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千万莫贪

斌斌

<h3>  许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一位友人约我出去逛街。我们在街上漫无目地闲逛,看到一家服装店里正在展销各种衣服。于是,我们便走了进去,各自挑选了一套满意的衣服,付完钱后就回家了。 </h3><h3> 回家途中,一个吸引我的声音从水果店扩音器里传了出来:“卖西瓜啰!卖西瓜啰!西瓜便宜卖啦!10元5个。”夏天炎热,西瓜当然是最受人们欢迎的水果。于是,我停下了脚步,决定去买几个西瓜带回家慢慢享用。朋友劝我:“这家水果店里的老板牙齿很深,什么东西都卖得贵,不要去买。”我当时就疑惑了,忙问:“既然他牙齿很深,为什么还卖得那么便宜?”朋友说:“他的便宜,肯定无好货。”我说:“管他呢,反正只10块钱,又不贵。再说这西瓜表面看起来还是挺不错的啊!”朋友看了看我,只是无奈地摇了摇头。</h3> <h3>  回到家里,我首先拿那个最好看的西瓜开刀,一刀切下去一看,结果是个生的,扔了;又切第二个,是个半生不熟的,也扔了;再切第三个,熟是熟了,但感觉不是很甜,将就着吃吧,就只当喝了矿泉水;接着我又切第四个。哟!这个还行,皮薄肉厚黑籽红瓤的,总算没让人失望;当我切开第五个的时候,这个是真正的熟透了,只不过时间好像放久了点,不是很新鲜了,也不知道能不能吃。管他呢,既然花钱了就不能让它浪费。<br>  第二天早上,我感觉情况有点不妙哦,我为自己贪便宜而又贪吃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的腹部开始隐隐作痛,接着就是上厕所拉肚子。这个症状整整害了我三天三夜,而100多块钱的药总算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 </h3><h3> 痛定思痛啊!10元钱卖了一个教训,感觉我就像那西瓜一样,表面上看起来很成熟,其实没有一点内涵。我固执的性格要改,朋友的良言也要多听听,社会经验还要多学学。这件事情告诉了我,看事物不只是看表面,也要看它的实质。还有,就是不要再去贪便宜,贪便宜的人一多半都会吃亏上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衣服你可以便宜点穿,但吃的东西千万千万不要去贪便宜。</h3> <h3><br></h3><div> 作者简介:</div><div> 斌斌,男,本名,邓小雄,网名,红尘一笑。湖北省松滋市人,湖北省杂文学会会员,松滋市杂文学会,作家协会会员。1999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在《松滋报》《松滋杂文报》《荆州日报》《洈水》《山鸣》《湖北杂文》《紫江诗刊》《威宁诗刊》《上海交通报》《上海吴泾报》发表上百篇散文、诗歌、故事以及杂文。在微信网络平台上《一线作家》《高成文学》《天府诗刊》《大浪淘沙文学》《褔泽五州》《江南新视线》《东方乐读》《秦州微刊》《松滋清风》《乐乡树人》《人民作家》《金陵文学家》《中国乡土作家》《荆州网络文学》也发表诗歌散文及故事若干。在《大楚英才网》上设有专栏。有作品收录《中国短诗精选》《祖国颂》《老城乡愁文集》《魅力松滋乡愁文集》《中国乡土作家作品选》。曾获《三峡文学》诗歌佳作奖,获荆州社科联《绿色理念,你我践行》诗歌优秀奖。获《中华文艺》散文与诗歌三等奖。获网刊《高成文学》优秀奖。公开出版诗文集《心湖微澜》。现在上海经商。</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