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妈十五年

雪人

<h3>文字:雪人</h3><h3>图片:儿子</h3> <h3>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自从我为人母之后,才深深地理解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h3><h3><br /></h3><h3>时光飞逝,转眼儿子已经十五岁了,做了十五年母亲的我,回忆陪伴孩子走过的这十五个春秋,我和儿子一起成长,有欢笑,有苦恼,有收获…..</h3><h3><br /></h3><h3>在陪伴孩子成长这十五年里,我感触最深的是把一个孩子养大、教育好真的是不容易!</h3> <h3>记得儿子出生三个多月就感冒发烧住进了医院,十多天才出院,在这十天里我和孩子所遭受的苦、所遭受的罪,即便做了母亲的都会深有感触。<br /></h3><h3><br /></h3><h3>在孩子三岁的时候,孩子身上突然起疙瘩,浑身痒,去多家医院检查都说是免疫力低,过敏所致,从此奔波大小医院,吃中药、西药都不见好。</h3><h3><br /></h3><h3>平时孩子三天两头就感冒发烧,去过若干次医院,打过若干次点滴。</h3><h3><br /></h3><h3>记忆最深的是儿子五岁的时候得了一次大叶肺炎,在医院住了十三天,每天从早上8点打上点滴,一直到晚上十点才完事,倒班的我半夜十二点还要上班,下了夜班不睡觉还要去医院陪孩子打点滴。</h3><h3><br /></h3><h3>那年过小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孩子小的时候,我上夜班都不用定闹表,经常是还没有睡着就到上班的时间了,现在想想把孩子养大真的不容易,但再苦再累的日子都已熬过了!</h3><h3><br /></h3><h3>哎!回过头来想想我们的父母,把我们姊妹五个养大成人,他们那要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呀!我们养一个孩子就要付出这么多!</h3><h3><br /></h3><h3>自从儿子出生那天起,我像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对孩子寄托了无限的希望:希望他健健康康、希望他聪明伶俐、希望他长得帅气十足、希望他多才多艺、希望他……总之希望我的儿子足够优秀!</h3> <h3>一天天,一年年,终于熬到孩子上小学了,紧接着就是对孩子的教育问题。</h3> <h3>哪个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也不例外,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把这些欲望强加在孩子的身上,不管他能不能接受,不管他喜不喜欢,就给他报了书法班、英语班、美术班,现在想想做母亲的我真的有点太霸道,不顾孩子的感受如何,一切必须听我的安排!</h3><h3><br /></h3><h3>每到周末,孩子一刻也闲不着,孩子童年很多美好的时光,不是学这就是学那,可以说我欠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h3><h3><br /></h3><h3>孩子小,周末了,有些时候,他也想玩玩,产生逆反心理,不想去学,尤其是英语,他不爱学。</h3><h3><br /></h3><h3>每次背单词都是我领着,很少主动过,我每次都是我把书、本拿到他跟前,把单词给他分析一遍,他才开始背,背完了我要一个一个单词考他,背完单词帮他背课文,那时我感到真累呀!</h3><h3><br /></h3><h3>记得有一次姐姐来我们这里看病,我早上早早就陪姐姐去了医院,到中午才回来,马上到上英语课的时间了,可是他在家玩了一个上午,单词和课文都没有背,还振振有词地埋怨我不管他了,我当时气得无语了。</h3><h3><br /></h3><h3>在陪伴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和孩子发生过很多矛盾,我曾经苦恼过,也曾经失望过,有时真的想放弃!</h3><h3><br /></h3><h3>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且都学得很好,尤其是书法真的没有白学,在小学的时候写字就小有名气,经常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去帮助写奖状,他的书法作品经常在校讯通上展出,还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三等奖!</h3><h3><br /></h3><h3>看到孩子取得的成绩,我喜悦过、也开心过!</h3> <h3>回忆孩子上小学的时候,贪玩,不知难而进,不会的题就放下,小学六年写作业我陪着,学习我领着:</h3><h3><br /></h3><h3>每天儿子完成作业,我给她检查,不会的题给他讲,我不会的帮他查。</h3><h3><br /></h3><h3>每天儿子写作业,都说妈妈你坐在我身边看着我写,我写得快!</h3><h3><br /></h3><h3>我也像众多妈妈一样自从孩子出生,视线就没有离开过他,陪伴他走过了漫长的六年小学生涯。</h3><h3><br /></h3><h3><br /></h3> <h3>等上了初中,英语作为了一门主科,他自己一下就重视起来了,再也不用我帮他背单词、背课文了,而是早早地独立完成,这一直是我期望的。</h3><h3><br /></h3><h3>记得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我上夜班不在家,每次我都打电话提醒他背单词和课文,可是上初中后,再也不用我操心了,孩子上了初中来了180度的大转弯。</h3><h3><br /></h3><h3>上初中后,学科多,每天都要留很多的作业,一开始数学、英语他写完我还像小学一样,给他检查,不会的给他讲。</h3><h3><br /></h3><h3>每天放学,我最怕儿子说,妈呀,我又听天书了,尤其是地理,有一天儿子说,课堂上没听懂,不会做题。</h3><h3><br /></h3><h3>这可急坏了我,那天下午儿子没有地理课,我把他的课本留在家里,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分析,看完后做题还是不会,于是我就上网查一遍遍地看,最后终于弄明白了,儿子晚上放学后我就迫不及待地讲给他听,直到儿子听懂,我才罢休。</h3><h3><br /></h3><h3>我跟了他半学期的地理,他不会的地方我就在家上网查,后来我要是上夜班儿子遇到不会的题,他就自己查,儿子有了很大的转变,不会的题,知道自己去查了,有时没查明白趁下课的时间就去问老师,记得那年期末考试都说地理难,可他考了99分。</h3> <h3>后来其他学科课堂没听懂的地方,他也去网上查,在初一的下学期开学后我就试着放手了!</h3><h3><br /></h3><h3>下学期就要初三了,现在我对他的学习完全放手,偶尔数学和物理,我们娘俩还要进行研究讨论,直到他明白为止!</h3><h3><br /></h3><h3>当妈,真的很不容易,教育孩子说深了,不愿接受,生气,说浅了又担心做妈的没尽职到位,很是矛盾!</h3><h3><br /></h3><h3>记得朋友圈里曾经疯传这样一段话:不谈学习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涉及到学习,就是鸡飞狗跳,乌嗷喊叫。</h3><h3><br /></h3><h3>让路人耻笑,让老人血压升高,让邻居不能睡觉!</h3><h3>前一秒如胶似漆,后一秒分道扬镳!</h3><h3><br /></h3><h3>这段话说得太形象了,在陪伴孩子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家庭,有很多母子真是这样,母子一谈学习就干仗,本来母亲完全能辅导他学习,可是孩子就是不听,无奈之下,出去补课孩子累,钱遭殃!</h3><h3><br /></h3><h3>假如教育孩子方法不当,想把孩子教育好真是难呀!</h3> <h3>我们母子在这十五年的交往中也曾经吵过,但是经过我的耐心疏导,我们母子关系一直很好,儿子喜欢和我交流,不论是学习的事还是在学校发生的事,每天放学回家都滔滔不绝地和我说个没完没了!</h3><h3><br /></h3><h3>如今孩子大了,我不在一言堂,而是尊重孩子的意见,不去补课,现在他能够独立,主动地学习,各科成绩一直在上升,是我当妈最大的骄傲和自豪!</h3><h3><br /></h3><h3>当妈十五年,为了儿子的成长,我一路付出了很多,但是看到儿子健康、快乐、学习积极向上,再苦再累也值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