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微笑—世上最动人的风景

飞花逐月

<h3>  在为文章起名字的时候,第一张照片母亲那开心的笑容感染了我,所以,我就把这篇母亲节的献礼题为《母亲的微笑—世上最动人的风景》,然后翻阅选取的照片,发现每张照片里母亲都是面含微笑,有意无意中,选取的照片与题名如此的契合,微笑,应该也是这个节日里给予母亲最好的礼物吧?</h3> <h3>  其实母亲拍照是不爱笑的,总说自己笑的不好看,可我不这样认为,总是想方设法逗她笑,这不,饭前抓拍的这一张笑容,是多么的开心,多么的好看啊!</h3><h3> 想来母亲不是不想笑,也不是嫌笑起来不好看,可能是不习惯拍照吧?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是我拍照,总能想办法让她老人家笑起来的,而且还是自然而然的笑,这发自内心的笑容,才会触动心弦吧?</h3> <h3>  母亲这一辈子,和她们那个时代的大多数母亲们一样,为了生活,为了家庭,吃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生活的困苦,打拼的艰难,让岁月的年轮早早地爬上了脸庞,早生的华发,染白了青丝,苍老了时光,生活的磨难,让曾经完美的身姿也过早的佝偻,甚至,连走路,也离不开了拐杖。</h3><h3> 但这一切,都没有压垮母亲坚韧的脊梁,在岁月面前,依然保持着这动人的微笑。</h3> <h3>  我还记得,小时候母亲给我缝过的书包,那是用一片一片布块拼在一起,巧妙的花色搭配,精心缝制的手工,夸在肩上那种得意洋洋的感觉,至今想起来依然让我回味。百纳包,也是我们那个时代的一道风景吧。</h3><h3> 我还记得,在外求学时母亲的来信,那饱含母爱与牵挂的文字,那丰富多彩的语言,至今让我难以忘怀。母亲的文化程度还是不低的,中专毕业,曾经做过一段老师呢。</h3><h3> 我还记得,端午节里,母亲做的火烧,那难得一吃的白面里散发出来的麦香,让我沉醉,让我禁不住流口水,常常是坐在灶火间,眼巴巴的等着盼着早点出锅,一解嘴馋。<br> </h3> <h3>  我还记得,和人打架以后,对方妈妈上门讨说法的时候,那惊天动地的场面。那个时候的我,可能有点磨人吧,坐地上不起来,边哭边骂,就是挨打也停不下来。对方妈妈哭天抢地的要死要活,我的母亲只好不停的给她道歉,实在扛不住了,就和她一起哭了起来。</h3><h3>  唉,小时候的我,咋那么闹腾呢?而且还是那种根本停不下来的无理取闹呢?怎么也想不起来为什么,看看现在的我,多讲道理的一个人啊。</h3> <h3>  我还记得,夏日里,和母亲一起去麦地里割麦子的情景,一边是麦浪滚滚的诱人,一边是累的直不起来的腰身,还要顶着天上那颗硕大无比的骄阳。</h3><h3> 那挥汗如雨的劳作,那麦芒粘在皮肤上混合着汗水的瘙痒难耐,那看着一行行被割倒的麦子,那扎捆后码垛起来的整齐,更有做完这一切后如释重负的轻松与喜悦。<br> 等母亲和大人们搬运麦子的时候,我就手拿耙子,把地上散落的麦子归拢起来,这可是辛苦劳动的成果,粒粒皆辛苦啊!</h3> <h3>  天增岁月人增寿,母亲的年纪也越来越大,转眼就将跨入八十高龄,虽然也有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也曾经在几年前因为不服老,趁家人不注意偷偷干活摔断过股骨,但总体来说,身体还是非常不错的。<br></h3><h3> 根据我观察的经验,老人身体好不好,有一条很关键,那就是看看老人饭量如何。如果能吃能喝,而且吃的还比较多,大部分情况下,做子女的尽管放心吧,老人家的身体倍棒着呢。像我母亲,很多时候,饭量都是比较大的,常常比我吃的都多,早上三个荷包蛋,基本不在话下,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欣慰的。</h3> <h3>  母亲常年在老家生活,因为那里已经是她老人家割舍不掉的牵挂。也时常来我这里小住一段,在这里,她老人家可以享受到四世同堂的快乐时光。曾外孙女和小曾外孙也和老人家混的很熟,一到吃饭的时候,小家伙就急急忙忙的喊太姥上桌吃饭,还用自己稚嫩的小手搀扶着太姥,有这么懂事体贴的小孩子萦绕身边,她老人家能不开心微笑吗?</h3> <h3>  母亲的故事很多,曾经的往事三天三夜也无法道尽,不管酸甜苦辣,人生至此,母亲能够身体健康的颐养天年,才是我们做子女的最大心愿。</h3><h3> 母亲那发自内心的微笑,是我们愿意永远看到的,因为,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h3><h3> 在这个母亲的节日里,愿她老人家健康长寿,永远都有这迷人的微笑!</h3> <h3>  愿天下母亲们,节日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