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彩虹”看见的爱情

子不语

<h1>  问个很俗的问题:<br>  你相信爱情吗?<br>  你心里的爱情是什么样的呢?<br>  你见过最动人的爱情是什么样的呢?<br>  <br></h1><h1> </h1><h1> </h1> <h1>  去年7月和今年3月,我跟随“彩虹”摄影团去了青海和云南,高耸的雪山,清澈的湖水,飘扬的经幡……还有高原的气象万千、光影的变幻莫测,身为摄影菜鸟,我的小心灵时时被天地之大美震撼。</h1> <h1>  可是,更震撼我的,是我看见的爱情。<br>  ——凡人的爱情。</h1> <h1><b>——唐老师和老伴 青海 花湖</b><br> 跟摄影团旅行,要得有钱、有闲、有体力、有技术、有学识,其中“有闲”这一条,就把大部分上班族挡在了门外,所以团里大部分都是退休后的老人。<br> 这其中,唐老师老两口可算是我们团的“宝贝”了。唐老师虽然75岁了,可皮肤白皙、性格活泼,待人大方诚恳,是个不折不扣的活跃分子,(我相信她脸上的皱纹真的是笑出来的),微佝的身躯里,仍是一颗活泼泼的少女心。她的老伴76岁,两位老人一人一台相机,一人一个三角架,起早贪黑,跋山涉水,比我们丝毫不逊色。</h1> <h1><br></h1><h1></h1><h1><br></h1><h1> 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手牵着手,在草毯之上、雪山之下,翩翩起舞。白发在阳光下,与白雪遥遥相映,轻快的笑声飘散在高原之上,被风儿吹到了远方……</h1><h1>  <font color="#ed2308">我们总在羡慕偶像剧里的主角,羡慕王思聪,羡慕诗和远方,总以为很多很多钱才是幸福的前提和保障。却忽略了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不曾留意的平凡角落,有人活成了我们理想中的模样。<br></font></h1><h1> 所谓两情相依,应如是。</h1> <h1><b>——陈老师和老伴 青海 青海湖</b><br> 陈老师退休前,是位常年奋战在一线的警官,特殊的职业养成了他坚毅、内敛的个性。他的老伴“陈氏庄园”则贤惠、温柔,第一次见面,就让人有亲切感。可以想见,因为陈老师的职业,几十年来她担过多少心,又为家庭付出了多少心血,如今的年过花甲的她又在为孙辈忙碌。<br> 陈老师自己老实“交待”:从来没给她送过一枝花。用他的话说,大老爷们送花,多丢人!<br> </h1> <h1>  可是,在青海湖畔,油菜花田中,在我们一众“吃瓜群众”的鼓动和见证下,他单膝微屈,把一把油菜花献给了与他同风雨大半辈子的老伴。<br>  湖水湛蓝,油菜金黄,可都比不上此刻,他们脸上羞涩的红晕。<br>  <font color="#ed2308">我们已经携手过了几十年,可还是会害羞,还是会心跳。那些不曾说出的话,我不说,你也懂,可是我还是会学着慢慢说出来,用余生所有的时光。</font><br> 所谓爱你一如当年,应如是。</h1> <h1><b>——任老师和老伴 云南 普者黑</b><br> 普者黑,意为“鱼虾多的地方”,可见其山清水秀。这里仿佛是被上帝遗忘的地方,遗世而独立。<br> 其精华处,被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择为青丘的外景地。<br> 我们是清晨时分,来到这里的。也许是因为水格外的静,青山连绵倒映水中,倒影清晰到惊人,水中白云悠悠穿行。这一刻,时空好似静止,恍惚间分不清,是水映出了山,还是山飘浮在空中。<br> 就在这片山水中间,一道狭长的绿洲上,一座古朴的小亭子,几株灼灼其华的桃树,点亮了这片宁静。<br> 任老师与老伴就静静地坐在水边,头靠着头,肩靠着肩,留给镜头的只有背影。</h1> <h1>  任老师的身体其实不算好,哮喘和超重,让她多走几步路时都会气喘吁吁,有时甚至脸色发青。所以,她的老伴是作为“后勤”加入到彩虹摄影团的。扛三角架、背摄影包,帮任老师找机位,提醒她集合时间,当我们都快步行进时,他一步一步,慢慢地陪着任老师在后面走,细心地为她整理头发和衣服……<br>  我们都称赞他是“中国好老伴”,说任老师有福气,任老师一边高兴一边也小小地抗议:在家里,可都是我伺候他!<br> <font color="#ed2308">——“当我老了,身材臃肿,步履蹒跚,疾病让我成为你的拖累,你是否还能牵着我的手,不嫌弃不放弃,一直陪在我身边?” <br> ——“嗯,我还会陪你去完成自己的心愿。你爬不上去的山,我帮你爬,你去不了的远方,我陪你去。我没有说过爱你,可我会尽力成全你。”<br> ——“一生一世?”<br> ——“三生三世。”</font><br> 所谓同甘共苦,应如是。 </h1> <h1>  <b>  —— 我的爱情故事</b></h1><h1></h1><h1> 在感情方面,我其实是非常晚熟的。其标志之一,就是当人们热赞“牵手散步的老人” 时,我一度并不那么认同。</h1><h1> 年轻相恋老来相伴,夕阳下散散步遛遛弯,这难道不是人生的低配版本吗?爱情不应该是高配的吗?不应该是轰轰烈烈、缠绵悱恻、生死相随、一寸相思一寸灰的吗?如果所有的爱,最后都变成一杯白水,那我要它何用!<br> 如今想来,何等的幼稚,且傲慢。<br> 那时的我还年轻,以为所有的失败都是因为努力不够,所有的无奈都是因为没有拼尽全力,以为所有的情感波折都是咎由自取——失败者不值得同情,而所有的成功都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h1> <h1>  慢慢等到自己过了45岁,尤其是一场大病过后,对人对事的理解开始有了变化。有句话说,没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br>  如果没有经历人生的艰难时刻,没有被病痛折磨、没有被绝望羞辱、没有明白人力微小而命运无常,就不会理解接受平凡生活的琐碎与无聊,不会懂得其中的珍贵。<br>  正如当年面临手术的我,焦躁不安六神无主,先生百般抚慰无效,情急之下,在沂蒙山长大、平日保守的他,一把搂过我,在我额头印下了一个吻。</h1><h1></h1><h1> 那个轻轻的吻,直落到我的心底,让我的心瞬间安宁下来。我获得了巨大的安全感,从那一刻起,我接受了不完美的命运,平常心对病痛,简直像一名即将上场厮杀的战士,忽然获得了一副刀枪不入的铠甲!</h1> <h1>  这就是我白开水一样、平淡又珍贵的爱情。<br>  这就是我跟随“彩虹”看见的爱情。<br> 凡人的爱情。<br> 不过,现在的我终于明白:</h1><h1> ——最是平凡动人心。</h1> <h1>我的彩虹小伙伴们。</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