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时分,刻骨铭心

云之峰

<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01]</span></h1><p><br></p><p><b>天堂里不再有伤痛和病痛,今天是母亲在天堂里度过的第一个母亲节,祝愿母亲在九泉之下安息,祝愿母亲母亲节快乐!</b></p><p><br></p><p>都说,梦见的事情与现实生活恰恰相反,那一次的亲身经历,我真的相信了!</p><p><br></p><p>曾记得,读高中的时候,一个周五的晚上,我梦到了母亲病危了,当时她还在老家,村里人跑到学校告诉我的。</p><p><br></p><p>第一时间得知母亲病危的消息,我的内心万分焦急,立刻向班主任老师请假回家,一路上精神恍惚,希望能够见到母亲最后一面。</p><p><br></p><p>当我匆匆赶到村口的时候,隐隐约约听到了鞭炮响起的声音(老家的风俗,老人走的时候,家里通常会燃放鞭炮,估计是为老人家送行),村里人看到我就说我的母亲已经逝去了。</p><p><br></p><p>一个惊天的噩耗袭来,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眼泪犹如瓢泼大雨从我眼脸间无情地倾洒,我的内心万分悲痛,早已泣不成声,瞬间变成了泪人……</p><p><br></p><p>我无法忍受失去母亲的万分悲痛,突然从睡梦中惊醒,原来只是一场恶梦。</p><p><br></p><p>尽管只是梦,可是梦醒时分,我的心跳依然在猛烈跳动,呼吸也非常急促,甚至整个身体还在不停地抽动,那夜我辗转反侧,彻底失眠了。</p><p><br></p><p>第二天一早我急匆匆地跑回家,母亲看到那么早回家了,自然非常诧异。看到母亲安然无恙,我的内心一下子就平静如水,当然也不敢把昨晚的梦告诉母亲,只能简单地敷衍了几句,母亲没有追问,但是看得出她的心情很快地从诧异变成了愉快。</p><p><br></p><p>自从那次亲身经历之后,我不再相信梦里的情景。尽管后来也出现恶梦,就算梦到鬼了,我一点也不害怕,因为心里知道只是梦;当然也做过不少美梦,尽管没有成真,但是笑醒的感觉也很不错。</p><p><br></p><p><br></p><p><br></p><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02]</span></h1><p><br></p><p>人的一生,不是每个时候都有梦,也不是每一个梦都不能成真,即使很多时候没有梦,但是也会遇到无法面对的现实……</p><p><br></p><p>天空飘着细雨,寒风呼啸刮过脸庞,远山被冰雪裹得严严实实,脚下的路时不时有冰冻的痕迹,气温虽然刚刚接近零度,但是比起去年初哈尔滨之旅的零下二十几度,不知道寒冷超出了多少倍……真的好冷,想到病危而且即将离去的母亲,我的内心更加冰凉!</p><p><br></p><p>2018年1月6日上午11:00,因病抢救无效,在回家的路上,母亲安然逝世,享年82岁。</p><p><br></p><p>车子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颠簸,母亲就这样匆匆地走了,在关键的最后时刻,我救驾来迟,没能挽救母亲宝贵的生命,没有真正地尽到最后的孝心,儿子实在对不住了,请您老人家原谅儿子的不孝,请您老人家一路走好。</p><p><br></p><p>母亲离去的那一刻,我多想按下暂停键,让时光的钟表停止摆动,让地球万物乃至整个宇宙停止运动,将所有画面定格在没有病痛和伤痛的幸福时刻。</p><p><br></p><p>母亲离去的那一刻,我的心里早已是万分伤痛,泪水犹如瓢泼大雨从眼睑间无情地坠落,回首凝望母亲的时候,我的视线早已模糊了,隐隐约约看到母亲的表情是无比的轻松,母亲就这样永远安心地走了。</p><p><br></p><p>母亲走的时候很安祥,在离世的最后时刻,几个儿子都在身边陪伴着,眼睁睁看着母亲离去,我亲自驾车送母亲去了天堂,天堂里不再有病痛和伤痛,祝愿母亲在九泉之下安息!</p><p><br></p><p><br></p><p><br></p><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03]</span></h1><p><br></p><p>读小学时,每天晚上,每当我和小伙伴们玩得正开心的时候,总是被母亲强制性喊回家读书写字,尽管当时内心深处有很多不愉快。</p><p><br></p><p>每次我回到家学习的时候,母亲坐在旁边陪我,天热时就用老蒲扇给我扇风纳凉。母亲虽然没有文化,却长期监督我学习,为我后来的学习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p><br></p><p>母亲心地善良,年轻时任劳任怨、起早贪黑及饱经风霜,年老时积劳成疾一生病痛。</p><p><br></p><p>差不多从2000年开始就病魔缠身了,加上2003年父亲因病去世,对她心里无疑带来一定的打击,尤其是在2007年经历脊椎骨和髋关节两处手术之后每况愈下。</p><p><br></p><p>2016年摔倒过一两次,2017年初吐过一次血,2017年上半年想为她做膝关节手术的后来因为身体状况欠佳而取消。</p><p><br></p><p>母亲多次对我说,如果不是2007年做了手术就会一直卧床不起,感谢我救了她的命,否则早就不在人世了,而我说花钱救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孝心和责任。</p><p><br></p><p>自从我上大学起,只要我说了要回家一趟,母亲每天都会在村口守望,盼望我早日回家。</p><p><br></p><p>如果母亲没有接到我的电话,她就会跑到邻居家等着电话再次响起;有时候我忘记重播了,母亲则会几天睡不着觉,心里总是惦记着什么似的。</p><p><br></p><p>我的父亲嗜酒如命,经常醉酒,在家里也不例外,没人能够劝得住。每当在村里做木工喝醉时,我的母亲总是让我出马,我提着马灯来到父亲酒桌前,说已经醉了就别喝了,只要父亲看到我出现,总是乖乖地拉着我的手回家了。</p><p><br></p><p><br></p><p><br></p><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04]</span></h1><p><br></p><p>如今,母亲离去已有四个多月了,但是我内心深处的万分悲痛一直没有停止过……</p><p><br></p><p>俗话说久病无孝子,其实我也没有例外。在母亲离别的前夕没有好好陪伴,一切来得太突然,一切又好像是冥冥之中。</p><p><br></p><p>在母亲咽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候,始终没有看到她最小的孙女,也没有给我留下最后一句话,母亲的内心肯定是遗憾的,而这种遗憾也无疑成了我人生中又一道深深的硬伤,不知道自己要经历多久才能释怀!</p><p><br></p><p>从理论上讲,是有机会挽救母亲的。如果早一点回家,如果早一点送医院,我想,肯定可以挽救母亲的生命。</p><p><br></p><p>哪怕是尽可能付出天大的代价,哪怕是尽可能延长一年半载,哪怕是尽可能让二小姐见上最后一面,哪怕是尽可能让我和母亲说上最后一句话,我就心满意足了,至少减少了很多遗憾。</p><p><br></p><p>想法是理想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可惜人生中没有那么多如果,失去了就不能挽回,命中注定是刻骨铭心痛,希望母亲能够原谅儿子的不孝,希望二小姐能够理解爸爸的心情。</p><p><br></p><p><br></p><p><br></p><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05]</span></h1><p><br></p><p>病危前的母亲,基本上丧失了自理能力,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居住在四哥家,四哥常年在外打工,全靠四嫂一个人照顾。</p><p><br></p><p>母亲长期遭受病痛折磨,精神状态也出现波动,时常胡言乱语,白昼都在呻吟,给四嫂生活带来了不少压力。</p><p><br></p><p>在四嫂悉心照顾期间,四嫂不辞辛劳,很多事情都是一个人扛着,不到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一般都不会给我和四哥打电话。</p><p><br></p><p>母亲享受了天伦之乐,四嫂的孝心让我非常感动,我从内心里感谢四嫂的真心付出。</p><p><br></p><p>2017年清明节和母亲生日期间我连续回家二次,感觉母亲的状况总体过得去,原本计划2017年底全家人回家过年的,没想到母亲就这样匆匆地离我而去……留下的只有遗憾!</p><p><br></p><p><br></p><p><br></p><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06]</span></h1><p><br></p><p>母亲虽然离我而去,虽然离别时没有语言交流,但是那一幕幕即将离别的场景,无一不让我潸然泪下,让我遗憾终身……</p><p><br></p><p>2018年1月5日,当我第一时间赶回老家、第一时间看到母亲的时候,母亲已经处于昏迷之中。</p><p><br></p><p>母亲的脸色苍白无力,双目紧闭,嘴巴严重变形了,呼吸极不均匀,喉咙里夹杂着咳痰的响声。母亲看上去十分微弱,基本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p><p><br></p><p>看到病危的母亲,我的心里异常难受,泪水一度涌出眼眶;我立刻跑到母亲床前,大声呼喊着妈妈。</p><p><br></p><p>母亲没有明显的回应,她似乎能感觉到自己最小的儿子回来了,咳痰的动作小了很多且稍有停顿,眼睛稍微有点蠕动。</p><p><br></p><p>我弯腰俯卧靠近母亲,急切地观察母亲是否有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反应,此时我看到的是母亲血肿的眼眶里渗出了丝丝泪花,我的内心世界几乎快要崩溃。</p><p><br></p><p><br></p><p><br></p><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07]</span></h1><p><br></p><p>母亲走了,经过全家人商量之后,把母亲和父亲埋葬在一起,这也许是对母亲最后的最好的安慰。</p><p><br></p><p>在父亲离别的十五年岁月里,尽管母亲与无情的病魔挣扎了十五年,但是子女们的孝敬和陪伴,全家人四世同堂和子孙满堂,母亲从来没有感到孤独,因此母亲是幸福的。</p><p><br></p><p>母亲走了之后,我多次梦见了母亲,有时候也有父亲的身影,尤其是在母亲刚刚离去的两个月内经常梦见。</p><p><br></p><p>梦里的场景很真实,做梦的时候总是迷迷糊糊的,但是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依稀可见,总感觉到母亲从来没有离开过,可是每次醒来,梦醒时分却是刻骨铭心的痛。</p><p><br></p><p>梦醒了,梦就碎了……</p><p><br></p><p><b>母亲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母爱的伟大总是在点滴之间升华,母亲永远活在我的心中……</b></p><p><br></p><p>都说,梦见的事情与现实生活恰恰相反,这一次的亲身经历,我永远相信了!</p><p><br></p><p><br></p><p>一一谨以此文献给天下母亲,祝愿天下母亲节日快乐!</p><h1>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云之峰2018.5.13于珠海</span></h1><p><br></p> <h3><b><br /></b></h3><h3><b>作者声明:本文系云之峰原创作品,若转载请注明原出处。版权所有,侵权必究。</b></h3><h3><br /></h3><h3>【作者简介】</h3><h3>云之峰:天空不留我痕迹,但我已飞过!表里不一,粗旷文雅。闲暇之余,文墨抒写情感。热衷公益,传播正能量。<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