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

谨文

<h3><br></h3><h3>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已经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只希望你健康。</h3><h3> </h3> <h3>小时候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h3><div>"妈妈,我饿了!"</div><div>时间滴答滴答的在走</div><div>我们渐渐的长大初为人母了</div><div>如今即便吃了很多的美食</div><div>也敌不过那句</div><div>"幼,路斯,妹……快来洗手吃饭了"</div><div>那是一种叫做"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div> <h3>“妈妈”的味道是豆花的味道</h3><h3><br></h3><h3>我记得读小学时,妈妈就喜欢做豆花给我们吃,因为那时舅舅住在我们家里,每天都会做豆腐。有时就会剩一点来做豆花,可美味了!白白嫩嫩的豆花,裹上一层事先调好的卤料,兴奋的吃到嘴里,麻麻的辣辣的,好像我的嘴都飞到了天上,飘飘然了。啊呀……什么滋味啊,什么味道啊?从未有过的感觉……啊呀,受不了了……我赶紧捂住嘴,生怕嘴巴会掉了,赶紧去咕咚咕咚的喝上一肚子的水,来解决当时飞飞走、飘飘然的感觉。虽然这样,我还是一口一口的吃的津津有味,直到把我的嘴巴吃的像木头嘎哒一样。现在一想起来就想笑。</h3> <h3>“妈妈”的味道是酥肉的味道</h3><h3><br></h3><h3>酥肉也是妈妈的拿手菜,也是好吃的小零食。小时候我们三姐妹就像排排站一样,老大,老二,老三的顺序站在灶头,你挤我我挤你的热烘烘的眼盯盯的看着锅里。因为锅里有妈妈做的酥肉,哈哈哈。那时嘴馋的呀!真的是真流口水……酥肉还没有下锅就香气扑鼻了。我们看着锅里冒着沸腾的油,看着妈妈麻利的把一大块用白色的粉裹着的肉块滑入油锅,瞬间就炸的金黄金黄,再顺利的让它翻个身,直至把它炸的松脆,把油滤干即可出锅了。还没有等妈妈把酥肉放到盘子里,我们就一边跑一边抢着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每次想起都非常的滑稽,满嘴满手满脸都是油,但是吃到心里确是幸福满满的。</h3> <h3>“妈妈”的味道是凉拌豆腐干的味道</h3><h3><br></h3><h3>再后来,我上初中了需要住校,星期天就要准备一个星期菜。现在每次路过温泉中学时,我都会想起妈妈给我做的凉拌豆腐干的味道。它的配料并不多,只有红辣椒干和大蒜,但是特别的香,就着白米饭一片一片的小心翼翼的塞到嘴里,生怕这美食被地上吃掉。有时也会贪吃的时候,中途下课时,偶尔也会偷偷的吃上几口,那味道真是回味一上午啊!但好日子不长,由于妈妈的身体不好,去四川看病了,我就再也吃不到那美味了。只有自己动手弄菜了。记得有一次我搬着小凳子在大锅面前煮的儿子菜,两手拿着锅铲在大锅里胡乱的搅动着。不一会儿就出锅了,然后装在瓶子里,这就是我一个星期的菜,放在书包里,上学去了。当我在学校打开来吃时,咬上一口,还发出咯嘣咯嘣的声音,还是生的……当时我的眼泪就出来了。那又有什么办法呢?那时就想要是妈妈在身边的话,我一定不会吃生菜的。要是我在能干一些也不会吃生菜的……想了很多很多的要是……最后还是含着泪,把生菜当成美味的凉拌豆腐干吃掉了,但是味道却只有自己知道,好苦好苦,难以下咽……但想着这点苦算什么,忍一忍就过去了,总比妈妈生病吃药好的多啊。</h3> <h3>“妈妈”的味道是薄荷的味道</h3><h3><br></h3><h3>薄荷的味道,凉凉的,放在鼻尖深深的吸上一口气,那瞬间就醉了,放在嘴里轻轻的嚼上一口,那味道瞬间就化开了,毫不犹豫的赶走了夏季的浮躁。</h3><div>薄荷的味道,甜润微辛,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它的味道。</div><div>我庆幸,爱上了薄荷的味道,看它隐隐的绿、幽幽的凉,微微的辛,宛若人世间最独特绮丽的风景。</div><div>每次凉拌都少不了它做为配料,如:凉拌小竹笋,凉拌黄瓜,凉拌豆芽等等。</div> <h3>凉拌小竹笋</h3> <h3>“妈妈”的味道是向日葵🌻的味道</h3><h3><br></h3><h3>不记得哪年了,妈妈种的向日葵比人还高。瓜子盘很大,很多的果实。向日葵又叫做太阳花,妈妈总说,我们就要像向日葵一样,以阳光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因为每天都是新的。</h3> <h3>妈妈很勤劳,每天像蜜蜂一样,不停的劳作着。她种什么有什么。妈妈总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不要偷懒的,天上掉馅饼也要早点起来去捡,才捡的到的。老天是会善待勤快人的。</h3> <h3>妈妈的菜地已成为了我们最美的风景,喜欢在菜地里臭美。</h3> <h3>妈妈从不吝啬她的菜秧,只要自己种的有多的,邻居问起都会大方的叫别人来取。</h3> <h3>妈妈是个会过日子的女人,做房子时剩的包装袋,妈妈就巧手一变,变成了可以装小东西的篮子,可实用了。</h3> <h3>农闲和下雨天时,妈妈就用稻草编了一个坐垫,可以放在灶角落里,坐上去就舒服多了。家里的几个外孙和外孙女回来都争先恐后的要坐上去尝尝鲜。</h3> <h3>春天来时,妈妈还喜欢种树,有腊梅树,猪心花树,金银花,花椒树等等</h3> <h3>和妈妈拍照拍的比较少,终于找到了两张妈妈笑的最开心的。</h3> <h3>我们三姐妹</h3> <h3>如今我也是两孩子的妈了。父母把我们拉扯大真不容易啊!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一定会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的孝敬你们的!</h3> <h3>最后我以摘录网上的一段话结束此美篇。以此告诫自己,应该怎么样做……</h3><h3>我们要给父母"八心"</h3><div>第一,经常问候,给父母舒心;</div><div>第二,少说多做,给父母省心;</div><div>第三,诚实守信,给父母放心;</div><div>第四,勤奋上进,给父母开心;</div><div>第五,虚心好学,给父母称心;</div><div>第六,宽容豁达,给父母顺心;</div><div>第七,诚实坦荡,给父母真心;</div><div>第八,持之以恒,给父母安心.</div><div>只要 我们做到这些,到那时侯, 我们的父母将会绽开笑脸,生活定会更加灿烂!</div><div><br></div><div>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似乎又有一条隔离带,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忘记了那一声声快乐,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如此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