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通往天堂的路

野河

<h3>刚进入五月气温陡升,预报说,同期罕见。这年头,罕见的事多了,也不再惊讶,即便天上掉下个活孩儿,也会被人们质疑为科幻策划抑或是商业炒作,反倒是敏感而好奇的心着实罕见了。</h3><div><br></div><div>正午时分,阳光威猛毒辣。行走在外面,裸露的皮肤承受着焦灼的刺痛,毛孔里溢出的不像是汗,更像是油。想起海子的两句诗:“太阳烘烤着地球,像烤一块面包。”这哪里是烤面包,分明是红烧肉。</div><div><br></div><div>好在初夏的夜,还没有沾染长夏的坏脾气,足够清爽温润。黄昏后,伫立在郊外的桥头,依偎着原野的寂静,眺望着满城的灯火,沐一缕微风,听河畔蛙鸣;或睹物思人,或静静的发呆,倒也自在逍遥!母亲节的今天却突然记起一件往事……</div><div><br></div><div>去年好像也是这个时节。天气渐渐热了,傍晚时分来桥头乘凉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上岁数的老人居多,人手一辆电动三轮车,或结伴,或独行,相约着聚在桥头,也不用下车,就坐在车上,围成一圈,不疾不徐,琐琐碎碎的聊着,聊物价,聊家人……聊的最多的还是往事。</div><div><br></div><div>我就坐在离他们不远的木椅上,也会倾听他们的对话,他们最忌讳的就是有人会突然问起:“这段时间怎么没见着某某人过来?”没有人回答,气氛突然会变得凝重起来,在这幽静的夜里显得格外的诡异……</div><div><br></div><h3>那段时间,总是听他们说起那个叫大凤的老太婆,这个人我是有印象的,最后一次见她身体还算是硬朗,佝偻的背,白发苍苍,说话声音数她最响亮,推着个轮椅缓缓的走在黄昏里。轮椅上坐着的是她的小女儿,头发剃的很短,看不出年龄,面目依然清秀,双眸清亮,辉映着月光,闪若星星。女儿很少说话,只是静静的听,偶尔会羞涩的笑。大凤自己倒是常常高声的讲着她女儿的事:“几个儿女中,就数小女儿最漂亮,最懂事,不争吃,不争穿,非常勤快,哥哥姐姐扔下的活,她也接过来,一样一样学着去干。不知道上辈子我做了什么恶,老天惩罚我,让我的宝贝女儿十二岁得了一场病,都怪自己这个当妈的没本事,没钱带她去大医院。没把女儿的病给看好,害的女儿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说这些话的时候,已经看不出她有丝毫痛苦的表情。大部分时间里大凤都是在夸贊着女儿的,说自己的女儿除了不会走路,做什么都做的比别人强,能写会画,一手精湛的绣活,花鸟虫鱼,经她的手绣出来,跟活物一样,好多人追到家里排着队买她的绣品呢,她是怕她累着,才推着她出来散散心的。听到这里,女儿总是嗔怪的打断她:“哪有你说的那么好。”大凤往往会爽朗的笑出声:我的女儿就是好吗!</h3><div><br></div><h3>大凤偶尔来晚的时候,其它老人也说起过大凤的以往:当年孩子病的只剩一口气,医生也不再给用药了,许多人都劝她放弃吧,大凤跟疯了似的,谁跟她说,她就跟谁吵,日夜不离的守护着女儿,生怕有人会趁她不注意,抢走她的宝贝似的。刚从医院接回家的时候,女儿不能进食,她就嘴对嘴,一口一口的喂养女儿,坚持了一年多,直到女儿睁开了眼,嘟噜着会喊饿;女儿病后的第二年,丈夫承受不住她经常的埋怨,和她离了婚。离婚后大凤干脆辞掉工厂里的工作,就在离家不远的街口,支起一个卖菜的小摊,出出进进,抱着,背着也要把女儿带在身边。再后来其它几个儿女都长大成人,都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都抢着要帮她照顾妹妹,她不让,除了不再卖菜了之外,其它一切照常,一早一晚都会看到推着轮椅日渐蹒跚的身影。一次有人就建议她说:“又不是买不起,骑个电动车拉着多好,又省时,又省力。”她回答说:“这个轮椅就是电动的,我只是扶着,想多走走路,活动活动胳膊腿,身体锻炼的棒棒的,多活几年,多陪陪女儿,天天盼着女儿能遇上个真心待她好的人,不然死了也不安心。”女儿伸出手,紧紧的拽着母亲的衣襟,泪光盈盈……大凤爱怜的抚摸着女儿的头发,轻声的安慰起女儿:“好了,不说了,不说了,你舍不得妈,妈更舍不得你,阎王爷欠我的,怕我找他要账,不敢和我打照面呀”!说完自己先哈哈的笑起来。</h3><div><br></div><div>寒往暑来,日月寖疏;转眼又是一年的初夏,天暖和了,老人们依然会聚拢过来,或聊天或沉默。不断有新面孔出现,也不断有老面孔消失。夜色一如既往的柔和,一切都还在继续,一切好像都没有发生</div><div><br></div><div>大凤和她轮椅中的女儿渐渐的也模糊了……我只依稀的记得她佝偻的背影,月色里闪着亮光的白发,忘记了她具体的容貌,但我知道这就是母亲的样子!</div><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