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乾旦》

王进

<h3>我是一个90后,从童年时的我就喜欢戏曲,但是不懂,童年的我家庭条件很差,连电视机都没有,偶然的一次机会,我是在亲戚家的电视里看见了正在播放评剧大师新凤霞先生的《花为媒》一下子迷住了我,但是我不懂,我只是觉得好听,回到家我问我的奶奶,我说:“奶奶,我今天在亲戚家听了一次评剧花为媒,特好听,奶奶笑了,这是咱们的地方戏,你一个小孩子怎么爱听戏呢?我说我爱听,好听,我还想学呢,我还跟奶奶说要一台电视,奶奶说没有条件,我也不在言语。”</h3><h3> 时光荏苒,我上初中了,也是在我的青春期,五花八门的游戏,大型,网吧,都没能诱惑住我,我还是不忘初心的痴迷这‘评剧’我太喜欢评剧了,不管是从花为媒,还是刘巧儿,还是乾坤带,评剧里的行腔,动作一直吸引着我。</h3><h3> 13岁的我带着兴奋的心情去找老师(妈妈)学戏,起初老师(妈妈)并没有让我学,因为嗓子正处在青春期的变声,我伤心极了,无限的失望,我以为我和评剧无缘。</h3><h3> </h3> <h3>初中毕业后,发现自己有“小嗓”这个条件了,自己也不懂,就去找老师(妈妈)学,起初的声音不好听,非常紧,妈妈顶着压力同意教我,我很开心,我终于可以唱戏了。</h3> <h3>学戏半个月,我就参加了演出,就是评剧《刘巧儿》采桑叶,记得第一句唱破音了,也是我第一次上台,自己兴奋的不得了,起初的我不是这样的,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男孩儿,有的人说我像女孩,可能是我本身就不爱说爱笑吧,就这样的学习,一个月后,觉得比一周的时候好听,到了半年以后,觉得自己又进步了一大步,一年的时候,好多人都说我进步了,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和赞扬,我太开心了,但是我并没有骄傲,妈妈告诉我,别人夸你,我不夸你,因为你唱的并不好,你的声音好,不代表你唱的对,虽然进步了,但是不能骄傲,否则你会退步,妈妈的话我始终牢牢谨记,唱的再好首先不能忘本。新凤霞大师说的一句话是:“台上做戏,台下做人”</h3> <h3>不忘初心,带着妈妈的话,这是我学戏的第二个年头,从起初的采桑叶,到后来的红色的木盆,满园春色,小河流水,火红的太阳,戈登太子,慢闪秋波等等见证了我两年以来的成长,或许我唱的还是不对,但是不管是从我,还是从支持我的人,还是从妈妈的角度来说,我还是在进步着,两年中的我,顶着压力,学习评剧,好多人的冷嘲热讽,唱腔唱不对,动作不到位,表情,眼神,等等这些困难我还是克服过来了,可是艺术是无止境的,活到老学到老,人一直在进步,我也一样,即使现在的我进步了,我还是一个学生,我还有好多艺术没有学到家,我在两年中从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以至于后来学会了化妆,包头,这些手艺,不忘初心,感恩妈妈</h3> <h3>两年的我成长了很多很多,懂得了很多,明白了很多社会的东西,现在很多关注我的人都说我变了,和以前不一样了,我自己觉得我也变了,变得更有礼貌了,变得喜欢接触外界了,变得微笑面对困难,更难得的是我认识了更多喜欢评剧,戏曲的同龄人,和好朋友,作为一个90后,传播国粹艺术是应该的,现在的我们都坐在电脑上看着屏幕打游戏,谁会喜欢戏曲更何况评剧,现在的90后喜欢摇滚乐,打击乐,等等,虽然跟得上社会潮流,可是却把国粹艺术淡忘了,我虽然不是大的人物,我也不能主宰任何人和事情,但是我想尽我微薄之力宣传戏曲,宣传评剧,我们的国宝。</h3> <h3>2017年我步入了大学的校园,学校里的社团很多,就是没有戏曲社团,但是我不放弃宣传评剧,学校的每次晚会我都会参加,会给学校的同学普及评剧,因为不忘初心,我爱评剧</h3> <h3>戏曲化妆也非常喜欢,原来自己瞎化,特别难看,后来看专业的老师们给孩子们化妆,我也学会了,没事就自己拿自己练手,一次失败接一次失败,但是我从不气馁</h3> <h3>作为一个评剧乾旦(男的)我个人认为是很不容易的,顶着各种压力,不仅唱的时候有嗓音限制,即便动作模仿不到位也会很难看,两年中我怕嗓音条件没有了,对自己的饮食非常注意,因为我喜欢评剧。</h3> <h3>无数次的磨合,使我和妈妈在台上的默契度非常完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不用说话用眼神就可以交流,这是我和妈妈最默契的合作,有人说我越来越像妈妈,我还是要感恩妈妈,谢谢妈妈对我的栽培,也感谢一直关注我,支持我的朋友们,家人们!</h3> <h3>虽然目前的我还没有取得很突出的成绩,但是我不会放弃,不会气馁,不怕失败,不忘初心,我爱评剧,我感恩评剧,感恩妈妈,感恩我生命里的每一个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评剧《刘巧儿》选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帮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