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了我生命的那个人

洞口县山门镇儿童之家

<h3><b><br></b></h3><h3><b>给我生命的那个人就是母亲。</b><br></h3><div><b>今年,母亲已过七十,人生七十古来稀,真的,过了七十,母亲一下苍老了许多。</b></div><div><b>由于这段时间太忙,间了大半月没回家看望她,前两天,放假的小外甥到家探望才告知,她已十多天未曾好好吃过饭了。</b></div><div><b>我惊愕中,随即打电话询问,她的声音有些哽咽,我眼睛一下也酸了,叫她把家里的鸡呀,鸭呀什么的安排一下,我立马接她到医院做检查。</b></div><div><b>到家的那一刻,她竟像远行久未回家的我们看到她时一样的情形,高兴着呢,只是没孩子们的那份张扬。</b></div><div><b>而我,看到虚弱的她,满是自责,这是我的娘啊,给了我生命的娘,我怎么能对她不闻不问,让她一个人在家默默忍受病痛呢?</b></div><div><b>十年前,父亲去世,从此,母亲就变得形单影只,几姐妹都做她工作,让她随便和谁一起生活都可,但她却哪也不肯去,说过不惯城里的生活,我们只是生活在小乡镇,根本称不上城里,只是,在母亲眼里,没地可种的地方就是城。其实,大家知道,她是闲不住,更舍不得那一丘丘,一垅垅供养众姐妹长大成人的土地。</b></div><div><b>母亲总是把那些土地翻了又翻,一年四季都会种上应季的瓜果蔬菜,一是自己吃,二是给我们几姐妹往家里带,只是自己吃得少,我们带得多。</b></div><div><b>买的应季蔬菜总没有母亲种的好吃,但我们也不情愿她一天到晚在地里劳作,看着她那被岁月扭到变形的身躯,她种的菜再好吃,也吃不出那味了。</b></div><div><b>一直强调不让她干活,她每次都应承得很好,说不做了不做了,但过一段回去,她不是在田垅,就是在菜洼,等我们在某处地头找到她时,她像一个做错事的小孩,总是弱弱地说,村里的人都在做呢,我身体好,不种地一身痛。</b></div><div><b>看到如此母亲,我们又怎能责备她。心急口快的三姐,总是凶凶地说,你下次再种,你前面种,我们后面扯,但说是这么说,话音还没落,下一秒又接过母亲手里的锄头忙开了。</b></div><div><b>此时,母亲总是会适时地说说她这段时间的收获,哪块地的豆子发芽了,哪块地的菜秧秧拔节了,还有就是家里的鸡鸭又下了多少个蛋。。。。。。诸如此类的,老妈说得认真,更有几份以此成就换取我们的许可--准她劳作的许可。</b></div><div><b>时光荏苒,来不及细细端详,曾经青丝低垂的母亲,变成了满头灰白的老妇人。岁月在她的脸上刻下了深浅不一的印痕,它们见证了母亲对待生活的认真,见证了母亲为儿女健康成长的操劳。</b></div><div><b>母亲,不仅给了我生命,更教会我做人。她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却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人这一生,对待工作要脚踏实地,对待朋友要友善真心,对待亲人要宽容大度,对待父母要铭记恩情。</b></div><div><b>都说一娘能养十儿女,十儿难养娘一人。母爱,是世上最无私的爱,从呱呱坠地,到夕阳西下,在她眼里,你始终是那翩翩少年,从不嫌你丑,从不嫌你穷,尽其一生,都设身处地的为你着想,护你周全。</b></div><div><b>母亲把我养大,我则要陪她到老。那年,她牵着我的手蹒跚学步,如今,我扶着她看黄昏夕阳。</b></div><div><b>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好好照顾健在的父母吧,善待给了你生命的那个人。</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