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母亲的印象

尚和紫苑

<h1><font color="#b04fbb"><b> 我生在一个小山村,好像是现在的东方红公社,新胜二队。我从小就不爱记事,但是有几件关于母亲的事,我还是记得牢牢地。</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其实我是家里的老三,因为在我之前有一个哥哥,一个姐,那个年代医疗太落后了,所以他们很小就都夭折了。</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b></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b> 我的出生,爸爸妈妈就是小心翼翼啦,娇惯得好厉害,生怕我飞掉,哥哥姐姐的夭折,父母错误的认为,愿他们自己命硬,为了我的安全,我出生就把母亲的头发剪断一些,包上红布,然后用针缝一个圈,把母亲的头发包在里面😍,给我带在脖子上,很好看和项链一样,这一生在我的记忆中,那是世界上买不到的最珍贵的项链。记得妈妈定期换红布,我坐在炕沿上,妈妈总是站着,一边缝着,一边说;别动,一会就好了,你记住,</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这圈不要拿下来,等你结婚在拿下来,现在拿下来会生病的,妈妈说的话我不懂,就傻傻的带着,四岁时搬到了县城,视野宽了些,看到的小朋友多了些,就想,他们咋都不带一个圈,就我一个人带,为什么?随着年龄的长大,我不敢穿露脖子的衣服,怕同学看到,记得十六岁那年,我看了鲁迅写的《润土》写到闰土戴一个银项圈,而且写了为什么要带,我忽然明白,是父母怕失去我所为,我不信,下决心背着父母把这红红的圈“⭕️”剪掉,要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要想一个办法让母亲找不到。 有一天,家里来了好多客人,做饭时,母亲让我烧火,机会来了,我偷偷拿了✂️,果断的剪断了我带了十六年,带着伟大母爱的“项链”从此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这条昂贵的项链了,因为我把它扔到火里拉,今天想起来,这是我今生做的最后悔的一件事,因为,我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这条“项链”啦。我好像扔掉了母亲的爱,留到今天,那是母爱的纪念,该有多好。事后,母亲只是问了问,没有责备,这就是一个母亲的所为――伟大的母亲</b></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b> 还有一件事,更令我难忘,记得我六岁时,二妹妹都三岁了,母亲对我还是不放心,总怕他们命硬对我不利,绝对不许我管她们叫爸爸,妈妈,让我管她们叫大爷,大娘。因为</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这个,就给我认了一个干妈,但我的干妈不是人,而是一条好大的黑狗。当时是有仪式的,要给狗上供,记得我手捧容器,里面是馒头,我跪在狗的面前,有一个人,还振振有词,我也不知他说些什么?然后,我就磕三个头,喊三声,“狗妈”“狗妈”“狗妈”仪式就算完毕。五几年时馒头还是稀罕物。也怪!不知为什么,在人都吃不到馒头的时代,那狗竟然不吃那馒头,从此我就叫那狗《狗妈》我狗妈在我家待遇和人一样,我们同吃一样的东西,我每天都狗妈,狗妈的叫着,叫母亲大娘,可想而知母亲有多爱我,也不知为什么,我认它狗妈后,狗妈的身体越来越差,生了一窝崽子,一个也没活,总在长病……后来死去了,狗妈的死,我很伤心,记得很清楚在家的后边,找了一块空地,有几颗榆树,妈妈帮我挖了个坑,还说了许多我不懂的话,然后把我狗妈放了进去,我们共同填土,当时不知为什么,我哭了,直到多年以后,我还去过哪小树林,看望狗妈!所以今生我从不吃狗肉。这就是母亲为儿女无私付出,就怕丢掉我,什么办法他都信都做,同时也看出,我的母亲有多爱我。</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今天是母亲节,我讲了两件事,来纪念母亲,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就是母爱,称得上伟大。</b></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b> 我更希望现在的年轻人,你们多理解父母,关心父母,父母一生不容易,要体会到他们的不容易,养育之恩必报。</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