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诗--致母亲节!

空谷幽兰[重庆]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母爱无边</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祝天下所有的母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节日快乐</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幸福安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 🌹 🌹 🌹 🌹 🌹 🌹 🌹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燕诗 【唐】白居易</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衔泥两椽间,一巢生四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四儿日夜长,索食声孜孜。</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青虫不易捕,黄口无饱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觜爪虽欲敝,心力不知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须臾十来往,犹恐巢中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喃喃教言语,一一刷毛衣。</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树枝。</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举翅不回顾,随风四散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雌雄空中鸣,声尽呼不归。</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却入空巢里,啁啾终夜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燕燕尔勿悲,尔当返自思。</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思尔为雏日,高飞背母时。</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div> <h3>母亲的心(文:水木清)</h3><h3> 当我来到这个世界,母亲的心就开始随着我的心一起跳动。这种跳动持续着我的生命,支撑着我沿着母亲的河岸行走。在这颗心的呵护下,我成长并成熟着,开始在自己的世界里随意游荡。而母亲的心并没有因为我的行走放慢了脚步,她仍然小心翼翼地跟随着我,默默无语地牵挂着我,同我一样痛苦并快乐着。母亲的心是一颗滚烫的心,永远在我的思想和血脉间流动。</h3><div> 我曾固执地想到过,这世界上离开任何人我都能好好地活着。但这种固执的想法瞬间就被母亲那双眼睛粉碎了。母亲的心就象针鼻儿一样,只要有线穿过,她都能顺手牵来。不管是孩子们的冷暖温热、伤痛哀怨,或是成功失败、幸福不幸,都串在她手中的线上。那种一枝一叶的关爱,一丝一毫的体贴化作我无处不在的信任和信赖。母亲的心是一颗细腻而敏感的心,永远在她的关爱和关切中停留。</div><div> 感恩的心不需要言语,包容的心宽厚辽阔。母亲的心总是在我不经意间引领着我学会感恩、学会宽容,学会怎样面对人生道路上出现的所有不幸和幸运。我知道,母亲的心脆弱而坚强,总会用一言难尽的酸甜苦辣孕育一个新的世界。母亲的心一直见证着人世间的一切浮华和喜悲。当世界很大的时候,她的心小到只容纳我一个人,当世界很小的时候,她的心大到装满整个河山。</div><div> 母亲的心是一颗江河般的心,永远在我生命的旅程和感恩的快乐中流淌。</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 🍃 🍃 🍃 🍃 🍃 🍃 🍃 🍃 🍃 🍃 🍃 </h3> <h3>组图一:燕衔泥</h3> <h3>燕子一口一口衔泥巴,衔枝草搭建着自己的小窝,迎接小燕的到来。</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燕衔泥 【唐】冯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双燕碌碌飞入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屋中老人喜燕归,</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裴回绕我床头飞。</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去年为尔逐黄雀,</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雨多屋漏泥土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尔莫厌老翁茅屋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梁头作窠梁下栖。</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尔不见东家黄鷇鸣啧啧,</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蛇盘瓦沟鼠穿壁。</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豪家大屋尔莫居,</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骄儿少妇采尔雏。</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井旁写水泥自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衔泥上屋随尔欲。</h3> <h3>历经千辛万苦,小燕子的窝终于垒好了。据说这户农家为了迎接燕子的到来,特别在屋檐下为燕子修建了一个窝,但燕子拒绝了,而是靠自己的劳动垒起了这个窝。这个搭建在农户家的灯泡上的窝不仅结实而且温暖,燕子真是既勤奋又聪明,令人佩服!</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 🍃 🍃 🍃 🍃 🍃 🍃 🍃 🍃 🍃 🍃 🍃 </h3> <h3>组图二:哺育</h3> <h3>小燕嗷嗷待哺,燕子妈妈一趟趟的飞来又飞去喂食小燕。</h3> <h3>组图三:呵护</h3> <h3>出巢的小燕还不能远行,需要燕妈妈的精心呵护陪伴。</h3> <h3>小燕们在燕妈妈的呵护下快乐成长。</h3> <h3>往期阅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