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追问

4885

<h1>我问心:<br>什么是幸福?<br>心说:<br>身心安顿,就是幸福。<br>幸福,<br>本无关名利或者财富。</h1> <h1>我问心:<br>我身体安然,<br>只是如何让心安顿?<br>心说:<br>心中有牵绊,<br>自然就不自由,<br>不自由,如何能安顿?</h1> <h1>我问心:<br>心在红尘走,如何能不牵绊?<br>心说:<br>心,若不为形役,即为自由。</h1> <h1>我问心:</h1><h1>心在形中,如何能不被形役?<br>心说:<br>形,只是承载心的躯壳,<br>犹如,万斤肉身只为一缕气息。<br>心又说:<br>心,又是感受生活的容器,<br>把酸甜苦辣尝受,<br>然后一笑而过。</h1> <h1>我问心:<br>为何要一笑而过?<br>心说:<br>身不过百年,<br>瞬息而过,<br>如梦一场,<br>何必当真。</h1> <h1>何况,</h1><h1>那心中千百滋味也不过是寻常,<br>背负那被复制的滋味又为何。<br>再况,身的奔波,<br>本为成全心的自由,<br>怎可,让身之一切,<br>成为缚心的枷锁。</h1> <h1>我问心:<br>如何能一笑而过?<br>心说:<br>名利得失皆如平衡木,<br>得之,又盼;<br>不得,又伤。<br>红尘之大,<br>不过是那诱惑之大。<br>安于自己的一箪食,一瓢饮,<br>就不会为隔壁的满汉全席而垂涎。<br>红尘之痛,<br>不过是那心之摇摆之痛。<br>心,若成粘泥絮,<br>怎会追逐东风上下狂。</h1> <h1>我问心:</h1><h1>心,如何能成粘泥絮?<br>心说:<br>若身知,名利之不可偶得,<br>能释然者,为一境。<br>若身知,名利得之有如何?<br>不过是俗人俗事之超然者,为二境。<br>若身知,名利如云烟,虚幻不真,<br>我心定我境之安然者,为三境。</h1> <h1>我问心:<br>心大,还是世界大?<br>心说:<br>世界再大,由心感知。<br>心在,则世界在;<br>世界,是心得镜像。<br>我又问:<br>我来到世界,为了走向哪里?<br>心说:<br>人毕生只架一座桥——<br>不同的只是,<br>是从我走向世界,还是从我走向本心?</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