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微笑的样子,有多么美

杂草宁

<h3><br></h3><h3>题记——</h3><h3><br></h3><h3>这同样是一篇交作业的日记。但是这些或长或短的文字,它们见证了我一些最真实的、最隐秘、最幸福的时刻。</h3><h3><br></h3><h3>关于幸福,我想用在《小小麦田》里看到的一段话,来作为回答——</h3><h3><br></h3><h3>我所理解的幸福生活是,经历磨难和成长后,你终于变成了自己最喜欢的样子,和自己最喜欢的一切在一起。</h3> <h3><br></h3><h3>【那年深秋】——</h3> <h3><br></h3><h3>这些年,听了太多的曲子。路上听,家里听;坐车的时候听,走路的时候听,很多时候,把心绪交给这些舒缓而忧伤的音乐,内心反而倒是会有说不出的宁静和熨帖。</h3><h3><br></h3><div>在细雨绵绵的秋日午后,听题目怀特的长笛,心里有宁静,有忧伤,也有一些宽慰。</div><div><br></div><div>回想这些年,一个人走过来的那些路,在路上看到的那些风景,遇到的那些人和事,内心深处便有如眼前低洼处,漾开的层层波纹。在时间的表面,我们都把自己装扮成另一个自己,我们欢欣抑或悲伤,但我们却很少面对真实的自己,甚至很多人,或许一生都来不及去认识,那个真实的自己。</div><div><br></div><div>音乐仍然在耳边缓缓流淌,在蒙蒙细雨中,抬头看见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几近干枯的玉米杆秸,在秋风里簌簌作响。</div><div><br></div><div>停下来,伫立于风中,四下里打量,又一个满满的秋日景象,浅浅地、缓缓地,向我们走来。</div><div> ——2017年8月29号</div> <h3><br></h3><h3>最近这段时间,似乎一直都在路上,但是这一次,却是自己一个人。</h3><h3><br></h3><div>坐在车上,眼望窗外,苍翠的山峦连绵起伏,镶嵌在蓝天里的白云,时而如洒落在草原上的羊群,聚散不定;时而如海面上翻卷而来的浪花,舒卷无影。那些掩映在草木深处的村庄,一个个,与我们走进,再与我们分离。</div><div><br></div><div>似乎只有那些初秋的风,只有那些高原上的野山果,它们一直都在跟着我,一路向前奔腾。</div><div><br></div><div>生命,就这样经历长长短短的旅程,就这样体味悲悲喜喜的人事。那些远如天涯的牵念,那些转瞬即逝的爱和陪伴,都是我们生命中,不能磨灭的片段。</div><div> ——2018年9月18号</div> <h3><br></h3><h3>细雨之夜</h3><div><br></div><div>和夜光一起落下来的</div><div>是细雨打在叶子上淅淅沥沥的声音</div><div>青石板小路,一直沿着草木</div><div>消失在故乡的夜色里</div><div>秋天了,一只蚂蝗回到了</div><div>一颗麦子的田野</div><div>一只蜗牛匍匐在水烟里,缓缓向前</div><div>一朵木槿花扶着一根酸刺根</div><div>泪流满面</div><div>它们都有着相同的命运</div><div>湿漉漉的</div><div>活在了他乡的山川里</div><div>此刻,没有什么事物</div><div>比我更加愿意</div><div>去原谅一颗草木、一个人</div><div>他们湿漉漉的命运</div><div>——2017年9月27号清晨 烟雨蒙蒙</div> <h3><br></h3><h3>过阆中</h3><div><br></div><div>第一次过阆中</div><div>是在月明星稀的黑夜</div><div><br></div><div>蛙声落满了灌木丛</div><div>开在秋天里的桂花,跟着一个人的火车跑</div><div><br></div><div>鼠尾草的身体里藏满了冬天的雪,深夜</div><div>鸟鸣掉进了金黄的漩涡</div><div><br></div><div>苦楝树默不作声,它们还不能懂得</div><div>这人间的悲欢离合</div><div><br></div><div>第二次过阆中</div><div>是在几天以后的黄昏</div><div><br></div><div>大豆、荞麦,还有异乡的云</div><div>它们佯装成失散多年的亲人,抱头痛哭</div><div><br></div><div>只有干枯的玉米杆桔,还和阆中的落叶一起</div><div>被一层一层的尘土覆盖</div><div><br></div><div>该放下的、不该放下的</div><div>最后都被这奔跑的岁月埋在了春天</div><div><br></div><div>说起春天,就想起了那一缕夕光</div><div>那一片桃园。就想起了</div><div><br></div><div>那么多明亮的黑夜</div><div>——2017年9月30号午后</div> <h3><br></h3><h3>很多年后,有人隔着千山和万水,寻着时光和岁月,于千万人群中,向你缓缓走来。不知到了那时,对于一颗韶华早逝的心,又会有怎么地温暖和幸福。</h3><h3><br></h3><div>或许那时,就真的懂了三毛说过的那句话: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div><div> ——2017年10月3号</div> <h3><br></h3><h3>上次临离开重大时,一时心血来潮,给儿子买了盆多肉仙人球,害得儿子在军训期间,被教官检查内务时,把花花东躲西藏,为此他没少抱怨我,说我就会给他没事找事。</h3><h3><br></h3><div>刚才想起来,让他给我拍了照片发过来。看到花花依然很好,心里很开心,没想到毛头少年,离开家以后,也能把自己和花花照顾得很好。</div><div><br></div><div>尤其这次国庆,有几个同学跑去重庆,他能花钱花精力去陪同学四五天,心里也有很多安慰。看来小朋友真的是长大了,他比我想象的更要懂得珍惜很多东西。</div><div><br></div><div>想当初,给他买这盆花花,想着一来是想给他在学习之余,换换视觉,二来想让他学会在照顾花花的同时,学会付出耐心照顾他人,最后还有一个心意,是真觉得人生除了学习,其实还有生活。</div><div><br></div><div>深夜起身看窗外,月亮穿过云层若隐若现,离开兰州,离开宝贝这么久了,似乎就再也没有一个人安静下来面对过自己,今夜忽而抬头看月,不知为何,突然莫名想起那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可是人生在努力很久之后,又有几人能够做到“人生得意须尽欢”?!</div><div><br></div><div>我给予儿子的很多东西,似乎表面上是让他越来越懂事,是让我越来越欣慰,但是多年以后,于他内心,又会是怎样的一种内心感受呢?!</div><div><br></div><div>目前,都不得而知。</div><div> ——2017年10月7号</div> <h3><br></h3><h3>最近晚上吃完饭, 出来走路,经过好几处地方时,我都会兴奋得大叫:闻闻、闻闻,有桂花香!然后停下脚步,回头深深地呼吸。</h3><h3><br></h3><div>但是深秋的桂花,已经远远没有初秋桂花的那种浓郁而扑鼻的香了。</div><div><br></div><div>深秋的桂花,经过了近乎一个季节的雨打风吹,偶尔的几朵鹅黄色花苞,掩藏在枝繁叶茂的叶子中间,如果你步履匆匆的话,或许就根本无法闻见其如此执着的香气。</div><div><br></div><div>但是它的香气,在深秋已经冰凉的夜晚里,却有着让人更加心醉而留恋的温暖。</div><div><br></div><div>今夜蒙蒙细雨,吃完饭,一个人撑了把雨伞,在雨里轻轻地走,走到桂花香处,仍然忍不住驻足深深地呼吸。好久,抬头看见雨幕中,有零星的叶子,在散开的夜光中,缓缓坠落。突然觉得这世间的一草一木,都多么像人生,走过了焦灼嫩绿的少年,走过了花开灿烂的青年,然后再步入沉甸甸的中年,到了最后,都归入淡如青烟的老年。</div><div><br></div><div>年轻时急于表达的清香,或许到了最后,却远远不及中年时,那股淡淡的香,留给人内心的温暖更久远。</div><div><br></div><div>对于爱,也如此吧,一如这首淡淡的曲子…</div><div> ——2017年10月8号</div> <h3><br></h3><h3>兰州雪</h3><div><br></div><div>风和雨抵达西安时</div><div>一只水鸟,它已经抵达</div><div>这枯黄的秋色</div><div><br></div><div>有人更加着急</div><div>不知误撞到了谁家的桃园</div><div>喊一声兰州</div><div>就惊白了满园的秋色</div><div><br></div><div>这样的日子</div><div>适合归乡</div><div>适合说多年以后,我路过兰州</div><div>看见你满头白发</div><div>——2017年10月10号风雨清晨</div> <h3><br></h3><h3>在丈八六路</h3><div><br></div><div>在丈八六路</div><div>大雨敲打玻璃</div><div>石榴开出火红的花朵</div><div>栾树结出紫红的果实</div><div>云雀停在苦楝树上</div><div>看雨水奔赴大地</div><div>狗尾巴草扶着酸刺根惺惺相惜</div><div>看有个女人她站在雨幕</div><div>把心里的石头扔进黑夜</div><div>看很多的草木,很多的河流</div><div>很多的行人它们都一样地无言</div><div>都一样在无言中寻找归宿</div><div>看众生在明明灭灭的灯火处</div><div>熙熙攘攘,皆为僧人</div><div>——2017.10.12深夜</div> <h3><br></h3><h3>空箱子</h3><div>——给我的孩子</div><div><br></div><div>九月十五号</div><div>我给你邮了三斤核桃</div><div>我的孩子,箱子的底部</div><div>铺满这十八年里</div><div>我对你的全部内疚、歉意,和疼痛</div><div><br></div><div>九月三十号</div><div>我给你邮了两双鞋子</div><div>我的孩子,箱子的四周</div><div>塞满这十八年里</div><div>我对你全部的担忧、不舍,和牵挂</div><div><br></div><div>十月十号</div><div>我给你邮了一件抓绒外套</div><div>我的孩子,箱子底部</div><div>垫满这十八年里</div><div>我对你全部的祝福、希望,和爱</div><div><br></div><div>十月十三号</div><div>我给你邮了五件毛衫</div><div>我的孩子,箱子的外围</div><div>裹满这十八年里</div><div>我们一起走过的全部心酸、宽容,和理解</div><div><br></div><div>我的孩子,床单和被套</div><div>就暂时不邮了吧</div><div>冬天的棉被还没有做好</div><div>御寒的羊毛衫才织了一半</div><div><br></div><div>我的孩子,那么多的空箱子啊</div><div>那么多曾经的的指责、抱怨,和巴掌啊</div><div>那么多过去的的愤怒,那么多犹在的疼痛啊</div><div>那么多飘忽不定的失望和希望交织啊</div><div><br></div><div>那么多装也装不满的空箱子啊</div><div>——2017年10月13号黄昏</div> <h3><br></h3><h3>寂静</h3><div><br></div><div>此刻,必须要有微凉的风吹过来</div><div>要有柔弱的光落下来</div><div>要有桂花的香气铺开来</div><div>要有踢踏的脚步声传过来</div><div>要有一个人转过头</div><div>在这黄了杏叶,红了桃叶的人世间</div><div>在突然间</div><div>热泪盈眶起来</div><div>——2017年10月15号夜晚匆匆于泾渭半岛湖边</div> <h3><br></h3><h3>终于把某人原来狭小逼仄,且凌乱不堪的阳台,给收拾了出来,也把这些曾经半死不活的花花草草,再次倒置得重新有了生命的痕迹。</h3><h3><br></h3><div>这个秋天,一直都在下雨,在家里,无论摸到哪里,似乎都是潮乎乎的。很是想念兰州的深秋,虽然干燥且凌冽,但那种天高云淡里面,加裹的辽阔和深远,会让人的内心,如高空的飞鸟,了无牵绊。</div><div><br></div><div>以前宝贝还在身边时,对于做饭,几乎厌烦至极,要不是担心宝贝营养不够,想想一辈子都不愿意再去做饭。想着他上学离开之后,哪怕一顿饭就一个馒头都好,做那门子饭啊。可是,等他真正走了之后,才知道,在这个地方不做饭,尤为不现实啊。</div><div><br></div><div>收拾锅台,重新买米买菜,再次回到烟尘里的生活。只是偶尔,不忘给自己泡一杯淡淡的玫瑰花茶,然后打开音乐,让自己像一尾沉入水中的鱼,在某个瞬间,体验和感受那些曾经诉诸声色的生命碎片。</div><div><br></div><div>捧一杯热茶,看树影撩动;听一首曲子,任思绪纷飞;念一些故人,让时光,缓缓流淌…</div><div> ——2017年11月1号</div> <h3><br></h3><h3>【今年春日】——</h3> <h3><br></h3><h3>这个春天,周内练了瑜伽,周末几乎都是晃悠在山里面,或者逗留在农家小院里。</h3><h3><br></h3><h3>那些一层一层的苍绿,那些一片一片的鸟鸣,那些升起又散开的炊烟,那些疏疏密密的百花盛开,几乎陪伴了自己一个春天。</h3><h3><br></h3><h3>那天发朋友圈,有人留言说都老了。嗯,老是自然规律,是时光留在你身上最真实的刻痕,我喜欢这些真实的刻痕。</h3><h3><br></h3><h3>雪小禅说:女人怎么能沦为美貌(好在我没有)、年龄或者其他什么东西的奴隶,怎么能把岁月和光阴的痕迹轻易抹去?不可以。谢谢 !我喜欢那些动人的皱纹、中年的态度、时光的蹉跎~~那是真实的生活所赐。请让我自然老去,请让我笑对中年。 ​​</h3><h3><br></h3><h3>我喜欢这段话,希望自己能够在时光里,不念过去,不畏将来,能够在庸常里,心生美好和温暖,然后自然地老去。</h3> <h3><br></h3><h3>这个春天几乎没有写诗,也开始读的越来越少,我知道自己是内心在特意逃避。</h3><h3><br></h3><h3>不写诗,不是因为不热爱诗歌了。反而是因为越走近,越有了敬畏之心,越有了不能伤害之心。</h3><h3><br></h3><h3>也很少读了,只因为越来越读不到一颗心、一份情感了。</h3><h3><br></h3><h3>越来越读不到真实的疼痛和感动了。</h3><h3><br></h3><h3>读到的,越来越多的是招式,是句式,是圈子,是某些需要。</h3><h3><br></h3><h3>与我何干?!</h3> <h3><br></h3><h3>今天在瑜伽课上,就在咬着牙齿痛苦地坚持大青蛙体式时,突然从音响里,传来神秘园的这首“The promise”,那个时刻,心里立马荡漾出一些异样的东西。</h3><h3><br></h3><div>就像在艰难困苦的日子里,你突然见到了某个久违的故人,也像是在阴雨连绵之后,突然从云层里,透出了一缕阳光,心头渐渐涌来一些光亮,一些温暖。</div><div><br></div><div>应该感谢在这些年,这么多曲子对自己的不离不弃,也应该感谢自己在这些年里,对音乐痴痴迷迷地一路追寻,但愿最终都是懂了。</div><div><br></div><div>坚持瑜伽两个月,细想收获之处,身体在渐渐柔软的同时,内心开始懂得求同存异的真正内涵。</div><div><br></div><div>这是柔软的另一佳境,原谅和宽容所有的无意和伤害。</div><div><br></div><div>但是希望某人,仍然能够给我在你面前咋咋呼呼、大呼小叫的特权。我说过的,我要“称王称霸”啊,但愿你能够懂吧。</div><div><br></div><div>下雨天,蔷薇花落红满地,但我这次只是远远地看。</div><div><br></div><div>春天的花落下了,夏天已经到了。</div><div> ——2018.5.10</div> <h3><br></h3><h3>留在私密空间,没有完成的文字,越来越多了。不是因为没有时间,是因为不知为何写了,写了不知给谁读了。</h3><h3><br></h3><h3>不懂的人,不知你在说什么。所谓懂了的人,在他们面前,你更像是一具待解剖的动物,哪里该如何动刀,哪里又该如何切除。</h3><h3><br></h3><h3>没有人读你的心,没有人在意你想要表达什么。</h3><h3><br></h3><h3>文字成了一种工具,成了一种需求,成了一种手段,也成了一种交换。</h3> <h3><br></h3><h3>不可否认的是,人确实是很难逃开环境的影响,很难逃开周遭给予你的无形约束。</h3><h3><br></h3><h3>有时候几乎是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你,无论好的坏的。<br></h3><h3><br></h3><h3>越来越深地体会到:你周围有什么样的人群,你就是什么样的人。</h3><h3><br></h3><h3>一个人想要做自己内心纯粹的自己,有多么难。有时候我宁可做我自己,我不想变成他们眼中所谓的那些好。</h3><h3><br></h3><h3>好只是这个社会约定俗成,定义给我们的价值观,很少有人问过自己:你喜欢自己,活成什么的样子?</h3><h3><br></h3><h3>他们都活在别人的眼里。有很多悲哀。</h3><h3><br></h3><h3>今天瑜伽下课之后,后面的一小姑娘走过来说:你看镜子里的自己,看起来又高又瘦,多好看呢。我说你本来就好看啊。她说她要是再高点就好了。我笑着说:这话以前我也说过。</h3><h3><br></h3><h3>最后我对她说:但我现在觉得,我们要喜欢我们自己现在的样子,觉得我们现在的样子,就是最好的。</h3><h3><br></h3><h3>她朝我微笑说:嗯,你说的是对的。</h3><h3><br></h3><h3>晌午的阳光,透过落地的玻璃,撒满焦黄色的木地板,光影斜斜地打过她脸上的笑容,她那张年轻而漂亮的面孔,像极了春天刚刚打开的花朵!</h3><h3><br></h3><h3>我回头看见镜子里,那个正在微笑的自己,她的样子有多么动人啊!</h3> <h3><br></h3><h3>一个人,Ta在经历很多之后,终于知道,自己想要活成什么的样子,这是人生真正的成功。</h3><h3><br></h3><h3>那天给朋友说,这辈子,我没有原谅不了的人和事。我说我曾经有一朋友,一起遇到困难,然后她为了利益,不惜“出卖”我们之间的情谊,甚至到了最后,不惜以我的孩子的人生安全为前提来威胁我,但是后来我原谅了她,我主动给她发信息说过去的事情,就都让过去吧。</h3><h3><br></h3><h3>我希望这辈子,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伤害两个人之间曾经共同经历的那份情感、那份记忆、那段岁月。</h3><h3><br></h3><h3>朋友说我已经修炼得很深了。我知道他是因为知道我的很多事情,但是我只是喜欢自己简单的、傻傻的样子。</h3><h3><br></h3><h3>原谅了他人,其实是原谅了自己;放过了他人,其实是放过了自己。</h3><h3><br></h3><h3>后来有一次,我和某人晚上出去走路,走到漆黑一片的邵总时,我对他说:恨一个人,是一辈子的事,原谅一个人,只是刹那间的事。</h3><h3><br></h3><h3>刹那间原谅了,你就真的放下了;真的放下了,你就一辈子轻松了。</h3><h3><br></h3><h3>他没有再反对我的观点。</h3><div><br></div><div>真正的成长背后,有了接纳、包容和原谅,才是真正的成长。</div><div><br></div><div>给自己时间,给自己空间,让自己慢慢地,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div> <h3><br></h3><h3>今天是5.12,整整十年了,光阴真的是打马而过啊。</h3><h3><br></h3><h3>08年5.12的那天,我也还在陇南。那天下午,我正好没课,想着这下还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儿子刚刚出门去上学,房子刚摇起来时,我想着就是轻微晃一下好了,但是没想到越来越厉害,然后我开始找手机,找钥匙下楼。</h3><h3><br></h3><h3>可是那个时候已经不能走路,甚至无法站立了。我抓着楼梯扶手摇摇晃晃下来的时候,听见对面办公楼空调和玻璃噼里啪啦往下砸,那时候突然想到了泰坦尼克号当时沉船的景象,我想,完了,我的孩子还没长大,我的父母还没有被养老送终……</h3><div><br></div><div>后来,又亲眼目睹了2010年黄渚镇的泥石流,看着那么美丽的小镇,顷刻之间变成废墟,才开始慢慢懂得生命的脆弱,和大自然的不可违背。</div><div><br></div><div>很多时候,我们能够做的,或许就只有珍惜我们活着的每一天……</div> <h3><br></h3><h3>指缝太宽,光阴太瘦,十年弹指一挥间,就这样已经从我们指缝间,悄然流逝了。</h3><div><br></div><div>这十年,我的孩子,从9岁长到了19岁,从小学读到了大学,从年幼无知开始变得理性宽厚,自己从陇南到了兰州,又从兰州到了陇南,或许很快又会回到兰州。</div><div><br></div><div>就在这兜兜转转、来去轮回中,开始渐渐懂得生命的真意所在,开始慢慢接受并宽容,命运和人为所给予的所有公与不公,开始喜欢和爱很多的人和事物,也还有自己。</div><div><br></div><div>昨晚深夜,我和某人走到河边,在明亮的路灯下,看见有一花朵在光影里闪烁着火红的光芒,在那个瞬间,有无限温柔在心底深处涌动,有什么还能比生命的打开和绚烂,能让你我内心更为温暖和感动的呢?!</div><div> ——2018.5.12</div> <h3><br></h3><h3>昨晚出去走路,突然风雨交加。一路奔跑,回到家里换上干爽的睡衣之后,开始在临窗的地方,安静地听外面的风声、雨声。</h3><h3><br></h3><div>那个时候,心里突然觉得自己能够拥有一间这样的小屋,在风雨交加之时可以容身,这又是何等的幸福呢?!</div><div><br></div><div>原来幸福有这么简单!</div><div><br></div><div>早晨五点多,被窗户外面的一片鸟声惊醒,睁开眼睛外面已是和风细雨。风吹过窗户,阳台上绿植的叶子,悉悉索索碰撞的声音,便从我的心头,轻轻划过这个宁静的清晨。将头伸出去,闭上眼,然后深深地呼吸。</div><div><br></div><div>是从何时起,开始喜欢并爱上这陇南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开始坦然接受这人间的四季更替,生死轮回?!</div><div> ——2018.5.17清晨06:31</div> <h3><br></h3><h3>越来越反感,微信里面的碎片式阅读了。</h3><h3><br></h3><h3>那些朋友圈、微信群里没完没了的链接,那些似乎给你讲尽人生道理、灌尽新鲜鸡汤,让你突然有种如“醍醐灌顶”般的文字,那些表面看似满满正能量,其实却不知所以然的文章,仔细读,他们又有几人是真的懂了人生的真意?!他们又有几人,是真的体位了岁月的悲喜?!</h3><h3><br></h3><h3>所以我宁愿,只写给懂的人,只写给自己,只写给清风……</h3><h3><br></h3><h3>甚至宁愿停下来,给自己更多时间,去面对那一树一树的繁花盛开,去聆听那满山的鸟鸣垂落,去陪伴那一池的湖水,被微风轻轻吹皱。</h3> <div><br></div>后记——<div><br></div><div>早晨起来无意中打开一个公众号,还是忍不住读了诗歌,有人说:诗源于诗作者内心最隐秘的颤动。突然,内心开始深深地不安,甚至羞愧。</div><div><br></div><div>春天的花落下,夏天的脚步,早已匆匆忙忙地来了。空气里,充满了夏天的躁动。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快到了,想想究竟该如何回归自己?!</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