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繁星春水谈起

匆匆那年

<h5><b><font color="#167efb">昨晚又重温经典,一首至今KTV很多人都必点的曲目,很多流行歌曲转瞬即逝,只有《真的爱你》奇迹般在歌坛活跃了几十年,母爱是一首深情的歌,听了二十年总算是听明白了,天下无不是父母,世间最难得兄弟。今晚又抄了一遍歌词……——题记</font></b></h5> <h5 style="text-align: left;">记得冰心在《繁星春水》中有一段短诗: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能躲进你的怀里。这样的几十个字就能把母爱博大无边的高尚的、无私的爱体现出来。</h5> <h5><font color="#010101">时间总像那不停织着印花布的梭子,印花布倒是没感觉,可梭子已走过了十万八千里,想想自上大学那会已经背井离乡十二个春秋,现在要能够见上母亲一面大都在逢年过节的日子里,也只能在这样的日子。每次回去,除了一声妈后就是要对视几分钟,至少知道胖了?瘦了?母亲很多时候都说我是瘦了的,然后就是铺天盖地的一大堆意见和建议,多吃点饭、晚上早点休息、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别喝酒……当然,还有询问近期的工作情况等等。每次回去,父母都要放下所有手上的活,像小时候一样管起我们的吃喝拉撒来,难得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在他们的眼里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连这顿那顿吃什么都要强烈征求意见。</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left;">记得小时候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刮风下雨那都是特别喜欢的事,下雨,离家不远干涸了的的沟里有水,水里有鱼。等母亲没注意,箭步到达捞鱼现场,大大小小的人们嘻嘻哈哈了整条沟。这样的雨天母亲是知道我要去干嘛的,我会开心的和四邻八乡的七手八脚捞起鱼来,没等几分钟,没等旁边的小伙伴说完那句话:xxx,你母亲要请你吃泥鳅了。接着就是一阵乱抽,这大小稍微比耳机线略粗的松枝抽在小腿肚上啥感觉?现在想起来还是能找到。这样的泥鳅也只有那时候才能吃到了,也只有我在这一群人中才有的特殊待遇。几次“泥鳅”盛宴后,那条沟我再没去过,后来,我才明白沟里有很多粹玻璃渣子、铁钉、瓦片等等,也是那些缺德鬼家里死了猪狗猫鸡鸭抛尸的理想国度。再后来水沟被规划,即便下雨也没有沟了。</h5> <h5>家,即使二十多年过去的现在回去都倍感亲切,那张木板床虽然还是那么硬得直戳骨头,每天也能日上三竿。大概是染上城市病,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已和熬夜达成协议,在家也不会那么早睡了,躺在被窝照样微信、朋友圈、新闻等无聊的人打发时间的伎俩,而每次十一点左右那一阵熟悉的脚步声循着楼梯扶手上来了,只是比以前缓重了许多。这样的声音不能听得太多,太伤感,越发缓缓证明又比以前老了,人一样,脚步也一样。听脚步声我能听得出来是母亲或者父亲的脚步声,大多时候都是母亲,可能是孩子由谁负责生产有关。她会经常在我的门口斜边望了几分钟,直到确认蚊帐、被子有没盖好,我是不是真的睡着了才会放心离开。</h5> <h5>“狠心”的母爱是让我们都一步步学着过来的,学着长大。也从来不会有一个孩子觉得自己父母不怀好意,除非脑子被僵尸吃掉或者心被掏空了。毕竟你一打娘胎出来注定已欠下他们的你一生偿还也还不完的债,不管未来的日子里你的造化之门向哪个方向敞开,即使少不更事的我们根本不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拿所有他们的“不怀好意”赌气,等你哪一天懂得了全部都是为了你量身定做,你都能听见心里哭着淌在血里面的泪。人本来就是一种很复杂情感的动物,有相聚的欢乐,有生离死别的痛哭流泪。作为你的人生启蒙老师,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正因为如此,不管走到哪里,走得多远,我们都要加倍爱惜自己的身子,小心翼翼不敢有发肤之伤。把他们的话时时刻刻带在身边,害怕染上恶习有损道德品质。因此,人生经过了生命的洗礼后,才会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h5> <h5>俗话说得好,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什么时候你在她的眼里都是孩子,所以后来的我们有时间不知觉向家的方向眺望往家的方向跑,回到家即使不说话,看看也好。母亲可不会上网,有时候说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一大堆,说多了都是没用没意义的废话中的废话,母亲可是一年级都没读过,这也怪小时候的兄弟姐妹太多,吃饭的嘴多劳动力太少,为把机会留给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九个人当中她是唯一一个没上过学的,从小就开始帮衬家里忙着农活同父母操持这个家,后来的我才明白为啥舅舅们姨们这么疼母亲,这同打断骨头连着筋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试问,这样的勇气和大义,谁不佩服?只是我对我自己这个产品还不满意,恐怕把三个现在的我捆在一块,也无法达到她眼中理想的预期。</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