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烟斗儿

张成家

<h3>童年的记忆里,父亲的长烟斗儿,杆儿黄黄的黑亮黑亮的。</h3> <h3>白天烟斗儿闲着,父亲忙着,</h3><h3>晚上父亲闲着,烟斗儿忙着,</h3><h3>生一堆柴火,圈一袋叶子烟,</h3><h3>烟嘴儿接在父亲嘴里,</h3><h3>烟斗儿连在旺旺的火里,连成一条生命的通道,</h3> <h3>沉默间,一丝丝烟圈儿不停地在屋内潦绕,烟杆儿不通,在柴头上搕一搕,没有言语,只有动作。</h3> <h3>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在烟圈儿缭绕的岁月里,父亲为我挣钱买奶粉[母亲生我没奶水],人最怕有病,人最怕有坎坷,父亲的支气管炎很严重,一直折磨着老父亲到死,</h3><h3>儿时的记忆中,父亲的烟斗儿黑色发亮,而今我至中年,父亲的烟斗儿一直在我的记忆中,想到烟斗儿,想到老父亲,烟斗儿是老父亲的挚友,老父亲是烟斗儿的知己,相顾无言,相伴不离,在家人眼里烟斗儿是一个古董,父亲是一部历史,在茅草屋内总是听到父亲搕烟斗儿的声音,这是我父亲闲着的一刻,父亲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幸爱谈古论今,喜爱旧时民歌,由邻家口口相传父亲特别快乐!由其是老人的二胡拉还得特别好,是他们心中的喜乐神,可惜我还没读懂父亲,他早早就离我而去,无法记得他的样子,只有记忆中的烟斗里,读懂了老父亲的慈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