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好声音:沪剧——阿必大回娘家

秋意阑珊1235802

<h3>文字:秋意阑珊</h3><h3>演唱:秋意阑珊</h3><h3>歌词/图片:网络</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手弹棉花想想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忍不住双珠眼泪落胸脯。</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从小爷娘过世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兄妹俩人受尽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幸亏是爷叔婶娘来照顾。</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爷叔也是家穷极,</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叫哥哥拿了衣裳进典当铺。</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想不到哥哥会打伤汪朝奉,</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闯出了泼天大穷祸。</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爷叔急得身过世,</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可怜婶娘就做寡妇,</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苦处轮到我阿必大。</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婶娘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侬会答应许卖婆,</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十三岁就做了养媳妇。</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轿子一到三岔路,</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听见人家三三两两来讲究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阿必大啊阿必大,</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必大生来命里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为啥别的村庄勿去拨,</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偏要拨勒李九官啦做媳妇。</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小官人生得矮小勿像样,</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婆妈是凶来像只雌老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说我一到婆家要吃尽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在轿子里,</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真想腾云插翅逃身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只恨害人的许卖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她拦住了轿门看牢我。</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到婆家起先三日还算好,<br></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好像婆妈还欢喜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吃得饱来穿得暖,</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轻便格生活是我做。</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朝一过到第四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婆妈开口就喉咙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轻便格生活婆妈做,</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重格生活来交拨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四更里困来五更天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困觉也唔没好床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勿是骂来便是打,</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身浪向唔没一块好皮肤。</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到此地婶娘也勿曾来望过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婆妈她勿许我走走娘家路,</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好像断线风筝跌落了深山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纸破骨断无人来照顾我。</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真是想想苦来算算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像黄连树做凳子我坐仔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像黄连树做踏板我立仔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黄连汤淘饭我口口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黄连水汏浴我一身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好像药材店里一块揩台布,</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揩来揩去全是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像满园里落苏经勿起啥霜来打,</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像东海洋里黄沙经勿起啥浪来磨。</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迭能看芦席盖被娘家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蚌壳里煎汤自暖肚。</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世界上养仔囡圄苦做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决勿要做人家养媳妇。</h3> <h3>《阿必大回娘家》是滩簧、申曲时期经常演唱的传统剧目之一。</h3><h3><br></h3><h3>故事讲述十三岁的小姑娘阿必大,从小父母双亡,和哥哥相依为命,受尽凄苦,好在叔叔婶婶无儿无女,把兄妹俩当成了亲生。</h3><h3><br></h3><h3>叔叔婶婶也是个苦寒之人,叔叔长年有病,生活难以为继,为了活命,让必大哥哥去当铺当衣服。谁知哥哥和当铺里的朝奉发生口角,失手打伤了汪朝奉,祸起萧墙。</h3><h3><br></h3><h3>哥哥琅珰入狱,叔叔惊忧之下撒手人寰。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婶婶和必大朝不保夕。</h3><h3><br></h3><h3>万般无奈,为了给必大谋条活路,婶婶听信了媒婆许卖婆的谎言,把必大许给家境丰实的李家作童养媳,没想到遇到了凶狠刁蛮的婆婆,从此受尽虐待。</h3> <h3>一日,必大哥哥刑满出狱,正逢叔叔周年,婶娘命必大哥哥去接必大回家。不料恶婆婆非但不允许,还将哥哥打出门外。</h3><h3><br></h3><h3>婶娘闻讯大怒,这才知道必大在婆婆受尽折磨,亲去李家评理。</h3><h3><br></h3><h3>婆婆浑名“雌老虎”,婶婶人称“独角蟹”,两人言语交锋,伶牙俐齿的婶婶把婆婆数落得恼羞成怒。</h3><h3><br></h3><h3>婆婆张牙舞爪,出手殴打婶婶,反被干练利落的婶婶制服,终于把水深火热之中的必大带回了家。<br></h3> <h3>沪剧唱腔音乐来源于浦江两岸的田头山歌,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和广采博取,逐渐形成了其丰富多彩的曲调以及独特的风格。</h3><h3><br></h3><h3>沪剧既擅于叙事,也长于抒情。这段《阿必大回娘家》唱腔幽怨婉转,曲调多变,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剧中人物的情绪和命运,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成为烩炙人口的沪剧经典。</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