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里话买鞋

小老鼠

<h3>编辑说明: 生活中购鞋的亲身经历,决无给任何品牌打广告或贬损之意。</h3> <h3><font color="#010101">四月末的一天,闲来无事就去了离家最近的一个商场。商场中的鞋柜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夏季鞋类打折促销活动。我一眼就盯上了国产某大品牌的一双运动鞋,原价298元一双,现打折129元一双做促销活动。我试穿后就毫不犹豫地开票交款取货,满怀喜悦地打道回府了。一进家门,就跟家人炫耀一番,总认为拣了个大便宜:节省了银子,又支持了国货,促进了消费经济,一举多得。我所说的家人,也就是一位老公,一位现年15岁的外孙女,加上本人共有三位。</font></h3> <h3><br></h3><div>老公对我的穿着从不提参考意见,只提倡舒适得体就好。最好买大品牌,穿上有档次👍对我买的鞋子连正眼看看都没有,就顺嘴说了句:喜欢就好,舒适为上,千万别只贪便宜。</div><div><br></div><div>外孙女到是热情高涨,急忙取出鞋子穿到了自己脚上😜在客厅边走边开始了如同专家式的评论:样式色彩都很好👍只是底有气垫偏高,不适合老年的你穿。还有最大的缺点是鞋底不是橡胶的,不是防滑的!出门稍有不慎就会滑倒,这是很危险的。很不适宜老年人穿着!更为最最大的缺点是:鞋不是大品牌,穿出去掉份子。买就买耐克,阿迪达斯等大品牌,穿出去才能增分👍。最最其码的也要买个李宁牌吗!😜</div> <h3><br></h3><div>我也见缝插针做起了思想工作:小孩子不挣钱,穿一般国产品牌的鞋子就行了。不要追求高大上,更不要崇尚洋品牌!</div><div><br></div><div>事情就这样平安无事地过去了。只要出门,我就穿上那双新鞋,自信满满,也总觉得不错,很为自己拿分👍但舒适感确实有些差,走路🚶稍远,脚板会痛!即便脚痛也要自己忍受着,从不敢在家人面前发出丝毫怨言。这也是自作自受吧😜。</div><div><br></div><div>然而,上周外孙女出去跟同学聚会,回家时手中提了纸袋,进门就递到了我手里,是一双李宁牌当季新款运动鞋。说:“这是给您买的,快过母亲节了,我妈妈远在国外,忙的顾不上给您买礼物,我给您买的,您快试试吧!”我穿上了鞋,在客厅里来回走了几趟,鞋子很舒服。结构肯定比我自己买的那一双合理,所用材质都很高档。更可爱的是鞋底防滑效果极佳。“底是加了一层橡胶的,耐磨且防滑!”外孙女又做了进一部说明👍。样式也特适宜我这个年龄段的。</div> <h3><br></h3><div>我问她多少钱买的?她死活不告诉我,并且把小票藏了起来,防止我偷偷去退货😜我上网查了一下,此款李宁牌鞋子大约在600元以上。我就去问她:你哪来那么多的钱。她说是平时攒的零花钱,家里人给的微信红包,一直攒着不舍得花。她倾其所有,用微信支付的方式给我买了一双价格不霏的鞋子。</div><div><br></div><div>我感动之余又不免质问她:我不缺鞋子穿,而且我自己也买了一双,你再花那么多钱💰值吗?她感到有些委屈的说:“您买的鞋不防滑,您出门我就担心您不小心滑倒!……”听到这些话,我满目泪奔啦!……孩子长大了,知道关心长辈了。</div> <h3>外孙女出生后,由于她爸妈都在外地,工作性质要经常出国。所以她从小由我带大,跟我一起生活。去年以12A的全优成绩被市重点高中录取。学习上比较刻苦认真。现在正在全力备考高一的期末测试。生活上不追求奢侈品。在校穿校服,然而鞋子却羡慕洋品牌,追求高大上,她穿的运动鞋都在500元以上。每每给她买鞋子,我就有些心痛,不是消费不起,而是一双运动鞋动辙五六百甚至上千元,总觉得物价不符,鞋子脱离了它的原有价值,有很多虚高的成分。再者孩子正在发育时期,一双鞋子有时只穿一季或半年就小了,又要再买。每每买鞋子,总会闹些不愉快!这也许是消费观念的不同,更是代沟的典型表现吧😜</h3> <h3><br></h3><div>说到买鞋,还有小小的插曲:2018年春节前几天,过年的新衣服已置办齐全,外孙女还要买一双大牌子的运动鞋。逛了所有的大品牌店,千调万选,最后选中了一双699元的阿迪达斯鞋。买回后没舍得穿,直到过年才开始穿。节后返校,一共穿了31天,大品牌的阿迪达斯开胶了。孙女对此鞋到了爱不释脚的程度,我只有让修鞋师傅用胶粘好,穿上又返校了。</div><div><br></div><div>周六回家,大品牌鞋彻底罢工了!胶开的已无法穿了。这可能就是小概率事件吧😜,那百分之0.1的质量问题砸到了我的头上,也算“荣幸”吧😜对于我就成为了百分之百的苦恼。</div><div><br></div><div>正赶上她妈妈回国休假,又去买了一双748元的耐克穿在了脚上。</div><div><br></div><div>接下来,我就开始了大品牌的维权之路,好在销售小票还在。我几经折腾,找到了消费者协会。处理意见也很简单:第一,折旧后退货退钱。安售出天数计算折旧退款。经过计算只能退500多元 ,这说明31天里,这双脚的消费达到了199元。第二,可以换一双同品牌的不高于699元的新鞋。征求了外孙女的意见,最终换了一双同品牌的鞋子。本人对此次的处理还算满意💝</div> <h3>周末无事,外孙女陪我又去了大商场。逛着逛着,身不由己的又去了国际品牌运动系列专场。外孙女直奔耐克专柜而去,当看到该品牌正搞夏季促销打折活动,价格1000多元的运动鞋打折到了899元时,她的两眼冒出了贪婪的绿光😜虽然她不缺运动鞋。看到她那渴望拥有的双眼,我就只有掏钱的份了。</h3><div><br></div><div>看到她手提鞋袋,一幅心满意足的可爱小样,我的心中五味杂陈。无法用我所拥有的文字作以表达!高兴,开心,分享则不必说,那种在16岁的年龄就追求高大上的消费,我不认同,甚至烦感!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多彩的现代社会,给了年轻一代如此美好的享受,是好是坏我无法评说。</div><div><br></div><div>零零后这种消费理念,我这爷爷奶奶辈的实在无法接受!这就是代沟,代沟,代沟吗???这也是母亲节里的担忧:如何纠正孙女的消息理念,这是摆在面前的大事,也是家庭中的难事。</div> <h3>图片来源:网络</h3><h3>文字原创:小老鼠🐭</h3>