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在风雨里打磨过的真爱,从来都不会败给一套大房子

<h3>想看《后来的我们》缘于导演刘若英,不是她的歌迷,本也不是歌迷。记忆深刻是在一个视频上唱她的那首巜后来》,舞台上唱到哽咽,感性十足,十分可爱的样子。大概是因为骨子里非常喜欢感性的女子,所以那次便记住了她的模样和名字,她导演的第一部电影也就去了,当然是邀请先生去的。<br /></h3><h3><br /></h3><h3>可看完才明白,对于年青人来说,也许就是一部关于前任的电影。不同的年龄就有不同的诠释,于我而言,更多的可能是对感情的审视。</h3><h3><br /></h3><h3>小晓,一个粗线条大性格的姑娘,没上过多少学,性格直爽活泼积极乐观,更重要的是还会抽烟喝酒骂粗话。</h3><h3><br /></h3><h3>她和见清是在回家过年的火车上因为一张丢失的火车票相遇相识,又是同乡住在一个街道,小晓那年的年夜饭是在见清父亲开的小餐馆吃过的。</h3><h3><br /></h3><h3>见清喜欢上了小晓,是因为她会抽烟会喝酒还会爆粗口,和他这一介书生不一样。</h3><h3><br /></h3><h3>他们俩都有自己的梦想,希望在5年内在北京打拼扎根,变成一个真正的北京人。</h3><h3><br /></h3><h3>小晓实现梦想的方式是找一个地道的有房的北京男人成家落户,于是她不停的变换着男友,不管是迟钝的还是中年的,只要是北京的有房的只要人家愿意就能和她谈恋爱。</h3><h3><br /></h3><h3>见清实现梦想的方式是想努力成为一个游戏设计师在北京占有一席之地,为他所爱的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可梦想是灿烂的,现实却是残酷的。</h3><h3><br /></h3><h3>见清当下还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因而也实现不了小晓的梦想。</h3><h3><br /></h3><h3>所以从他们交往的那天起,小晓压根就想也没想过见清做他的男朋友,见清同样想也没想过要做小晓的男朋友,他尽管喜欢着却只是默默守护在小晓的身旁,在她一次次失恋后,安慰她,保护她,却不敢说一句在一起。</h3><h3><br /></h3><h3>直到有一天,她和见清逛街时才发现她的男朋友正领着他的媳妇和孩子有说有笑地穿梭在人群中。那一刻,她除了自己被置于小三境地的尴尬,更有的便是对梦想的失望。</h3><h3><br /></h3><h3>那天,只有见清一直毫不嫌弃地陪着她,他总是在她落难倒楣心情差的时候,放下手边的一切第一时间赶在她的身边保护她。</h3><h3><br /></h3><h3>可是后来见清没了音信,她听见清出租房里的朋友说,他进去了。最后才明白,他为了替她出气便狠狠地揍了那个骗她的结了婚的中年男人,被报警进了局子。</h3><h3><br /></h3><h3>小晓去警局探望见清,却被拒绝。过年的时候,小晓回到老家替见清打圆场,回家向见清父亲报平安陪见清父亲一起过年吃粘糕。</h3><h3><br /></h3><h3>出狱的那天,小晓去接他。一个男人最难堪的怕就是此时,让一个喜欢的女孩子看到自己最落魄的样子,就算是为了她。</h3><h3><br /></h3><h3>于是他一个人走出狱门目不斜视地往前走。</h3><h3><br /></h3><h3>小晓眺皮地跟在他的身后,一点都不在乎得大大咧咧地喊:我又找了一个男朋友,他没车没房没工作......你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h3><h3> </h3><h3>那一刻,小晓就决定去跟这个一无所有的男人了,他为了她,可以"上九天捞月,下五洋捉鳖,"可他还没来得及上九天,也还没来得及下五洋,他就先为她坐了牢。和她的梦想------一座大房子、在北京扎根相比,一个男人对他真心的好似乎才是更重要。</h3><h3><br /></h3><h3>那一刻,她曾经历的恋爱过往和见清对她默默地付出,变成了她重新思考爱情的动力,她终于放下了曾经的梦想,毅然决定和一无所有的见清谈一场真正的爱情了,小晓再也不是以前的那个小晓了。</h3><h3><br /></h3><h3>于是两个年青人一起住在杂乱和昏暗的地下室里,捡个别人遗弃的旧沙发,头顶头吸掇一碗方便面,小晓为了省钱宁可等公交也不舍得打出租,两个人尽心尽力打拼着他们的北漂生活。两情相悦没有芥蒂时又岂怕苦日子,苦中作乐照样挡不住他们的欢声笑语。</h3><h3><br /></h3><h3>那年被房东赶出了出租房,他们仍然回家过年,虚荣的见清遭到同学们的背后奚落,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内心颇为消沉且沮丧。酒还没有醒便就要小晓开着租来的车子返回北京城。</h3><h3><br /></h3><h3>路上见清说酒话,责备小晓对他失去了信心,看不起他,认定他这一辈子就在北京买不起房,才放弃掉了有房子的梦想。</h3><h3><br /></h3><h3>小晓百口莫辩,情急之中爆出了粗口,一语道破天机:你他妈就根本不知道你到底想要什么?</h3><h3><br /></h3><h3>见清想要什么呢?</h3><h3><br /></h3><h3>"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是他对爱情的宣言。他把小晓要一套大房子的梦想当做自己实现梦想的一个基本目标,可面对生活的窘迫,事业的瓶颈,他对前景充满了担忧,他对自己的能力也充满了质疑,此时他多么渴望小晓能给他信任和鼓励,帮助他寻找方向和出口,平添努力的勇气。</h3><h3><br /></h3><h3>一个处于低谷中的男人最怕的就是来自爱人的否定,哪怕是自我臆想和揣测。他自卑和失望到了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他分明从小晓的眼神里看到了迷茫。</h3><h3><br /></h3><h3>于是在一次客服回访中,他终于忍不住发泄了火山一样压抑在内心的情绪,换来的却是一顿爆打,最终沉寂在游戏大战中,逃避现实,似乎真的忘记了自己的初心。甚至还和房地产女老板网上聊天搭讪。</h3><h3><br /></h3><h3>小晓再也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便做了离开的决定。</h3><h3><br /></h3><h3>在分手的那一刻,他们对侍在地铁的门口,眼里都充满了期待。</h3><h3><br /></h3><h3>"我多么希望你跑下地铁跟我回家,可我又有什么勇气能留下你呢?我实现不了自己"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宣言,我给不了你大房子,也给不了你想要的幸福感,尤其跟着我吃苦受罪,还不如顺势而为就此放手。如果你真的爱我真的信我怎么又会在我最无助的时候选择离开。"</h3><h3><br /></h3><h3>"你穷的连梦想都没有了,只剩下了自己,可你连安全感都不曾让我拥有,让我怎么去相信你的爱呢?也许你早已厌倦了我们,不然你的眼睛里怎么会只有大房子,一意孤行而妄加猜测呢?你让我拿什么勇气去和你同风雨,共患难?"</h3><h3><br /></h3><h3>其实两个人,有时候就是你想要的ta给不了,你心里想的ta懂不了,你以为的苦是 ta的甜,你以为的无所谓却是ta所在乎的,你以为的爱ta却只是喜欢而已。</h3><h3><br /></h3><h3>所以最后分开的都是因为总有那么一个人经不起伤害,受不了打击,怀疑着爱情,保留着尊严,总是无法信任彼此对爱的诚意,然后在风雨飘摇中选择擦肩而过,经不起打磨和考验的爱情还算什么爱情,留下了放在婚姻里也是祸患。</h3><h3><br /></h3><h3>正像十年后他们再次相遇,才有了这样的对话:</h3><h3><br /></h3><h3>见清问,如果当初你没有离开,后来的我们会不会和现在一样;小晓回答:如果当初你没有分手,那我们后来也会分手。见清又问,如果当时足够有钱能住上大房子,小小说,那也许你能找不下十个小三。小小又说,如果当初你踏上地铁和我一起走,我会跟定你一辈子;见清又问,如果当初我们结婚了,那是不是现在的我们会不一样;小小回答:那也许早就离婚了。</h3><h3><br /></h3><h3>其实就算当初见清踏上地铁和小晓走,也不见得就是一辈子,世事多变,前方的路谁也辨不清。内心有太多的迷惑和假设,有太多的得失心和惧怕心,如此多的羁绊和不信任怎么又敢轻易走进婚姻的围城呢?</h3><h3><br /></h3><h3>在风雨中打磨过的真爱,从来都不会败给一座大房子,互相滋养和互相鼓励彼此促进成长的爱情从来也不会败给世俗和时间。</h3><h3><br /></h3><h3>所以就算后来见清研究出游戏,挣了大钱,真的买了大房子,见清去让小晓一起住,小晓说:没和你一起过苦日子,你又怎么知道我愿意去和你一起过你以为的好日子。</h3><h3><br /></h3><h3>可是别忘了也还有那么一句:虎落平川你不陪 ,东山再起你是谁?</h3><h3><br /></h3><h3>我自以为是的认为,尤其说他们互为不懂,还不如说他们只是没有深爱而已。</h3><h3><br /></h3><h3>见清在游戏发行电视感言中说:其实我非常感谢一个人,她一直相信我,给我信心,给我鼓励,相信我一定能够成功。这也只不过是他的一个自我成全,自我安慰而已。</h3><h3><br /></h3><h3>所以无论后来他们有多么美的机场邂逅和巧逢,有多么美好的追忆,都特显矫情。</h3><h3><br /></h3><h3>青春没有对错,愐怀没有答案,没有走的路全是设想。小晓的一句"l MiSS you 无论是"我想你",还是"我错过你了",都是对现实的不满,原以为还能遇到一个比ta对自己更好的人,没想到,见清才是最好的那一个,她真的错过了。</h3><h3><br /></h3><h3>也许那些前任的意义只是让人们学会怎样更好的去理解、懂得,珍惜和信任,活好当下,珍惜眼前人,做一个在风雨中不逃脱,守护真爱和幸福的人。</h3><h3><br /></h3><h3>见淸的父亲写给小晓的信令人感动,其中的一句话也让人深思:"缘分,能不负对方就好,想不负此生,真的很难。"</h3><h3><br /></h3><h3>是啊!能够经得起推敲的感情一定是:宁可负此生,也不负对方。谁说"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其实他们只是不懂不幸会比幸福来的更容易,得到幸福的人比得到不幸的人更努力更包容更坦然更坚持,经历过风雨的幸福和真爱从来都不会被禁锢在一座大房子里。</h3><h3><br /></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