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五月天

快快乐乐

<h3>  又到母亲节,每到这一天,我心里总有说不出的酸楚,父母都六七十岁的人了,还在帮我们料理家务,尤其感觉对不起的是父亲……</h3><h3> </h3><h3> </h3> <h3>  在穷苦的年代,父亲家穷得揭不开锅,饥饿时父亲舔碗,叔叔舔罐子。为了生活,七八岁的父亲辍学后毅然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他去平顶山用驾车拉过煤,在生产队打过农药……和母亲结婚后,好强的母亲自己担起种六亩地、抚养孩子、照顾老人的重任,让父亲前往焦作煤矿“打工”,这一打就是二十年,从妹妹不满月出门,一直干到妹妹上大学。</h3><h3> 初一那年暑假,母亲带我们姐弟仨去了父亲工作的地方。那时候,由于父亲的憨厚和为人,父亲在当地已站稳脚,租了一个大院子,里面住满了邻村的大伯、叔叔。一大早父亲就做好早饭,他们早早吃过饭,天一亮就扛上铁锨去山上装煤,每每看到父亲端起足足有七八十斤重的一锨煤,我就鼻子发酸。父亲虽然是“包工头”,但他从不克扣工人的工资,脏活、累活他带头干,所以,每年春节后我家也是最热闹的地方,邻居的叔伯,远房的亲戚都带着礼物到我家找活。母亲从来不收他们的东西,照母亲的话说;“你们生活不容易,还是带回去让孩儿们吃吧!”</h3><div> 由于父母的辛苦劳作,我们仨也享受了别人没有的待遇:穿上了别的孩子没见过的皮衣,吃上了精美的糖果,看上了我们大队的第一台彩色电视,初中时父亲为了鼓励我学习,花九十元钱为我买了一块“海鸥”牌手表……</div><div> 初中时由于父亲不在家,家里的几亩农田只有母亲一人料理,每当想到中午时分,母亲独自一人还在没过她头顶的玉米地拔草,我的眼泪就来了,曾一度有辍学帮母亲干活的想法。我东磨西缠,母亲动了心,于是我收拾好被子回了家。从地里刚到家的母亲也不知听了谁的话,看到我后让我立即返校。</div><div> “别人想上还考不上呢,你不上,今天打死你也得上!”</div><div> “我干活知道啥味,不为别的,就为你不再干农活。”</div><div> 一旁的太姥护着:“小闺女不上学有啥,咱庄不上学的多着哩!”</div><div> “你别管!”</div><div> 至今母亲打我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拗不过母亲,只好又背着被子来到了学校……</div><div> 由于父母的严厉管教,我们姐弟三人在那时都上了“大学”。记得当教师的堂伯将我即将录取的消息告诉父母时,我们正在吃晚饭,为了不被别人顶替,父母丢下饭碗,捋起裤腿趟着没过大腿的河水去找亲戚……</div><div> </div><div> </div> <h3>  女儿出生后,由于计划生育要求严格,母亲将不到十天的外孙女接到家里喂养。当时,太姥双目失明,爷爷瘫痪在床,很难想像母亲是怎样独自一人撑起这个家的……</h3> <h3>  两个孩子上高中后,父母又担起了做饭、送饭、侍候外孙的重任……记得儿子上大学前的晚上,拿着姥爷给的一叠钱写下了这样的感悟:“第一次看到人民币这样心酸,黄土地里一年攒下的辛苦钱,不还您我心里好难受……忘不了您四年如一日的辛苦照顾,劳烦您老人家了……”</h3> <h3>  两个孩子上了大学后,开支越来越大,本该安享晚年的父亲又老当益壮为我的饭店当起了大厨。每每遇到节日和阴雨天,我都有说不出的酸楚……<br></h3> 看着父母日渐蹒跚的脚步,我想趁父母走得动,带他们去北京看看天安门,看看毛主席。 <div>  “娘,趁过年这几天没事,带您去北京看看毛主席”。 <div>  “不去,净花钱!” </div><div> 看出母亲的心思――怕花钱,我与弟弟、妹妹一商量,让女儿订了火车票。父母看我们来真的,高兴地收抬起东西来,大包小包光吃的带了两大包,弟弟开玩笑说:“北京人想挣您的钱可不容易啊!”</div></div> <h3>  一路上,两个老人高兴得孩子似的,父亲一直夸卧铺躺着舒服,要知道,父亲一辈子挣了那么多钱,这却是他第一次坐卧铺,2006年六十岁的老父亲从郑州到新疆,由于没坐位,他硬是站了一路。</h3> <h3>  一到北京,女儿首先领他们去雍和宫赶了庙会,也还了父亲的心愿――拜佛。</h3> <h3>  稍作休息后,第二天4点起床,去天安门站在第一排看升国旗,那个自豪劲别提了……</h3> <h3>  看完升旗,由于适逢假期,父母很扫兴没瞻仰到毛主席的遗容,但去故宫弥补了这一不足,别看老父亲没什么文化,但他天生记性好,天文地理无所不知,走进故宫,父亲的话明显多起来……</h3> <h3>  转了两天,女儿看两个老人也累了,劝他们在宾馆休息,不去长城了,父亲却说:“即使来了,得去长城看看,不到长城非好汉”。</h3> <h3>  适逢母亲节,孝顺的弟妹早早为二老买好了衣服,妹妹提前订好了饭菜,繁忙的弟弟远在他乡为父母献上一份孝心――父母颂!</h3> <h3>父母颂</h3><div>岁月刻母额,白霜染双鬓。</div><div>生儿育女情,儿女终身记。</div><div>勤劳累时多,简朴鲜衣稀。</div><div>父母养育恩,子女难忘记。</div><div>愿母快乐随,儿孙绕膝偎。</div> <h3>  作为长女的我,母亲节这天不能亲陪父母,心中甚是不安,唯愿岁月静好,让我们陪二老安享晚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