅在写给被开除的中国留学生信中说:我就不该录取你!不诚实做人,不认真搞学问,靠拉关系讨好导师,寻找捷径的方法,在外国的大学是行不通的,这绝不是个案。不是为了“学问”而来,而是为了“学位”,为了“虚荣”,不谦虚谨慎的做事做人,恰恰说明中国的教育出了问题,培养了大量残次品输出国外!这样的人回国能为社会做多大的贡献创造多大的价值呢?</h3> <h3>  犯罪嫌疑人压根就没想到会真的杀人,原本只是想调戏玩弄一下,逢场做戏而已。没想到事情闹得越来越大,矛盾升级,一时收不了场。愤怒之下,此时智商为零,心灵扭曲,极度变态,被迫杀人灭口,抛尸荒野。如果真是专职跑车的司机,深夜一个顺风车单是不会出车的,因为没有利润,除非再拼一个,除非另外加价。何况那么远的路程又是深夜,即使去了也不一定有单回来,钱没赚到又没休息,何苦呢?矛盾激化很有可能就是在中途要求加钱的时候,在被空姐拒绝后停车,抢夺手机,扭打,强奸,杀人……悲剧就在此时发生了,连缓和的机会都没有。小时不认真读书,没有正当稳定的职业,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这都是缺乏教育的表现。小时的放纵必将在长大后自食其果,害人又害己。</h3> <h3>  “女孩子不用明白太多道理,只要知道体重越来越轻,钱包越来越鼓,未来越快乐就好”。而作为受害人空姐,在明知深夜坐车极度危险的情况下,一个年轻的孤身女子选择了坐最便宜最不安全的顺风车,还要在郊区行驶那么远的距离,是很不理智的行为,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一种漠视!而我们的亲朋在这一点上没有反复强调提醒,没有去阻止,也是有责任的——要么不去参加婚礼,要么叫同事开车送一下,或者坐专车快车,拼不到就取消订单,那是有多种选择的。去年8月15日凌晨5点,我女儿从中山大学东校区到广州火车站,就是我帮她叫的顺风车,可以看到拼座成功,可以看到司机的评价和分值。我电话与司机联系后,感觉这位中年司机很可靠,女儿又加了点钱叫同学陪送到火车站。一路上微信联系,分享行程,与司机保持在线。司机点“到达乘客起点”,我“确认上车并付款”,最后到达火车站后司机又打来电话告诉我,我连说感谢“确认到达”,给了五星好评。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女孩子更应如此提高警惕,这些都是教育——家庭教育!</h3> <h3>  最后郑重提醒女孩子们,出门在外,不管是哪种出行方式,切莫露财露色,切莫与司机发生矛盾,因为你永远是弱者是被动者!车是别人的,方向盘在别人手中,你只是寻求方便而已,可以选择坐,也可以选择不坐。事情一旦发生,报警也没用,否则伤害的是自己。谁也不能保证司机都是高素质人才,谁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安全到家!这需要理解,也需要配合,更需要包容。多摊点过路费没关系,多等几分钟上车没关系,多走几步到小区门口也没关系,车上挤一下不很干净也没关系,不想多出钱又还要享受高级服务,那简直是不可能的!</h3> <h3> 最后再次郑重提醒女孩子们,不要和司机提过多过分的要求,不要有对司机人格侮辱的言语和挑衅,更不要和司机有矛盾和争吵……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曾经的熊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br></h3> <h3>  空姐遇害,又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教育,难逃其责!<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