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青鸟飞飞(唐晓翠)原创

青鸟飞飞(唐晓翠)

<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我的父亲出生于辽宁农村,高中毕业。1960年,在那个食不果腹、全民饥饿的年代里,他跟随开发小兴安岭林区的大潮,来到伊春地区找工作。从辽宁出发,乘坐了铁路货运车,又步行2天之后,终于到达了一个新开发的居民点,当时叫长青局,在那里父亲很快找到了工作。</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父亲质朴肯干,做事勤勉 ,兢兢业业,很快被派给汽车司机做助手,这在当时对一个初谋生路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岗位。一年以后,父亲成了正式的汽车司机,那一年父亲刚满18岁,是整个单位里最年轻的汽车司机。</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父亲在单位里工作极其努力,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在日本侵占东北的岁月里,我爷爷在“满洲国”日本人的大本营里做过事,因此在文革期间被定为“里通外国的四类分子”。</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受爷爷历史问题的牵连,父亲的工作几次面临入党提干机遇的时候,政审都没有通过,父亲这一生只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汽车司机。</b></p><p><br></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在童年的记忆里,父亲有很多优点,比如孝敬老人、顾家、做事认真负责,父亲还写了一手像字帖一样漂亮的钢笔字。但是,和优秀的母亲相比,父亲是一个并不算很完美的人。 &nbsp;</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让我打开记忆的闸门,走进岁月的长河,去寻找父亲年轻时的影子…… &nbsp; </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那时的父亲是一个性格急躁、思想传统的人,对我们的家教非常严格,严格到苛刻的程度。他要求我们要勤勉读书,刻苦学习;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女孩要端庄大方,要成熟稳重。在家里,不可以有午睡的习惯,白天的时候也不可以躺在床上,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必须做得又快又好。 &nbsp;</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那时的我一直认为,父亲很重男轻女,他只偏疼两个弟弟,不喜欢我,所以对我要求特别严格。等到妹妹出生以后,妹妹的乖巧懂事让所有人看了都喜欢,我就更加自卑了。很多时候我能够感受到父亲的盛气凌人,在他面前我一直都很胆怯也很怕他。 &nbsp;</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父亲的大男子主义思想比较严重,家务活他很少去做,在家里,母亲除了照顾我们姐弟四人以外,所有的家务活都由母亲来做。后来,母亲为了缓解家里清贫的生活,在一个社区厂子里找一些重体力工作。即便如此,下班后母亲还要把所有家务都做完。 &nbsp;</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年幼的我们懂得母亲的辛苦,经常努力的帮助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童年的岁月里,母亲的巧手、能干、善解人意成为我心里完美母亲的化身。而父亲,只是一个按时按点去上班的千千万万的普通工人中的一员。在我们这个家庭里,记忆里的母亲要比父亲辛苦的多,操劳得多。</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光阴如流水一样转眼即逝,十几年的时光不知不觉在指尖上划过,我高中毕业了,该参加高考了。</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第一次高考的失利,让我的心情非常的惆怅和黯淡。我不知道以后的出路在哪里,是面向林场的青年点,还是再次重新回到熟悉的校园里?在80年代中期的偏远小镇上,对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女孩子来说,要找一条适合自己的生存的出路,实在太难了。</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在那段时间里,父亲看着我捧着已经翻得发黑的书本经常的落泪,就对我说 : “孩子,不要哭,别流泪,去重读吧,咱家虽然很穷,只要你愿意念书,爸妈砸锅卖铁也供你上学。”</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上天不会辜负特别努力的人,我重读后,终于拿到了高考录取通知书。父亲扛着我的行李送我到哈市读书,在火车上,节俭的父亲只给我买了一张卧铺票,自己却坐了硬座。我坚持要把卧铺留给父亲,父亲责怪我刚刚长大就不听话了。</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很多年以后,我终于明白,父亲是个性格耿直,嘴苦心甜之人,他对我的严苛管束是为了让我更好的成长。他认为严格要求下长大的女孩子,才能上得了厅堂 ,下得了厨房,才能温良恭俭让。这样的女子才是他心目中最理想女儿的模样。对父亲的“极端”教育方式我终于能够懂得,也终于能够释怀了。</b></p><p><br></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我先生是一名军人,当他第一次到我家见我父母的时候,父亲就明确表示担心我们日后两地分居,担心我会吃苦太多,所以坚决反对。在我和先生的一致坚持和努力下,父亲终于点头了同意了我们的婚事。</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一年以后,我们举行了婚礼。结婚那天,当我要迈出娘家门槛的时候,我的眼泪止不住的簌簌而下。我搂着母亲的双肩不愿放手,恋恋不舍,父亲在身后催促我快上车吧,别赶不上火车……</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我转过身来,看见父亲泪流满面望着我,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父亲流泪,我深深的向父亲鞠了一躬。我的眼泪像断线的珠子不停的下落,打湿了我的衣襟,哭得一塌糊涂。我一步一回头的看着父母,父亲硬装坚强的向我摆了摆手,说:“不用惦记家里,放心的去吧去吧。”</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我再次的给父母又鞠了一躬……</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我特别理解父亲流泪的含义 ——多年养育的女儿终于长大成人的时候,却又要离开娘家,那种不舍和牵挂,只有经历过女儿出嫁的父母才会深深的懂得。</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多少年来,这一段回忆我都记忆犹新,父亲的眼泪在我心里是永远的父女深情。女儿不仅是父母的小棉袄,更是他们的心头肉。现在想想,才终于明白,当时的父亲是怎样为我担心和惦记的。</b></p><p><br></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经历了几十年岁月风霜的洗礼和打磨,父亲变得温和、变得慈祥、变得宽厚了。父亲在我的心目中的形象日益高大起来,我要仰视才能看见父亲的伟岸和无私。</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年轻时非常优秀的母亲,在晚年的时候,非常不幸。身体积劳成疾,身患多种疾病 : 心脏病、脑梗、小脑萎缩、消化系统疾病、高血压,还有长期的眼疾 。母亲55岁那一年她的左眼失明了,69岁那一年右眼也失明了。</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那一年父亲已经73岁,从那时开始,父亲开始要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还要学习做所有家务,学习洗衣、做饭、打扫房间,甚至缝缝补补,父亲像个小学生一样认真的学做每一样家务。</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母亲得了小脑萎缩以后,做事变得糊涂,思维偏离了正常状态。特别是在她失明以后,心里非常焦虑、憋屈,特别喜欢待在户外。 她失去了分辨昼夜的能力,混淆了白天和黑夜,经常半夜起来到户外走动。</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我那可怜的父亲,白天要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还要做完所有的家务,晚上睡觉都不敢放心休息。</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有的时候,在寒冷的冬天夜里凌晨1、2点钟,父亲发现母亲不见了,马上就要从热乎乎的被窝里爬出来,去冰天雪地的室外把母亲找回来。</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也有的时候,母亲突发高血压,从卫生间一出来,就晕倒在地上,父亲马上就要想办法唤醒母亲并把她扶到屋里……</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还有的时候,母亲消化系统的疾病发作了,大小便失禁,父亲要把母亲弄得脏兮兮的被褥、衣裤彻底清洗。</b></p><p><br></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亲爱的老爸:在童年幼稚的认知里,我只看到了你的不完美的一面,我却没有看到你是一个有情有意、有责任心、能够和母亲患难与共的好男人。 &nbsp;</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父亲为了母亲去学习了简单的急救常识;为了母亲牺牲了外出旅游的机会;为了母亲失去了朋友小聚的时间;为了母亲丢掉了多年喜欢的打牌爱好……</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尽管如此,父亲却从不埋怨,不抱怨照顾母亲的辛苦。他一直鼓励母亲要看到希望,要乐观积极。</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母亲失明至今已经5年了,在这5年里,家里一切都由父亲来打理。父亲做的面面俱到,对一个年近8旬的老人来说,太不容易了。</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站在洒满阳光的屋子里,看到父亲把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把家里打扫的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让我多次情不自禁的落泪,父亲付出的辛苦,让我们做儿女的自愧不如 !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母亲是不幸的,因为没有了健康的身体;母亲又是幸运的,因为有父亲刚正的脊梁可以依靠;有父亲宽厚的肩膀可以信赖 ! </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父亲撑起一方温暖的晴空,留给母亲一遇平安的避风港 !</b></p><p><br></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世界上的男人有万千种,最值得点赞的男人就是 : &nbsp;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风雨在前有担当,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艰难时为你撑伞,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困苦时义博云天 !&nbsp; &nbsp;</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今天是5月20日,也就是恋人之间表达“我爱你”最为经典的纪念日 。</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我爱你—— 表达的是心心相印</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表达的是患难与共</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表达的是不离不弃&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父亲一辈子都没有对母亲说过这句话,然而,他用一生的时间,努力诠释了我爱你的内涵和意义 。他对母亲所表达的我爱你就是——为了你我尽力做到我能做的一切,为了你我愿意改变我自己,你的存在,是我生命的完整和意义。</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父亲,在男人中他既不成功也不优秀,而在家庭里是个有担当的好男人 。</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他对母亲和我们姐弟四人的所付出的努力可谓情深无边,可谓世间卓绝! &nbsp;</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我是个轻度神经衰弱患者。失眠的时候,我想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我这辈子,在童年时想法的幼稚,对父亲的误解,对父亲的怨言,对父亲的不够包容,我的心里非常的后悔和自责。 </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亲爱的老爸 : &nbsp; &nbsp;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您是母亲今生的传奇,</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您是母亲余生的大树,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您是儿女今生的感动,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您是儿女今生的榜样, &nbsp;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我想对您说的是——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不是一句感谢就能够表达的心意 ! &nbsp;&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不是一句感谢就能够表达的深情 !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更不是一句感谢就能表达的感恩 ! &nbsp;</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b></p><p><b style="color: rgb(1, 1, 1);"></b></p><p><b style="color: rgb(1, 1, 1);">我代表家里的全体成员说一句:</b></p><p><b style="color: rgb(1, 1, 1);">“亲爱的老爸,您辛苦了 , 我们永远都爱您 ! ”</b></p><h1><br></h1><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我的父亲》是我的原创作品,美篇首发。</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青鸟飞飞(唐晓翠)</b></p><p><br></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唐晓翠,笔名青鸟飞飞,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美篇平台推荐的优秀写作人员,2021年“三亚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获得者。作品多见于美篇和网络媒体,多以生活中的人和事为原型,叙写人生百态,传播正能量。欢迎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提供故事线索,欢迎您走进我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主要作品:《恩情》《相依》《薰衣草之恋》《今宵别梦寒》《七夕.守望》《因为我爱你》《你如春天,我如花开》《素雅之冬,在诗里重逢》《心悦,莲花》《离别》《春深望杜鹃》《再见了武警森林部队》《中国海军,逐梦深蓝》《择一人白首,等一人相爱》 《喜欢,秋天》《诗意,秋天》《美篇诗词大会——因为遇见你》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