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名《十年诗草》(选摘) (注:此文为废名讲评卞之琳《十年诗草》)

睡不醒的鱼

<h3>  "今天我就来讲卞之琳。我把他的诗重读之后,除了爱他的诗而外,我还有一个满足,便是,在我的讲新诗里头虽然没有讲徐志摩,并没有损失,卞之琳的文体完全发展了徐志摩的文体,这个文体是真新鲜真有力量了,那么天下为公,还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呢?徐志摩的新诗可以不讲,徐志摩的文体则决不可埋没,也绝不能埋没,所以有卞之琳之诗了。我现在对于新诗的形式问题比以前稍为宽一点,即是新诗也可以有形式,不过这不是根本的事情,根本的事情还是我以前的话,新诗要诗的内容散文的文字。我再想一想,新诗本来有形式,它的唯一形式是分行,此外便由各人自己去弄花样了。因为是散文的文字,同西洋诗的文字一样,要合乎文法,于是形式确是可以借助于西洋诗的形式写成好诗的。卞之琳与冯至的有规律体的诗确是很好了。……"</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 《航海》</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卞之琳)</h3><h3 style="text-align: left;">轮船向东方直航了一夜,&nbsp;</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大摇大摆的拖着一条尾巴,&nbsp;</h3><h3 style="text-align: left;">骄傲的请旅客对一对表&nbsp;</h3><h3 style="text-align: left;">"时间落后了,差一刻。"&nbsp;</h3><h3 style="text-align: left;">说话的茶房大约是好胜的,&nbsp;</h3><h3 style="text-align: left;">他也许还记得童心的失望&nbsp;</h3><h3 style="text-align: left;">从前院到后院和月亮赛跑。&nbsp;</h3><h3 style="text-align: left;">这时候睡眼朦胧的多思者&nbsp;</h3><h3 style="text-align: left;">想起在家乡认一夜的长途&nbsp;</h3><h3 style="text-align: left;">于窗槛上一段蜗牛的银迹&nbsp;</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可是这一夜却有二百浬?"&nbsp;</h3><h3>&nbsp;</h3><h3> "这一首《航海》我也很喜欢。我喜欢它比喜欢安徒生的童话还要喜欢。我是喜欢写实的,童话而是写实,故我喜欢。童话而是写实者,如瓦特之弄开水壶是也。卞之琳的诗即是如此,他的幻想好像是思想家,不,他是诗人了。他能像打糖锣的一样,令我像一个小孩子给他吸引去了。在家乡认一夜的长途&nbsp;于窗槛上一段蜗牛的银迹,这句子该有多好!真像是蜗牛的银迹。这思想又是多妙,蜗牛的一段银迹等于一只轮船的二百浬的一夜,而茶房的差一刻钟又要对一对,时间与空间真是严格得很,荒唐得很,有趣得很。……"</h3> <h3> 《倦》&nbsp;</h3><h3> (卞之琳)</h3><h3>忙碌的蚂蚁上树,  </h3><h3>蜗牛寂寞的僵死在窗槛上  </h3><h3>看厌了,看厌了;  </h3><h3>知了,知了只叫人睡觉。  </h3><h3>蟪蛄不知春秋,  </h3><h3>可怜虫亦可以休矣!  </h3><h3>华梦的开始吗?烟蒂头</h3><h3>在绿苔地上冒一下蓝烟吧?  </h3><h3> </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br /></h3><h3> "这首诗很别致,很有情趣,写得很容易,而是写实。我前说惟其写实乃有神秘者,因为你看见的东西我不一定看见,我看见的东西你不一定看见,写出来每每不在意中也,故神秘得很。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们说他写得自然,其实神秘得很。此诗最后一句烟蒂头在绿苔地上冒一下蓝烟亦是悠然见南山之类。"</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 "><br /></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 ">——废名《十年诗草》</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 ">(选自名家领读系列丛书之《名家读新诗》)</h3> <h3>本文图文版权©️均归作者 睡不醒的鱼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amanda3513)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h3> <h3>卞之琳 图片来源于网络</h3> <h3>废名 图片来源于网络</h3> <h3>美文鉴赏——名家领读系列丛书8册(《名家读古诗》《名家读古文(一)》《名家读古文(二)》《名家读唐诗》《名家读唐宋词》《名家读宋元明清诗》《名家读新诗》《名家读外国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